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赚不到钱,B站大佬们选择集体停更

蒙蒙水雾
2023-04-04 19:43:43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当我在3月的最后一天看到老徐(B站UP:靠脸吃饭的徐大王)在新视频里宣布暂时停更时,我并没有对其进行过多的联想。因为根据老徐本人的说法,自己是在做视频赚不到钱,以及身心俱疲的双重作用下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他并没有彻底放弃视频的更新,所谓的停更,更像是一场给自己放的“春假”。

游民星空

作为从十几年前就开始更新《英雄联盟》视频、如今全平台粉丝数量超千万的视频创作者,老徐的暂时停更最开始只限于他自己的圈子中,但随着有人将其与另一个有着百万关注的推理UP主“我是怪异君”的停更,以及最近几个关注不到百万的腰部UP主的停更巧合联系起来后,“B站做内容不赚钱,UP主开始集体退坑”很快就成为了许多人的共识。

游民星空

随着这一言论的不断发酵,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场“UP退坑,B站药丸”的讨论中,老徐以及这些凑巧停更的UP主很快就成为了舆论的关注对象。顺着这股对叔叔的不满,停更相关的话题很快就冲上了热搜,成为了热门话题……

游民星空

“都怪叔叔砍了创作激励,大伙要没视频看了!”

从表面上看,无论是直言入不敷出的老徐,还是因为经营不善而选择停更的“我是怪异君”,他们宣布停更的直接原因都是因为“恰不到米”,在这样的逻辑下,越来越抠门的“叔叔”肯定要第一个背锅——毕竟如果不是叔叔砍了创作激励,一个没有人受伤的B站一定能实现吧呐。

游民星空

但实际上,即使是在自媒体发展最快最疯狂的时候,所谓的视频“创作激励”也从来不是全职UP主或者说自媒体从业者赚钱的核心方式。还是以引发讨论的老徐为例,在2016年组建起自己的团队后,他就没有执着于在视频上一条路走到黑,为了贴补不断扩大的团队,他开始开设自己的tb店、并以卖商品,接商单的方式来试图扩展自己的收入渠道。

游民星空

虽然老徐早就在探索多样化的变现方式,但对于他这样的早期视频UP主来说,那时互联网巨头们在直播、视频等自媒体领域的“圈地大战”才是他们能存活至今最重要的缘由。

无论是那时某些直播平台动辄千万的签约费用,还是后来弥漫在直播与视频平台抢人混战,只要你有能力赶上这趟快车,不管你之前的身份地位如何,你都可以借此成为“一哥”或者“一姐”,在将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的同时,获得羡煞旁人的不菲收入。可以说,当时的平台红利不仅成为了当时自媒体从业者事业腾飞的起点,更让做视频/直播能赚钱,成为了刻在当时互联网上的一块留存至今的烙印。

游民星空

但随着这股砸钱热潮的过去,曾经穷的只剩下钱的互联网巨头们死的死,卖的卖,“互联网寒冬”这个词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媒体与新闻的报道中,原来吹口气就能飞起来的自媒体行业也陷入了同样的窘境。热闹一时的直播平台如今只剩下了斗鱼和虎牙在苦苦支撑,而曾经的优酷、土豆等传统视频网站则因为抖音、快手等竞争者的出现而元气大伤,并不得不靠抱团取暖过活。

游民星空

除了内部卷不动了之外,外部环境的变化更是雪上加霜。随着B站的逐渐破圈,营销号与其他平台创作者的涌入开始让UP主不得不与全平台的创作者“抢饭”吃。

许多B站土生土长的UP主都是靠兴趣起家,还有不少是走的“为爱发电”的路子,他们中有一些人靠着B站的破圈而迅速获得了大量关注,并有幸成为了B站某些领域的佼佼者。但当营销号和其他平台的创作者们拿着效率极高的AI与MCN的成熟经验“破门而入”时,没有商业化经验的原生UP主就很容易遭受“降维打击”,而这也是不少原生UP主感叹“B站变了”,甚至是选择停更的重要原因。

游民星空
恰饭恰出事的典型例子

别骂了,叔叔也没有米了捏

对于B站的UP主以及围观的群众而言,叔叔砍视频的创作激励,并进而导致“停更潮”,不仅仅是其“变质”的表现,更是其利欲熏心的绝佳证据。但对于B站而言,砍创作激励只是其开源节流尝试中的一个小部分罢了。毫不夸张的说,B站根本不像是个在纳斯达克敲过钟的上市公司,因为打从一开始,叔叔就没怎么挣到过钱。

