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原神》1.6版剧变反应改动详解

2021-06-09 12:28:36 来源:bilibili 作者:blue菌hehe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原神》中元素反应有着比较复杂的机制,在1.6版本游戏对剧变反应进行了改动,想要了解改动内容的玩家请看下面“blue菌hehe”带来的《原神》1.6版剧变反应改动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游民星空

(即原公式)结晶、增幅公式:

SP=k*(25*EM)/(9*(1400+EM))

EM为元素精通,SP为精通对反应伤害提升的百分比

精通收益推导过程

问题产生:

记录了新版本“详细面板”中给出的一组数据,从16到773精通,取点,因为装备有限,只能取到那么多样本了。

然后将数据写入exl中,分别用【精通对于聚变的加成】(以下简称“聚变”)除以【增幅】(同样简称)、聚变/结晶、结晶/增幅。

发现结晶和增幅之间存在稳定的比例关系,比例系数1.6。

但聚变和另外两种反应的收益情况明显不成固定的比例关系。

这说明,老公式肯定不能用了,聚变反应肯定存在一个新的精通关系式。

游民星空

接下来,把数据用点阵图来呈现,并用exl的多项式拟合初步给出趋势图像:

游民星空

根据图中的趋势,结合直觉猜想,这是一个单调递增,导数单调减的函数,而且我一开始觉得这个函数应该是发散的,不存在极限。

目前可选函数有:多项式、根式函数、反比例函数、对数、对数与多项式复合

我首先排除了多项式函数,因为多项式函数如果要做到上图中的效果,必然在后方会出现最大值,而经过最大值就意味着函数变为递减,这是不可能的,游戏里怎么可能堆高了属性会负收益?

接下来我对根式函数进行了尝试,如果这个函数是与x小于1的次方成正比的,那么可以从头尾两个数值粗略计算出一个幂值

游民星空

最终得到n约为0.9

但代入了中间的几个值发现,误差很大,我果断放弃了这种思路。

然后我去尝试了更有希望的对数函数,因为我一直觉得反比例函数是收敛的所以不太可能,先看看对数函数的情况。

游民星空

一开始我直接用对数函数,发现这图像直接飞起来,必须用复合函数进行处理,几番尝试以后发现了一个比较好的解:

游民星空

得到的公式约为:

SP=-6.9ln(850/(EM+850))

游民星空

得到了这样的误差情况,已经算不错了,我原本就准备用这个公式作为结论了,毕竟对数函数是不收敛的比较符合直觉(x在分母上只要前边系数提出-1就到分子上了),然后我顺便尝试了一下老公式反比例函数的格式拟合:

游民星空

发现这个也能得到一个契合度非常高的公式,

SP=(16*EM)/(EM+2000)

我再将其代入exl中进行误差分析:

游民星空

相比之前的对数函数,误差竟然直接少了一个数量级!

毫无疑问,肯定要选这个函数作为结论了,而且精度非常高,取三位小数后基本就是和实际值一模一样,肯定符合使用需求了。

到此,我便成功得到了一个精度非常高的经验公式:

SP=(16*EM)/(EM+2000)

而且,最终结果仍然是反比例函数,最大值为16,也就是1600%聚变加成,根本不可能达到,不可能影响游戏,虽然是收敛的,但其实也算比较合理了。

聚变反应基数

游民星空

相比之前提高了20%

60级以上的全部内容正在测试中……目前我的养成资源比较紧缺,可能要等万叶抽出来再测了,无奈……

Part 3 —— 对游戏环境的影响

1. 部分角色的出装思路改变

(这意味着现有角色攻略中的出装不一定仍然适用)

如:温迪原本带攻击沙更好,现在一定是带精通沙:

建立输出情况的一个模板:

①2个点按E,一个Q记为一次循环,总共2+6=8次扩散

②扩散伤害、染色Q的伤害享受风套减抗

③已知90级角色扩散基础伤害为868

④算一个怪物同时吃到2个扩散伤害(最多就2次)

⑤不计扩散伤害的二次元素反应

若装备187精通加成的精通沙:

提升的扩散伤害=扩散基础伤害*精通提升值*抗性效果*扩散次数

△D=868*(136.8%)*1.15*8

=10924

再乘2

=21848

接下来找到一个攻击收益大于精通的阈值:

