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刺客信条英灵殿》剧情梳理及分析

2020-11-28 11:11:56 来源:bilibili 作者:美游和伊莉雅贴贴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刺客信条英灵殿》玩家们能够接触到的剧情部分可能在刚玩的时候比较难懂,可能会有新玩家不清楚贯穿刺客信条系列的故事线有哪些内容,下面请看玩家“美游和伊莉雅贴贴”分享的《刺客信条英灵殿》剧情梳理及分析,希望能为各位玩家带来一些帮助。

本篇文章具有严重的剧透,请各位玩家酌情观看

本人因为通关后对剧情实在是意难平,懒得搞分割线了,所以不仔细看标题进来的非剧透党就赶紧右上角吧,趁你们还没看到太多剧透之前。

人类史前时代-先行者血脉以及末日的谎言

完成了游戏中所有的Animus进程异常后,我们可以得知伊述人,也就是先行者应对末日的方式。伊述人高层:奥丁、提尔(独臂人)、弗雷雅等人提出了世界树计划以应对末日,大体上是将他们自身的DNA植入了三个人类胚胎,而在末日之后,这三个人类胚胎成长、繁衍之后,人类当中会出现圣者,也就是这些伊述人高层的转生者,从而渡过末日,重获新生。原计划中,这些高层人员是不包含洛基的,因为洛基与奥丁之间因为他们的儿子而产生了过节,奥丁禁止洛基参加本次计划。因此,洛基将他的妻子阿勒忒娅的意识做成AI放入神杖中,自己则偷偷在末日计划执行之时混入计划地点,背刺了其中一个伊述人后,将自己的DNA也植入了人类胚胎中,并发誓末日之后一定要找到并杀了疯神奥丁,并与自己老婆团聚。

这段视频除了揭示奥丁与洛基之间那些破事外,我想到了老刺客系列里关于史前末日的表述。在AC3之前的剧情中,我们所认知的情报是,史前人类曾与先行者抗争,直到世界末日之后,人类与先行者只幸存了一小部分,他们放下了隔阂,一部分先行者血脉跟随人类传承了下来,使得一部分人拥有了特异的能力,例如鹰眼视觉、伊甸神器的抵抗力。而在之后,先行者完全灭亡,仅剩人类生活在地球上。

现在看来,伊述人的末日生存方案可以说是成功了。在游戏中,艾沃尔成为了奥丁的转生者,而西格德成为了提尔的转生者,巴辛姆是洛基的转生者,而且也是在剧情一开始就已经觉醒自身意识的伊述人。而世界树计划很好地解释了一些人类当中高浓度伊述DNA的来历。至于亚当和夏娃是怎么来的,个人认为育碧已经吃书了,因为在上古维序者线结局与现代结局中,有着可以颠覆整个刺客信条系列剧情立足点的线索,这里暂且不提。但在这里,我们已经可以开始怀疑,老刺客中关于先行者血脉来历的设定以及史前末日之时伊述人对人类的态度。

游民星空

正篇-艾沃尔的复仇与英格兰奋斗之旅

艾沃尔在同年之时便丧失双亲,自身也在逃亡之时被狼所咬,几近死亡。由于产生了与奥丁一样丧于巨狼芬布尔之口的经历,奥丁在艾沃尔体内开始苏醒。

在刺客信条中,有着流血效应的设定。一个人一旦长期体验其祖先的记忆,祖先的记忆就会穿插在这个人的现实生活中,甚至做梦中自己也有可能体验祖先的记忆。流血效应可以帮助一个人快速掌握其祖先的技能,但也会让这个人因为长期沉浸在祖先的记忆中而分不清自己的意识,最终有可能疯掉,也有可能自己的意识会被祖先所占据。由于记忆是保存在DNA里的,艾沃尔被狼所咬,可以说是一种激活、体验祖先记忆的手段,而这种经历一旦多了,出现流血效应也不奇怪。这里可以推断,圣者重生的原理,其实就是流血效应的一种应用。毕竟在设定中,圣者的伊述DNA浓度可以说是最高的。

回到主线剧情,艾沃尔在挪威本土干着维京人该干的活儿,四处劫掠,自己的救命兄弟西格德则环游世界。在剧情开始之时,艾沃尔找到了自己的杀亲仇人,却不敌,经历一番折腾后成功脱出,回到家乡,同时遇上了归乡的西格德,与兄弟带回来的无形者巴辛姆与海什木。

艾沃尔在脱出之时捡到了自己父亲的斧子,看到了英灵殿的幻觉,因此请教了先知,在嗑药之后陷入幻觉,看到了自己在将来登上雪山,西格德失去一臂,而自己背叛西格德的一幕。

艾沃尔将这段预言放在一边不管,自己与兄弟合计,准备伙同无形者干爆自己的杀父仇人。虽有一段周折,杀父仇人依旧顺利拿下,可惜跑了仇人的儿子。在这之后,兄弟俩决定在挪威继续干一番大事业,但是西格德的父亲最终决定走和平路线,不再打架。因为童年的悲剧,兄弟俩认为卑躬屈膝只能落得任人宰割的下场,因此兄弟俩一合计,伙同无形者,拉一群小弟到英格兰闯一番大事业。

