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菩萨到煎饼小贩,狗头萝莉的“从良记”

Atos_
2023-07-22 18:23:04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我已经忘记上一次见到狗头萝莉是什么时候了。

只记得在视频里,她穿着清凉,搔首弄姿,还伴随着评论区里铺天盖地的花边新闻与下流段子,人们带着一丝戏谑的意味将她这类人称之为是“女菩萨”,但却没人真的看得起她。

直到前几天,我又在一段短视频里见到了她——只不过这次的狗头萝莉戴着手套拿着碾子,均匀地推着面糊,往饼里加入一种又一种配料,花上不到三分钟就摊好了一张煎饼。


镜头前的她很有礼貌,面对着从四处八方赶来买她的煎饼的人笑脸盈盈,会主动提醒别人“买太大的吃不完”,还提供着拍立得的附加服务。


在不明所以的看客眼里,这大抵就只是个手脚麻利的摆摊小妹罢了,或者就像她自己给自己定义的那样,“一个在街头摊煎饼,穿得好看的老姑娘”。一些带点颜色的网站给她以前的视频打上了“煎饼西施”的噱头,但在微博上,她说自己“不是煎饼西施,是煎饼狗子”——而这也正是她摊位的名字。

游民星空

这一瞬间,甚至让我已经忘记了她就是那个饱受争议的“狗头萝莉”。在过去的几年里,几乎她走到哪,就会在哪里掀起一股争吵的浪潮,人们眼里有多少“哈姆雷特”,就有多少“狗头萝莉”,有人同情她、有人鄙夷她,还有人在网络上辱骂她。

但此时此刻,人们对她的关注点又多了一项——她摊的煎饼看起来还“真不错”。

游民星空

在跑到夜市摊煎饼之前,狗头萝莉是一名主播兼Coser,因为此前被男朋友曝光了不雅视频彻底地“火”了一把。但与此同时,你也很难说她是一个纯粹的受害者,毕竟像“多次出轨”“在网上发布擦边照片”等事件已经成了她洗不掉的污点,这些争议的根本原因是“她本有机会做出更好的选择”,而狗头萝莉却一步一步地选择了错误的选项,才沦落到如今声名狼藉的局面。

但在这个“黑红也是红”的时代里,我仍是难以想象这样一个有着累累前科的“女菩萨”,会去老老实实地当一名“摊煎饼小贩”。

今年2月份,她在微博上发文,“我不打算当coser,不打算当主播,不打算继续秀身材了”。在这之前,狗头萝莉刚刚经历了一场自杀未遂,理由是自己的名声太坏,以至于在漫展上被驱逐,也难以得到工作机会。最终警察们在一间废楼里发现了她,许多网民都认为这只是一场“炒作”。

游民星空

但这之后的狗头萝莉似乎是看开了,还真的像她说的那样去学起了做煎饼果子。她跑到一家煎饼外卖店当起了学徒,“白天睡觉晚上摊煎饼”,一段时间后,她又晒出了自己在一家烹饪学校学会“煎饼果子”技术的证书。

游民星空

直到今年5月份,狗头萝莉才正式支起了自己的煎饼摊子。你可能以为她还是“本性难移”,只是找了个借口继续在线下打擦边球,但狗头萝莉的确只是老老实实地在摊着这七块钱一张的煎饼——她摊着摊着,甚至发现赶来光顾的女粉要比男粉都多得多。

游民星空

狗头萝莉的这次尝试绝非一帆风顺,煎饼机被恶意损坏、牌子被砸、被吃“霸王餐”,你甚至还能看到有人专门跑到她的摊位就是为了辱骂她。

游民星空

不过与此同时,你也能看到狗头萝莉似乎是越来越像一个“正常人”了。她不再发表那些衣着暴露的擦边照片,取而代之的则是自己所受到的帮助、摊位的收支状况,以及她经过劳作后脱皮的双手。

游民星空

做一名煎饼小贩也并不容易,她在去摆摊的第一天,就一直站了六个小时没有休息,连着摊了一百多张煎饼,足足忙到了凌晨一点多。

但狗头萝莉也拿到了近几年的第一次“劳动”所得,在除去物料与摊位成本后,她赚到了400块钱。相比以前在直播平台上搔首弄姿,这笔钱来得不算快,但却难得地踏实。

游民星空

大概就这样连续干了一个月,狗头萝莉又宣布自己“不在广州摆摊了”。你以为这回她是本性毕露,捞完一票要跑路了,结果她只是换了个地儿,继续摆摊卖煎饼。

事实上,她很清楚别人来买她的煎饼不是因为煎饼好吃,而是因为自己是“狗头萝莉”,因此自己也愿意跑去各地巡游,来见见那些在网上支持她的人们。从5月到7月,她辗转了三个城市,中途还被举报了数次,一次是因为没有健康证,还有一次是因为没有摊位证,不过最离谱的一次当属被人举报“女性曲线暴露”——尽管她穿的是裹得严严实实的旗袍。

