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太吾绘卷》武功、技艺及战斗系统试玩心得 太吾绘卷优缺点评析

2018-09-30 17:27:46 来源:NGA 作者:小狼啊小狼啊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太吾绘卷》看似简单的画面其实蕴含着复杂且的机制,乍一看的简单操作却有着不简单的游玩思考。请看下面的《太吾绘卷》武功、技艺及战斗系统试玩心得,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前言

游民星空

  多类型融合已经是现代游戏的必有趋势,在策略类游戏上尤为明显,因为纯策略类游戏不可避免的会陷入一个问题中:大部分策略游戏都是完全信息的有限步非零和游戏,那就必然会存在最优解。在网络不发达的时候还有人会打着霸王的大陆,三国志这样的纯策略游戏,但是如今游戏还没出,攻略就已经满天飞了,甚至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寻找到最优解并且实践他,纯策略游戏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

如何解决?

  ·有些游戏选择加入更多的随机性来保证每一轮游戏都具有其独特性,甚至由此产生了新的游戏类型-roguelike。

  ·有些游戏选择构建庞大的系统来使得玩家找不到最优解,例如某些存在技能树甚至技能轮的游戏。

  ·有些游戏选择优化游戏的体验,用更好的画面,音乐,剧情来弥补游戏性。

  ·还有些游戏加入了打牌系统来让玩家沉迷。

  而太吾绘卷,在我看来就是一个试图回到“策略”本质的一款游戏。

优点

  有些游戏,追求画面,音乐到毁灭用户的显卡都在所不惜,而太吾绘卷只有看起来不如阿猫阿狗的画质和洗脑循环的古筝BGM。

  有些游戏,剧情精美,更像是带字幕的动画作品,而太吾绘卷的剧情简单到开局2分钟就告诉你了:义父是找不到的,打剑墓,打完就通关。

  那太吾绘卷是靠了什么?在我看来,这个游戏更类似于一个资源管理游戏,用比较流行的话说就是GRP(Game Resource Planning)。

游戏的主体:

  ·大地图是类似沙盒的探索模式(你需要权衡每次移动带来的价值期望是否足够高,走一步想三步是家常便饭)

游民星空

  地图上每次移动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紫色的为特殊事件,在不同地形可以采集不同的资源,可以分派人力来固定采集。

  ·城镇中是模拟经营游戏(这个就不说了,纯资源管理部分)。

游民星空

  比起文明更像是龙之崛起这种规划的布局。

  ·武功系统和技艺系统有浓浓的河洛风(这次是时间管理,毕竟是一个月只能读两本书的游戏,时间就是金钱我的朋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河洛风技能书。

游民星空

  刷门派好感度可以学到该门派的大部分技能。

  ·突破系统是最适合程序员们来练手的部分(给定初始条件的DP模型---熟知动态规划的朋友们自然知道这也是在找最优解)。

游民星空

  我已经想好所有算法了,现在就差一个程序员了。

  ·附加系统是拿资源和时间来换好高度顺便还要时不时处理小学生纠纷的好感度NPC系统。

游民星空

  ·战斗系统是点数,距离的综合把握,外加一个纯粹恶趣味的蛐蛐系统。

  ·看出来了吗?这游戏所有模块都是在强调你需要用你手上的资源做出最大的贡献,甚至包含了多层嵌套---你决定这回合读一本书,在读书的时候还要随时暂停来决定用什么读法,多读一次书就是20天过去了。

  这让我想到了一款外星人入侵地球我在看预告的时候以为是突突突爽爆买了才发现是个战棋贴脸还经常打不到人的游戏,似乎在二代也是这么设定的。

缺点

  画面,音乐的单调必然是游戏方后期可以增补的部分---根据木桶理论这会极大的提高游戏的品质,这种东西我觉得不需要我说。

  我们来聊聊其他的地方。

  游戏的设定大概是:主角是救世主,要打败7个魔王(游戏内叫相枢),可惜你不管按什么顺序打魔王,下一个魔王总比上一个厉害,打完7个魔王世界就能和平个几百年了,救世主就可以滚蛋了。

  而这游戏里的高手NPC都是死傲娇,高手绝不会在魔王增强到至少和他一个水准之前加入你的队伍。

  好吧,这设定也很合理,毕竟随便找个世外高人上来把7个剑墓全扫平了也没啥玩的了。每次击败一个魔王,强化所有敌人,再找强力NPC,提高自己的功法属性,再打下一个魔王这种设定看起来也很塞尔达。

  但是塞尔达每打败一个boss,就会获得一个新能力,这个新能力将是你下一段旅程的乐趣来源,而太吾绘卷里所有的设定你在游戏初期就都可以接触到了,无非是功法的强度,论战的熟练度,NPC队友的强度有区别,在硬核策略玩家眼里10的攻击打9的防御,和100的攻击打90的防御有什么本质性的区别吗?这就和玩文明一样,很多人打完第一家/国力第一/出了核弹就封档一样,可预见的胜利已经不值得被追求了,同样的太吾绘卷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也会让玩家丧失游戏乐趣,这个时候无非是自行增加限制(单城挑战/唯我获胜)或者提高游戏难度(神级难度/提高参数)。而太吾绘卷的开局多样性和文明比起来还是差了挺多的。

  其次战斗系统虽然不是重点,但是打多了就会发现,所有战斗的套路都同质化:学个好轻功,对面是远程就近战,对面是近战就远程,这种小学生打架的思路实在让人无力吐槽。

  最后游戏的设定很复杂,而指引系统并不完善---不排除设计者就是这么硬核,毕竟我一开始玩不知道心情的重要性,心情悲剧入了魔结果百度了很久才知道去哪儿解除的人应该勉强算是目标人群吧。

总结

  无论如何,太吾绘卷可以算是国产游戏少见的精品之作,游戏方可以算是“有风度”的,没有过度宣传,没有炒作, 甚至我是在steam上买其他游戏的时候看到类似游戏才买的 ,踏踏实实做游戏。

  如果你是策略游戏的忠实爱好者,如果你对你的智商感到充分自信,甚至你是空余时间比较多想找个游戏打发时间,那相信我,太吾绘卷会让你沉迷。 我有个好友连续50个小时都在游戏中。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太吾绘卷专区

责任编辑:夏目贵志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新版本修改器MOD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