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正规的电竞比赛,菜到让全世界观众都绷不住了

Atos_
2023-05-18 17:39:35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世界上最菜的职业队

如果你偶尔会关注《CS:GO》的相关动态,那么可能会发现一场发生在“荒漠迷城”地图上的比赛录像在不少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不过这并非是因为选手们打出了多经典的操作,而是这场比赛实在是太逆天了。

就比如在这场比赛里,你几乎见不到职业哥们“见面即爆头”的精湛枪法,即便双方距离不过两米,选手们仍能化身无情的人体描边大师,满满一个弹匣打中三枪都算走运。


在中距离对枪时,双方更是仿佛回到了十九世纪,施展起了直立激情对射的线列步兵战术,讲究的就是一个有来有回。


即便是难得的高光时刻,你也没法说这究竟有何技术可言。毕竟选手们就宛如一个个不会反击的AI,就算在国内随便抓几个白银哥上场估计都能在比赛中大杀四方。


但你还真别以为这是某个社区的野鸡赛事。这其实是去年“英特尔非洲大师赛”(Intel Africa Masters)的区域总决赛,其规模覆盖了一个大洲,算得上是相当隆重的大型赛事之一。

按理来说,只有水平最高的队伍才能跨过重重困难,战胜本国的其他强队并代表区域的最高水准与其他国家的队伍战斗。

游民星空

但当比赛开始后,一脸懵的观众或许才会发现他们期待已久的赛事究竟是什么玩意。任谁来估计都得吐槽一句,“荒诞,太荒诞了”。

群魔乱舞的大师赛

“多年以后,面对向那场比赛朝圣的乐子人,英特尔的工作人员们或许还会回想起,他们决定将尼日利亚纳入联赛版图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英特尔非洲大师赛”,英特尔最新开展的《CS:GO》赛事。在此前,英特尔面向全球的“极限大师赛”(Intel Extreme Masters)已经开展了十来年,但迟迟未将非洲纳入赛事的版图,由于非洲玩家在近些年愈发活跃,因此他们便在去年筹备了这场赛事。

游民星空

英特尔与南非的知名电竞赛事公司Mettlestate达成了合作,并提供了两万多美元作为奖金。从主办方的角度来看,这场比赛可谓是相当正规:战队要先通过预选赛,主办方会将其筛至每个赛区只留下八支队伍进入正赛。随后便是三轮淘汰赛,在区域赛中表现最强的队伍则能进入全非洲总决赛。

这场比赛共有四个赛区:南非、北非(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及与尼日利亚——考虑到经济体量,这基本也只囊括了非洲最主要的几个国家,其他地区的战队仍没有参加的机会。

游民星空

结果主办方没想到的是,经过长期地细致筹备之后,比赛还是出了岔子。

首当其冲的便是比赛的区域选拔赛根本没有足够的战队参加,原计划的4个赛区中,只有南非和北非赛区凑够了预定的16支队伍,而埃及与尼日利亚则分别只凑够了8支与4支。由于正赛是每个赛区8支队伍的淘汰赛,因此这意味着后两个赛区天生就要比前两者少打一场预备赛。在决赛开启后,尼日利亚赛区再度显现出了逆天本色。原有的四支队伍竟然鸽了两支,最终直接保送了仅存的LOC Preditors与Outlaws战队进入区域决赛。

结果,一方是可能头一次打CS的LOC Preditors战队,另一方是看起来仍未突破白银水准的Outlaws战队,就这样共同呈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场世纪决战。


在比赛中,Outlaws战队的Yosa选手在Dust2地图里还贡献出了一个被称为“传奇时刻”的名场面:他从旋转楼梯晃晃悠悠地背身蹦到了B通道口,结果在对面三人的人体描边枪法下活了下来,并掏出沙鹰反杀了两人。


尽管双方的水平都不高,但由于对手实在菜得离谱,Outlaws仍是以大比分拿下了比赛,勇夺尼日利亚大师赛区域总冠军。

在Outlaws打入全非洲总决赛后,幸运女神总归没有再度向他们抛出橄榄枝。在对阵南非赛区的战队时,他们被剃了两次0:16的光头,在打北非的战队时,他们只赢了一把,勉强摆脱了被剃光头的命运。