游民星空

对此时的狗头萝莉而言,其实真正重要的变化可能只有一点——她已经能熟练地将一张张煎饼摊得又大又圆了。从“女菩萨”狗头萝莉的身份转变为“煎饼狗子”老板娘,她似乎只花了一瞬间。

网络上争吵还在继续,只不过随着狗头萝莉真的卖起了煎饼,显得支持她的人更多了一些。

有人说这是一场励志的“女菩萨从良记”,毕竟想要脱下衣服赚钱很容易,但想把衣服再穿回来就没那么容易了。也有人质疑她卖个煎饼为什么还要搞那么多互动,来摆摊纯粹就是又当又立。

但对狗头萝莉而言,她仍是那个狗头萝莉罢了。

她犯过许多人们眼中的错误,而突然成为“浪子回头”典范的契机也不过是开始卖起了七块钱一张,摊得又大又圆的煎饼。但对狗头萝莉而言,无论是“送福利”还是“摊煎饼”,这些事情的本质并无不同,都只不过是为了得到粉丝的喜爱罢了。

游民星空

在披上“狗头萝莉”这个马甲之前,她真正的名字是夏凯旋。

2021年,她的前男友在网上爆出了她的不雅视频,并指责她生活放荡,多次出轨。而与此同时被他爆出的,还有夏凯旋过去的那些惨痛经历:未成年时被父亲猥亵,母亲对此熟视无睹,她只好离家出走。因为没钱迫不得已选择“进厂”的她又遭到了性侵,后来在读大学时干脆认了命,选择被网恋对象包养。

夏凯旋从来不是一个人们眼中的“完美受害者”,就连被前男友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他俩的不雅视频,似乎也是由于他对头上那顶绿帽子的“忍无可忍”所致。

游民星空

但从她那不正常的原生家庭开始,夏凯旋的人生就已经偏离了一个正常人的命运轨道。她总是做出与常识相悖的举措,她在微博上传的那些“擦边”视频,甚至没法为她带来营收,只是为了“讨好自己的粉丝”。在被前男友曝光后,她也没有为了维持一个还算“良好”的人设作出任何辩解,只是彻底承认这一切,并坐实了自己“女菩萨”的形象。

但对看客们而言,互联网上的“狗头萝莉”,似乎仍只是现实里的夏凯旋的一副甲壳。

在夏凯旋表现出来的那一面里,她放荡、异常、干着最为人不齿的行当,靠着直播与漫展擦边的烂钱谋生。因此也顺理成章地,没人能料到她会像一个真正的劳动者一样支起小摊,拿起锅铲,干起了一门苦力活儿。

游民星空

某种意义上,这似乎也是她在与过去的自己诀别,“相比我以前在网上卖弄风骚还要被骂的日子,现在的日子简直太完美了”。截止到现在,夏凯旋已经摆了两个多月的摊,大概每次都要摊上一百来张的煎饼,如今的她已经能在两分半的时间内摊好一张煎饼,甚至还有余力和购买者拍一张合影。

而人们也藉此重新了解了夏凯旋。在每个前来卖煎饼的人面前,她笑脸盈盈,总是一副元气满满的样子——一些观众直到这时才发现这个在印象里负面新闻缠身的前“女菩萨”,居然看起来也是一个挺温柔的“好人”。

游民星空

事实上,仍没有人能说清狗头萝莉——以及背后的夏凯旋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支持她的人夸她“态度又好又漂亮”,反对她的人则仍到处发着她的黑料,认为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炒作。

但你没法否认的是,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净是从下午工作到深夜,由于排队的人数众多,甚至罕有休息。相比曾经的“网络乞丐”,她的确没有像以前一样继续选择轻松的赚钱方式,甚至就连摆摊都没有选择那些更有噱头的项目,而是真正地成为了一个卖煎饼的摆摊小妹。

游民星空

有人说这是“新社会把鬼变成人”,不过真正能改变自己的往往只有自己,所以这出“女菩萨从良记”,同样也是一场夏凯旋的自我救赎。

至少在此时此刻,你所能在视频里见到的不是女菩萨狗头萝莉,而是劳动者夏凯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从女菩萨到煎饼小贩,狗头萝莉的“从良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722_wy_607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