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顶流主播破防的“粪作”,在竞速圈打响了御龙之争

楚岳
2023-07-01 20:24:43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滚啊,萨比游戏!

5月底,Steam上线了一款令人道心爆炸的跑酷游戏——《Only Up》

这款游戏堪称是昔日游戏“抡大锤”(《和班尼特福迪一起攻克难关》)的3D再现,其完美将前者“恶心玩家”的理念锤炼得炉火纯青,上线仅一月有余,便已在玩家圈子里臭名昭著,堪称新一代的“游戏战犯”。

游民星空

细数它的辉煌战绩,那些为它的传播效力犬马的顶流主播,也在被它无限破防后沦为直播间粉丝的笑谈。

周淑怡悲愤仰天长啸、大司马破防原地下播、PDD上演“重锤火花”

这些节目效果爆炸的破防场面倒不是因主播们深谙流量之道,而是这“萨比”游戏,你跺你也麻。

游民星空

是的,我也破大防了

游戏内,玩家将扮演一名贫民窟男孩,通过在漂浮于空中的各式建筑(物品)上不断攀援跳跃,一路向上以到达最终的宇宙空间站。

游民星空

而游戏的操作也只有基础的加速与跳跃,本身并不算难,但问题在于设计者在长达数小时的登天路上,并未设置任何存档点,这意味着你必须慎之又慎地走完每一步,直至顶点。

游民星空

这种完全“反人类”的设计,逼你必须时刻精神紧绷,一个不慎的脚滑,不仅可能会让你此前数个小时的努力瞬间化为泡影,甚至可能会因此一坠到底,在大地的怀抱中上演一出“超级回家”。

游民星空

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起了“辣个蓝人”

游戏还“贴心”设计了子弹时间功能,但这玩意多数情况下并不能将失足坠落的你挽救于水火,反倒会令在成倍拉长的时间里,让你眼睁睁看着一个个曾经辛苦踏足的建筑从眼前划过,而自己却完全束手无策,那感觉真的是:杀人诛心!

游民星空

而最令人气愤之处在于,充满恶趣味的作者在地图的中后期设置了很多陷阱,例如突然断裂的浮空马路、只有贴图的彩虹大桥、以及可能突然会袭击玩家的飞天巨龙,这些会导致玩家跌落的陷阱都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因此在一句句C语言的凝练中,玩家们达成了共识:“只有萨比才会玩这种萨比游戏”。

游民星空

此时,官方还会贱贱的在你恼火的评论下希望你把评论改成好评

再怎么看,这种以玩弄人取乐的“出生”游戏就应该在玩家的唾弃中滚到Steam的边缘,但令人意外的是,在主播圈的另一面,却有另一批人将《Only Up》奉若珍宝。甚至每天都会数十万观众守在他们的直播间,看他在一次次追求极致速通时间里,用“BUG”直达世界的顶点。

速通届的御龙之争

让我们将视角从“休闲主播”调转到专业主播。

当玩家还在谨小慎微、吭哧瘪肚地一步步向上时,这些专业主播却已经将原本需要1-2小时(流畅情况下)的通关时间,压缩进了20分钟的大关。

游民星空

而这些主播的“履历”也非常值得玩味,他们多数并非专业的跑酷游戏玩家,而是清一色来自《穿越火线》。说实话,很多人可能会困惑一款FPS玩家为何会和跑酷扯上关系?但其实在《穿越火线》的众多模式中,亦有一种依靠角色身法跳跃以到达终点的“跳跳乐”模式,其核心玩法与《Only Up》不尽相同。

游民星空

其前身应该来自CS中的KZ玩法

这些长期浸淫于“跳跳乐”模式的江湖高手,早已从中磨练出了一身的跳跃本领,以致各路大神纷纷在《Only Up》中各显才能。

游民星空飞机文是国内较早直播CF的主播,其以爱教卡BUG而闻名

他们几倍于正常玩家的通关速度,曾一度占据世界速通网站Speedrun的前几名头衔。彼时刀剑睥睨,这些立于江湖之巅的“同门师兄弟”们,剑拔弩张、摩拳擦掌,都欲争夺这“天下第一”的桂冠。

游民星空

在这场以武会友中,高手们不相上下的手法令成绩愈发趋于毫厘之间。而为求第一,一些人不得不在没日没夜的练习中不断精进路线,内卷细节,只求在每一次的跳跃中争分夺秒。

令人瞠目结舌的上楼梯

说实话,尽管游戏本身是“一坨答辩”,但这种高手间细节的比拼却极具观赏性,即便你并没玩过《Only Up》却也能乐在其中地品完那20分钟的记录视频,会因他们的脑洞而暗自称赞,也会因那些惊人的操作而直呼卧槽。