游民星空

事实上,战胜Outlaws的队伍水平也没多高。在非洲大师赛中夺冠的阿尔及利亚战队15AVG在今年的BLAST巴黎Major 2023中东公开预选赛中只撑到了第二轮就被淘汰,倒在了另一来自阿联酋的战队之下。

尽管主办方相当严肃,赛事的流程也十分正规,但由于选手们的技术实在有限,整个比赛还是成了一场群魔乱舞般的混沌狂欢,Outlaws战队与LOC Preditors战队的那场世纪决战更是被全世界观众反复公开处刑。

不过对参赛的选手们而言,或许也并不在乎其他地区的观众如何看待他们——毕竟只要能参与比赛,就已经算得上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了。

第三世界的电竞梦

在赛事过后,Outlaws战队就像其他有名的队伍一样,晒出了自己在非洲大师赛中取得名次的贺图。

游民星空

虽说战绩确实是惨了一点,但Outlaws的成员们还是心满意足。毕竟作为第三名拿到的五千多美元奖金,在当地已经算得上是一笔巨款。

对《CS:GO》这种电竞项目来说,一个地区能否孕育出真正的电竞强队,通常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毕竟这意味着更快的网络、更完备的赛事体系与更多不必为“生存”奔波的年轻人。也正因于此,欧洲能孕育出来Vitality(小蜜蜂)与FaZe这一大票电竞强队,相比之下只有稍逊一筹的美洲赛区,与电竞氛围浓厚的独联体赛区能与之抗衡。

而在非洲,就连“电子竞技”这个概念都尚未普及。毕竟非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南非也仅有着五千美元的人均GDP,Outlaws战队所处的尼日利亚的人均GDP更是只有两千美元,不及我国六分之一。

游民星空

在Reddit游戏板,一名南非玩家就发起过这样一番抱怨:他声称其他地区的玩家实在是太幸运了,因为他们能玩到不少网游大作,但南非玩家却只能玩到《CS:GO》。更令他破防的是,由于他在社区里自称是非洲人,因此经常被其他玩家嘲讽为“尼哥”。

不过就连这种处境,对其他非洲玩家都算是“得了便宜卖乖”的类型。因为《CS:GO》目前仅在南非首都开普敦设立了一个服务器,像地处中非的尼日利亚与刚果等国只能去顶着200+的延迟连接西班牙的服务器。像《英雄联盟》与《Apex英雄》这些大热的网游更是从未在非洲开设过服务器。

游民星空

尽管非洲的玩家也曾在change.org这类请愿网站上发起过“ServersInAfrica”这类活动的签名,但由于经济成本与效益问题,很少有游戏厂商会真正地考虑他们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由于硬件价格颇高,因此当地就连电脑都尚未普及,人们日常娱乐的游戏也只能以休闲手游与街机或线下联机的格斗游戏为主。

游民星空
当碰上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时,一些职业选手还要忙于组织抗议活动

在这种悲催的环境下,“菜”自然就成为了非洲电竞最大的特点。事实上,像南非与埃及这类经济稍好一点的国家偶尔也能出现一些打出名堂的职业选手,就比如曾效力于Bravado Gaming和C9的南非突破手“索尼克(sonic)”,但由于当地的环境实在太差,这些本土选手也不得不随着战队远赴欧美,寻求更高的训练强度。

游民星空

如果选择继续停留在非洲本土,那么就会面临像Outlaws战队里的“女王”Amaar选手一样的窘境:她只能顶着高额延迟连接欧洲服务器来打她的项目《Apex英雄》,而且由于当地日常因为各种因素断电断网,因此像其他地区的玩家一样完整打完一把游戏都算幸事。


但即便困难重重,不少人仍未放弃希望,继续坚持着自己的电竞梦。

游民星空

这似乎反而回归了电子竞技的本质,与其说选手们跻身其中是为了取得比赛的胜利,倒不如说他们只是单纯想在严苛的环境下享受难得的比赛。

从这个视角来看,选手们打得究竟“菜不菜”似乎也不重要了,而有梦想的人,无论在哪里都值得尊重。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非洲最正规的电竞赛,菜到让全世界观众绷不住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518_wy_607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