到了英格兰后,兄弟俩分头行动,结盟干架两不误,顺手斩草除根,把杀父仇人的儿子也干了,却在牛津郡翻了车。西格德被迫成为了阿尔弗雷德国王的人质,被芙凯折磨。艾沃尔在营救西格德的过程中,发现芙凯将西格德的右臂砍了下来,这符合了之前看到的预言。等到西格德被救出后,艾沃尔发现这位兄弟的性情大变,却不明所以。

而这一切在修建家园,先知搬来后便可知道答案。艾沃尔通过服用先知的药剂,体验了以北欧神话为蓝本的奥丁记忆。在记忆最后,提尔以自己的右臂为质子,保证奥丁不会对芬布尔做过分的事情,却被奥丁所背叛,奥丁以其右臂为代价,将芬布尔囚禁。

芙凯对西格德所做的事情,便是还原了提尔被咔嚓掉右臂的经历,提尔的记忆开始在西格德体内觉醒,流血效应使得西格德本人也开始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谁。

对于西格德所经历的流血效应究竟是怎样的,我并不清楚,但可以保证的是,艾沃尔本人所经历的流血效应也没好到哪去。首先是,每次刺杀目标、做重大决定之时,奥丁之声总是在艾沃尔耳旁拱火。其次,地图上有很多毒蝇伞收集要素,吃下毒蝇伞有战斗也有解谜,解谜结束后的语录,基本上可以说都是奥丁所言,而战斗出现的敌人,全都是约顿海姆的会变成动物的巨人。最后,喝下先知药剂体会奥丁的记忆,也可以说是艾沃尔流血效应的一大罪魁祸首,艾沃尔能在经历这么多之后依旧保持本我,不像西格德与巴辛姆一样被迅速同化,也是不容易。

在家园与主线有关的结盟任务全部完成后,西格德邀请艾沃尔重回挪威,来到了一处伊述圣所,体验了一番意识上传赛博朋克英灵殿。艾沃尔在这个世界日复一日地循环,却发现了本不该出现在英灵殿的父亲。由此艾沃尔察觉到了不对,想要脱出这个虚假的世界,却被奥丁阻止。最终艾沃尔战胜了奥丁的意志,从而脱离了这个虚假的伊述世界。

脱离伊述装置后,艾沃尔发现西格德被巴辛姆所控制,巴辛姆想要杀掉艾沃尔,艾沃尔对此不解,但巴辛姆劫持自己的兄弟使得艾沃尔愤怒地与巴辛姆决斗。巴辛姆不敌,决定回头杀死西格德,却被兄弟俩合力,将其囚禁在了伊述意识装置中。

在西格德高好感结局中,西格德与艾沃尔一同回到了英格兰,将领主之位让给了艾沃尔,解除了与兰蒂芙的政治婚姻。在后面铁匠结婚剧情中,即使先前给嫂子发了好人卡,你也依旧在这时向嫂子告白。所以嫂子早晚都是你的。

游民星空

上古维序者结局-无形者所对抗的,是意识?还是其他?

上古维序者的剧情,在本作中的占比其实并不高,除了主线折磨西格德的芙凯,其他更多是在结盟任务中顺带的,偏向于支线。按照奥德赛秩序神教的逻辑,本作中最高地位的,是阿尔弗雷德王子,他也是本作中上古维序者的主父兼最大内鬼。他引导艾沃尔,运用各种手段将自己的邪教在英格兰的势力连根拔起。在最后,他透露自己主父的位置是通过自己的父亲以及兄弟继承而来,对于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上古维序者的信仰让他无法接受。他的最初想法是将上古维序者的信仰进行改造,但艾沃尔的出现使得他改变了自己的计划。最后,他将自己的维序者徽章交给了艾沃尔,自己则隐居山村。

对他来说,他尊重一切信仰耶稣与不信仰耶稣的人,对于强行信仰全知之父的上古维序者,他只有反感。抛开他背叛主角、害死主角战友的行为不提,他也算是一种自由意志的捍卫者。即使有全知之父这个概念,他也坚信,也只愿意信,这个概念只能落在基督教上。

阿尔弗雷德王子在最后交给艾沃尔一把钥匙,这把钥匙能解锁汉姆顿郡旧大教堂的书房,在其中可以看到一则情报,一则揭露上古维序者本质的情报:

从中可以看出,上古维序者教团拥有着伊述人相当多的情报,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认为人类只是伊述人的奴仆,最终目标是听从伊述人的一切安排。这不禁让人疑惑,所谓圣殿骑士的前身,上古维序者,他们的意识形态,还是“秩序”吗?刺客信条系列所一直强调的,无形者与一种看不见的势力抗争,不是“秩序”,而是一个高阶种族的舔狗?