在老徐更新视频的前一天,B站正式公布了2022年的全年业绩。尽管去年的总收入同比提升了近13%,但于此同时B站的净亏损也达到了惊人的75亿元,这相当于其整个移动游戏营收的1.5倍。

游民星空

面对这一状况,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在电话会议上表示,面对宏观环境带来的挑战,公司主动调整战略以适应市场变化,持续降本增效,加速商业化进程。2023年,增收减亏和DAU(日活跃用户数)健康增长仍是B站最重要的两件事。

这段话翻译成人话就是——叔叔我啊,要开始砸锅卖铁啦。

其实,为了实现“盈利”这个小目标,B站其实早就开始在商业化上不断加速了。除了最开始的大会员、“会员购”,以及与抽卡别无二致的“魔力赏”,像是开屏广告、大小视窗广告、以及视频中插入购买链接等广告的植入,也开始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B站。

游民星空

这些常规的品牌曝光之外,B站还准备了新品日、进化论、话题召集令等一系列整合式的营销活动,来进一步提升商业化的效果。而在UP主侧,B站还上线了专门的接单平台“花火”来给大家打造了一条官方的商业化路线与流程。

游民星空

尽管刚刚提到的这些行动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落地实施了,但从实际的商业成绩、这些年来的股价以及财报上越来越大的亏损数字来看,这些措施的效果十分一般,甚至连止住亏损的规模都没能做到。

收效甚微的原因,究竟是项目管理有问题?还是在人员调度与资金流动上出了岔子,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叔叔这几年一直尝试却一直亏损的现状出发,我们多多少少还是能看到B站在业态变现上的问题。

对于油管、爱奇艺、腾讯等B站的同行来说,经过长时间的运作,它们都有了一套成熟的变现体系。无论是油管推出“会员免广告”服务、在视频中加入能给up主分成的广告,还是爱奇艺、腾讯等整出来的超前点播与付费观看,以及抖音快手后面的直播带货,虽然它们会对用户体验造成影响,但流量变现的逻辑起码是清晰的,对收入的提升也是实实在在的。用句不好听的话来说,视频开头插播广告天然就是属于视频平台的生存土壤。

游民星空

虽然复制这套成熟的收入模式对于B站来说几乎没有任何门槛,但实际上,因为叔叔一句“永不加视频贴片广告”的承诺,B站从发家起就一直没有在视频中加入过贴片广告。虽然B站的用户口碑因为这一点而得到了长久的维持,但同时这也断掉了叔叔最直观的一条财路。B站因为不加广告的承诺而有了今天的成绩,而这个承诺也成为了如今阻挡B站前进的最大阻碍。

尽管“永不加视频贴片广告”的承诺仍在,但随着亏损的逐年增大,到底是B站先打破承诺,还是在坚守承诺中倒闭,就成为了一个事关B站生死存亡的问题。

实际上,随着前段时间的《三体》动画以及更早的《灵笼》中广告的出现,B站对于这件事的底线似乎开始出现了松动,“永不加视频贴片广告”的承诺正在被逐渐打破,如果哪天B站真的无路可走,那么全面捡起视频平台的老本行,把前面提到的那些东西全部实装也不一定是件遥远的事情了。

游民星空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在细数完叔叔的所谓“罪状”,回到文章开头的“停更潮”后,我们其实不难发现,无论是直言“赚不到钱”的老徐,还是因为公司变故而选择停更的“我是怪异君”,在那几天停更的大UP主其实一只手就数得过来,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广度上,它也远远配不上“潮”这个字;并且他们所遇到的入不敷出、经营不善等问题,放在商业化的角度来看其实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所以,这个“停更潮”与其说是冲上热搜,不如说是在多方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被“架”上热搜的。

而且退一步说,就算这些大UP主真的选择退坑跑路,以B站如今的体量,无论是谁选择离开,后面都一定会有数不清的创作者与团队将空出来的位置给补上,虽然这听起来有些残酷,但这就是如今自媒体乃至整个内容创作领域的现实。

尽管这件事看起来像是场多方促成的“闹剧”,但对于想要靠B站、自媒体赚钱的人来说,这次的事件更像是一面镜子——如今的自媒体行业正在经历着转型的剧痛,无数的新老创作者却只能在这股浪潮中浮沉。对他们来说,当下的困境,也许就是全部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因为赚不到钱,B站大佬们选择集体停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4/04/origin_b_202304041941452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