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了高校赛冠军后,我终于找到了打职业天选之人

固态软盘
2023-05-12 16:27:01 浏览:0 0

随着NBPL的春季赛接近尾声,比赛的日程开始放缓,让参赛选手们可以为最后的决赛而做准备。对于广大观众们来说,是时候关注一下发掘新星的高校赛了。

其实,上个赛季末,我们就有幸采访了当时高校赛的冠军队伍。可能是因为对学生时代的熟悉,整个采访进行地十分顺利,话题也从比赛自然而然地扩散至他们的生活与对未来的打算。

游民星空

不同于职业赛场对成绩的单一追求,在与高校同学们的交流中,那种青春活力与对未来的期待深深吸引着我,也让我期盼着,下次的高校赛我又能够借此机会认识什么样的人。于是,在得知此次的冠军采访将兼顾三排和单排两边时,我相当兴奋。

参加聚会,顺手拿个冠军

本次的三排项目冠军,是由DJ、迟钝阳和寄寄爆三位同学组成的西安交通大学队,在上赛季的高校赛中同样也出席了比赛。不过与上届比赛武科大夺冠之路不同的是,他们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游民星空

我现在都还记得去年的采访中,武科大的三位同学都表示好像一路上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针对的队伍,三人只要正常发挥,基本上都不会出什么差错。这样的自信与硬实力,在西交大同学的口中得到了证实。

在比赛开始前的训练,三人就认定武科大是最大的敌人,而且事实确实如此。不巧的是,西交大在平时的训练中偏偏一直碰不到武科大,难以指定针对战术。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比赛的最后,双方比分咬得很死,最终西交大仅以6分的领先而问鼎冠军,相当不容易。

游民星空

除了这一位强敌以外,西交大的本次高校赛之旅倒是相对轻松了不少。对于三位选手来说,对局以外,是一次难得的玩家聚会。不仅是参赛选手的交流群让他们认识了许多同龄高手,就是被训练和比赛直播吸引来的观众里,也有着时不时可以一起玩的“水友”。

不过,尽管比赛夺冠,直播也吸引来了人气,可对于这三位选手来说,还是没有考虑过职业化的道路。以寄寄爆的经历来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电子竞技的正式比赛了,但不论是他自己,还是家里人的态度,都只是将其视为学业外娱乐的一部分。另外两位同学也是相似的看法。

游民星空

在另一方面,三人的段位早已足够在平日的训练中遇到职业选手,兴奋之余,还是不得不承认实力上有着令人望而却步的差距。

其实,在经历过去年的采访后,我也十分清楚,问一个即将面对研究生考试的高校学生是否考虑职业电竞,多少会显得我有点“低情商”,但寻找到那个肯定的回答似乎就这样成为了我的一个执念。

天选之人

我得承认,在执念之下,看到来自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言狱夺冠时还是很高兴的。他ID前挂着的“抖音”二字意味着,他在参加高校赛之前就抱着半职业的心态在对待《永劫无间》了,一准是我要找到那个天选之人。

游民星空

其实,如果说高校赛三排的项目是一场高校玩家的聚会,那么单排的比赛就像是一个真正的职业玩家选拔赛。像言狱这样的半职业身份并不是赛场上的独一份,光是明晃晃地顶着直播平台做头衔的参赛选手,占到了至少三分之一。

不过,从半职业到职业的龙门,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一跃而过的。尤其是训练环境与赛场上的技战术差距,对于职业选手来说,况且都是一个需要教练辅助培养的重头课程,对于没法得到系统指导的半职业选手们来说,则更是关键。

游民星空

所幸的是,言狱在这方面尤其自豪。交谈中他不止一次提到他在这一能力上的优势,再加上足够强的单挑能力,可以说是赛场上绝对的T0选手。而在更深入的交流之后,我发现,这并不是他上手《永劫无间》才形成的理解,追溯下去,是多年前就已经在他内心生根发芽的电竞梦想。

在我问及言狱的游戏经历时才得知,早在《PUBG》大火的17、18年,言狱就已经诞生了打职业的想法,而且也达到了应有的实力,不过放弃的理由则是,年龄太小了,不能参加比赛。

不过,以现在的马后炮视角来说,这时没能投身比赛或许是一件好事。这两年,《PUBG》的电竞化在国内推进的一直不算顺利,随着众多“吃鸡”类射击游戏的涌现,《PUBG》本身在玩家群体中也开始退烧。出于种种原因,言狱变成了一个“候鸟”玩家,不断迁徙,寻找着一个能够满足他电竞梦想的归宿。

游民星空
全员“吃鸡”的光景已不复存在

于是,他从《PUBG》转到已然半死不活的《守望先锋》,再从《守望先锋》转到迟迟没开比赛的《APEX 英雄》,最后直到来到《永劫无间》。

他终于等到了能够出道的契机。

堂堂出道

说实话,在我采访过的众多玩家中,有业余的玩家、有职业的玩家,处于两者之间且即将破茧而出的人,言狱还是头一个。面对这个充满可能性与不确定的未来,我和他一样感兴趣。

首先是实力的话题。说实话,言狱天人榜前十的成绩,已经和职业选手的差距不算太大,但毕竟不能像他们一样高强度训练,言狱坦言在对局中遇到职业选手时仍然存在着差距。但这个差距中,也有客观条件的阻碍。比如,身处四川的他,游戏中的延迟能比东南沿海地区多出一倍;直到不久前才刚刚换了设备,让游戏能稳定地以高帧率运行等。

游民星空
一套高端的PC设备可以说是职业电竞的入门条件

说到这里,我不禁开始向着悲观的方向想。可能是因为我的个人原因,自从《魔兽争霸3》时代开始接触电子竞技的我,永远都忘不了人皇Sky身陷囹圄的窘境,为了弥补天赋上的差距,他曾付出着好几倍的努力。我并不是否认言狱的天赋,只是对于他来说,从此开始才真的能够看到那个由天赋划定的天花板在哪里。

“没必要去想它。”这是言狱毫不犹豫的回答。“我现在的目标就是,继续训练,准备接下来的锦鲤杯。我还有着上升的空间,至于极限的事情,那也要等碰到再说。”可以看出,这次夺冠让他信心满满,足够击破风险的阴霾。

游民星空
Sky是公认努力弥补天赋的选手

而对于这一问题的最终解答,直到我的在采访之后整理资料时才发现此前漏掉的线索,足以解释他对《永劫无间》比赛的热情。

在他辗转多个热门游戏时,FPS似乎是他唯一的选择。以我对游戏的理解来说,FPS游戏天生存在着与其他游戏的壁垒。跟枪、急停、第一人称的身法等,都是几乎不与其他游戏产生交集的技巧。对于那时的言狱来说,转型到动作玩法为主的《永劫无间》意味着放弃先前的大部分经验,从头开始。如果说他早就想要以职业选手身份出道,《永劫无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而对于这件事,言狱的回答是一个语气上扬的“因为它好玩啊!”或许,他从来都没有像我这样左右为难,果断的决定带来果断的执行,用自信和热爱为自己开路。这可能是长期投身于竞技游戏中给他带来的性格影响,也可能是他天生所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会是他的优势,哪怕是遇到瓶颈,也足以让他继续前进。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永劫无间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采访了高校赛冠军后,我终于找到了打职业天选之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5/12/origin_b_2023051216210272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