牛顿来了都得上柱香

而就在各路中原各路疲于内耗之际,《Only Up》的速通桂冠同样引得了一众西域高手的垂涎,异军突起的法国速通高手SUitch7、美国速通大神Distortion(简称D2)在纷扰中一次次刷新记录,令这场武林纷争愈发精彩纷呈,也令《Only Up》的速通世界悄然开启了一场中外纷争。

6月25日凌晨。

国内主播白鲨小胖刚以21分21秒的极限速度从法国选手GMasta手中夺下魁首,便很快被法国主播Suitch7用21分09秒的成绩送来了短时体验卡。

游民星空

次日凌晨,再次从国内小胖手上抢下第一的飞机文,亦用19分57秒的成绩将速通阵列拉进了十开头的大关。

而截至完稿前,《Only Up》的极限速度已经被国外D2刷新到了19分04秒,曾被国人霸榜的前首,如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追求极限的玩家。

游民星空

时至今日,国内外的选手仍保持着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训练强度,而随着速通时间一步步被压缩,这些玩家们依旧在游戏中挥斥方遒,在一次次地突破中挑战着游戏的不可能。

然而于我而言,这样激奋人心的对抗时刻,却在此前一项重大“机制”被发现后,变了味儿。

此前,这些速通高手大多依赖普通玩家难以掌控的隐藏蹦床(游戏彩蛋),以跳跃关卡提升速度。但当有选手发现可以依靠作者设计的“陷阱”巨龙的振翅达成快速飞跃后,一切都变了。

游民星空

虽然“巨龙振翅”的难度大、成功率低,玩家需要一次次地尝试中找到那千载难逢的“御龙时刻”,实战中的稍有差错,都可能令前路的20分钟化为乌有。

但若成功一次,此前高手们拼比的毫秒之争将再毫无意义,只要成功一次,就将是成绩质的飞跃。于是越来越多的高手开始在巨龙翅下不断尝试,“御龙之争”似乎已经取代了此前的“细节之斗”。

虽然这样的规则被Speedrun网站所允许,但于那些从头陪伴追逐的粉丝和观众而言,追逐答案的过程开始愈发变得索然无味,此前不断京津细节的荣耀追逐,却已在悄然将一切交给了运气和未知数。

在这次无谓的感伤中,我们获得了更好的答案,却也因此遗失了更为重要的过程。

混乱战争

而作为目睹这次荣耀始末的我而言,令我更加痛心的是,此前那些万众一心的粉丝与观众,竟在不断的成绩更迭中,陷入了一场混乱战争。

每当国内成绩被国外超越后,我总能在相关网络的边边角角看到许多踩一捧一的好事者,他们谄媚与轻蔑的语气总是能精准勾起我们的怒火。

游民星空

于是无数无从辩驳的粉丝又将这份沉闷逮带到了主播的直播间,他们用充满戾气的言语将传递给了主播,主播的每次失误都将遭到一些人的恶语相向。而当风向转变时,他们又会闻风而动,在网络的大街小巷寻找“串子”的评论,回以拉踩,留下嘲讽。

我能理解的是,他们的这些戾气不光来自“串子”的挑唆。在此前的记录挑战中,国内主播们发现了一种开局加速的“BUG”方式,而这种方式很快遭到了法国挑战者们的投诉,他们联系Speedrun管理员,投票将这种方式禁止掉了,这对国内挑战者而言无疑是一大缺失。

以致在一些有心人的挑唆下,这件事很快演变成了“法国佬练不会技巧,便于沆瀣一气的管理员合力限制国内主播”。

游民星空

但事实上,这确实为游戏的严重BUG,因为其另一项BUG变种甚至能达成40秒通关的离谱记录。

而不了解实情的观众,自然在这种挑动间,将这场原属于乐趣与竞赛的对抗悄然变成了一场国体之争。由此而来的期望与指责散发着噬人的戾气,在一些人愈发“魔怔”的言语激化下,游戏速通变成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混乱战争。

游民星空

诚然,为国争光是你我在内所有国人梦寐以求的荣耀,但无论是对于国内还是国外观众而言,最初关注《Only Up》的挑战或更多来自游戏本身所带来的乐趣。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最初纪录挑战时,那些精湛的操作、无限细节所带给我的震惊与乐趣。我想那些陷入争端的观众们能够脱离那些无谓的枷锁,一身轻松的找回只属于游戏的纯净乐土。

在依旧冲刺记录的主播前,为一位挑战者加油,亦为一名玩家加油。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令顶流主播破防的“粪作”,在竞速圈打响了御龙之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7/01/origin_b_2023070120234475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