假设这种思想就是圣殿骑士的源头,海参加入圣殿骑士的意义何在?雪姨叛教的意义何在?法棍的恋情悲剧意义何在?难道这些能看到秩序意义的圣殿骑士,即使他们成功了,最后的下场就是变成伊述人的一条狗吗?

我认为玩家所希望看到的,更多是秩序和自由的辩证思考,而不是秩序仅仅是伊述人控制圣殿骑士的工具,自由是人类对高阶种族的反抗。种族之争,秩序与自由毫无意义,伊述人只想把人类当工具,何来思考自由,人类饱受伊述人压迫,何来思考秩序。

在奥德赛中,上古维序者称呼马拉卡以及他的孩子为污血者,追杀这群具有伊述人血脉的污血者,是他们的使命之一。而对于西格德这类带有伊述血脉的转生者,上古维序者芙凯的选择是,将其提尔意识唤醒。这也可以侧面推断出,上古维序者就是站在伊述方的人类,他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便是唤醒伊述人在人类中的转生者,以及消灭所有能抵抗伊述人神力的混血者,即亚当夏娃一脉。

现代剧情结局-记忆传承者不过是大号工具人罢了

蕾拉一行读取艾沃尔的记忆,最终目的是找到艾沃尔记忆中的圣所,以解决2020年的世界末日。艾沃尔墓地的情报来自于一条广播,而这个广播的发送者,正是困在圣所中的巴辛姆,也就是洛基。蕾拉想依靠神杖来实现在圣所中进入模拟空间时的生存问题,不想洛基与阿勒忒娅里应外合,成功从模拟空间脱出,掌握神杖重获新生。蕾拉被迫留在了模拟空间,与疑似戴斯蒙德的阅读者一起想办法从根源上解决末日问题,而对外界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

而这可以说是一场跨越万年的局。总结下来,洛基将阿勒忒娅的意识放入神杖,自己趁伊述人高层离开,将自己的DNA上传至人类胚胎,重生后在圣所挂树。神杖操纵人类,利用秩序与自由平衡的思想,欺骗马拉卡苦苦坚守两千余年,让马拉卡放心将神杖交给蕾拉,之后操控蕾拉杀死亲友,利用愧疚感让其到圣所自我牺牲挂树,最后与洛基会合,而洛基本人重见天日,打入刺客组织,决心找回自己所有的家人,相比,戴斯蒙德、蕾拉、马拉卡这些人,不过只是满足其目的的工具罢了。

所谓的记忆传承者,不过是洛基的骗局与阿勒忒娅的算计,所谓秩序与自由的对抗,不过都是精心编造的故事,不过都是伊述人的私欲罢了。

如果非要圆上秩序与自由对抗的说法,秩序所代表的便是伊述人对人类的操控,自由所代表的是人类对伊述人奴役的反抗。但这一切已经毫无必要了:秩序这一方再也不是人类自身所诞生的思想,而是已经被伊述人刻在DNA里的,被伊甸神器所腐化的;而自由则是人类自身探索到的,为了不受压迫所诞生的思想。两者相比高下立判,再也不是秩序与自由的辩证思考,而是单纯的反抗压迫。

游民星空

结尾-真的,这游戏剧情还能这么变味?

刺客信条的现代剧情自从呆子萌便当后,便已经无轻无重。本来起源开始后的现代剧情值得一看,到了奥德赛DLC后,一切又朝着喂屎的方向发展。英灵殿本打算无视一切现代剧情,但真没想到剧情还能如此发展,所谓刺客与圣殿的斗争,竟然都是伊述人的安排?所谓未来刺客与圣殿可能的合作,竟然是要联合对抗外敌?但是上古维序者都不演了,直接跳内鬼了,圣殿骑士真的还有可能与刺客合作?刺客组织还进了一个不是人的最大内鬼,这刺客还怎么赢?不对,人类还怎么赢?

艾沃尔和西格德最终还是没明白,他们其实是在跟一个不同的种族作斗争,他们虽然战胜了体内的神明,却没有战胜已经苏醒的威胁。看着现代人也一个个送,只能说伊述人的信息优势实在是太大了。虽然说,“死了的人就老老实实的死”这句话很帅,但现实总是如此残酷,人类在刺客信条的世界里,依旧在不明所以地挣扎,这是一个悲剧,很不值得的悲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刺客信条:英灵殿专区

责任编辑:cYran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文物收集
德鲁伊之怒DLC流程攻略
围攻巴黎DLC流程攻略
末日曙光DLC流程攻略
末日曙光DLC综合推荐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