①带风杯、风套是肯定的

②剩下的差距靠暴击乘区来弥补

③设总白值为A

④设暴率为p,按泥潭常识暴击暴伤1:2,那么暴伤就是2p

⑤10级EQ

解不等式:△E=(A*46.6%)*(19*67.7%+2*497%)*(1+15%+46.6%)*(1+2p^2)*0.9*0.5

+(A*46.6%)*(19*33.8%)*(1)*(1+2p^2)*1.15*0.5>17141

当A=674+263=937时,p=68.4%

也就是说,即使温迪装备了674白值的武器,也要到双暴超过68.4%/136.8%以后,才会出现攻击沙收益高于精通沙的情况。

这说明即使天空弓纯伤害的温迪精通沙和攻击沙都五五开,而实际上温迪一般不会有那么高的双暴,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温迪最优解为精通沙。

本帖由于篇幅限制,不再继续探讨其它具体角色的出装变化,算是抛砖引玉吧

强势阵容

全四星【魔王武装】带火系、风系驾驶员将会获得保证深渊一路的强度,聚变反应队开始有自己的舞台。

这里推荐几套阵容,以及新版本可能强势的角色:

烟绯+菲谢尔+北斗+行秋

因为感电反应中怪物的元素附着情况是雷水共存,而烟绯正好是火元素攻击,可以同时触发超载和蒸发,在上一个版本已经有非常出色的发挥,新版本增强聚变后更是如虎添翼。超载、感电又是削韧非常明显的元素反应,两个一同触发可以打断大部分怪物的动作,以攻为守。

砂糖+菲谢尔+北斗+行秋

非常猛的一套阵容,砂糖站场打扩散,聚怪,减抗,提供全队精通。伤害主要来自后台副C,和聚变反应,而且是全队都能触发,完美利用砂糖的精通优势。除了对练度要求比较高就没啥缺点了,对群我砂糖聚怪感电扩散,对单菲谢尔行秋北斗集火点杀,北斗有盾,感电控制,生存能力也不虚,实在不行砂糖带金珀。

刻晴+香菱+行秋+砂糖

阿晴终于要站起来了!雷刻配合行秋对怪物同时附着雷元素和水元素,配合香菱的后台风火轮打出蒸发和超载,最大化利用增幅和聚变反应。砂糖提供聚怪、精通、减抗,以及一下7000血的扩散反应。聚怪抵消超载反应的炸怪缺点,全队精通让香菱可以带正常火伤装备,更好地利用增幅反应,聚变的加成由砂糖提供。

强势角色

【砂糖】是可以三精通的,而且是全队精通,这个被动技能的性价比如今被大幅提升,而且有着很好的聚怪能力,是新版本非常值得练一下的角色。

【菲谢尔】作为稳定的挂雷角色,并且现在千岩4皇女很强,满命皇女的脱手伤害更是恐怖,也是很值得培养的角色。

【香菱】的脱手风火轮配合近战角色能够做到高频火附着,容易打出伤害基数最高的超载反应,同时,香菱的风火轮本身就有较高的伤害,配合行秋依旧能够靠增幅反应提供较高的后台输出。

【行秋】永远的神,恨不得裂开来用的角色,现在行秋就意味着——感电水雷共存,配合火C就是超载和蒸发,配合风系就是双元素的扩散,重铸古华荣光我辈义不容辞!

3.聚变反应角色的精通收益需要纳入考量

在分析精通的收益时需要测定聚变反应的伤害占比,并以此决定收益曲线前的系数。

这里可以推导一下精通单纯对聚变反应的边际收益:

初始精通EM0=em

第1次提升攻击力em:

EM1=2em;MR1=[1+(16*(2em))/(2em+2000)]/[1+(16*em)/(em+2000)]

第2次

EM2=3em;MR2=[1+(16*(3em))/(3em+2000)]/[1+(16*(2em))/(2em+2000)]

第3次

EM3=4em;MR3=[1+(16*(4em))/(4em+2000)]/[1+(16*(3em))/(3em+2000)]

……

第n次

EMn=(n+1)em;

MRn=[1+(16*((n+1)em))/((n+1)em+2000)]/[1+(16*(nem))/(nem+2000)]

令em取单位权重,即em=6

得:MRn=[1+96*(n+1)/(6*n+2006)]/[1+96*n/(6n+2000)]

做出MRn-1的图像:

游民星空

大概可以得出来,精通对于聚变反应在一开始的收益非常高,基本就是纯精通砂糖能给的了,这也论证了之前香菱砂糖的组合中,香菱不需要刻意堆精通。

那么像砂糖这种角色就不管别的了直接往死里堆精通就行了

聚变反应队里主C可以考虑带个精通沙而不是攻击沙,而且这可能意味着主词条攻击力的天空之卷要站起来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原神专区

责任编辑:无情的打字机器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世界任务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