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诺曹的谎言》游民评测8分 巧黠而扭曲的魂式黑童话

2023-09-13 23:00:31
loading
0人评论

继《爱丽丝疯狂回归》后,又一款颠覆经典童话的游戏即将进入玩家们的视野。

它便是《匹诺曹的谎言》。

早在发布预告片时,它就凭借酷似《血源》的维多利亚式建筑风格、花样百出的武器系统、以及扎实华丽的打斗场景在科隆展上赚足了眼球,并一举获得包括“最令人期待游戏”在内的三大奖项。

更令人称奇的是,它的开发商是来自韩国的NEOWIZ(以及Round8 Studio)——在此之前,它长年以来都耕耘于手游、网游的领域上,而对于类魂动作游戏的尝试,则可以说是头一次。

在通关《匹诺曹的谎言》后,我认为它基本上没有辜负玩家的期待,给人带来了一段充实而优秀的魂式体验,然而,它在BOSS以及流程方面的设计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离魂系列正作的水准还有相当一段差距。

游民星空

在魂式战斗中寻求改变

游玩起《匹诺曹的谎言》,你会感觉到它的手感和《黑暗之魂》系列十分相似,有不少地方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游民星空

在出招/收招时,你可以感受到相当可怕的硬直,而滑步闪避的距离,则短到你就算连闪数下把精力条用光,可能都逃不出迟迟劈下的一记慢刀。一旦被敌人的一些重攻击命中,巨大的僵直会让你在无法操作之余吃下敌人的一整套连招,而每当你倒地,都要在地上思考好一番人生后才缓慢爬起……

《匹诺曹的谎言》中主角机体的性能是较为羸弱的。如果不是流程中脉冲电池(相当于原素瓶)的使用次数给得还算多,且有不少花哨的系统来往玩家逐渐提供各种增益,那么游玩起本作来绝对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一件事。

在《匹诺曹的谎言》中,游戏明显更鼓励玩家与敌人正面对拼。你手中的所有武器都可以用来格挡敌人的攻击,这不仅可以帮助你减轻伤害、避免硬直,还会在受击的同时,在血条上产生类似《血源》中的虚血,能在此后通过攻击敌人吸回一部分损失的血量。

如果你能在敌人攻击的瞬间准确按下格挡键,还可以触发像《只狼》中一样让你不需消耗精力且无伤的完美防御。不过,与大多数动作游戏相比,《匹诺曹的谎言》在完美防御上对时机的要求更加苛刻,而收益则委实不高。

部分BOSS的飞弹也可以用完美防御进行弹反

你的敌人并没有架势条或韧性之类的设定,取而代之的,是以一定随机性出现的白色“可眩晕”条——持续攻击、完美防御或重击都可能会让它出现得更快。如果你能在白条闪烁的几秒钟时间里,往敌人身上打出一整套蓄力重击,那么敌人就会陷入短暂的眩晕状态,任由你走到面前给他狠狠地来上一记处决。

游民星空

但是,如果你错过了白条闪烁的那几秒,那么之前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不得不说,游戏中白条的有效期实在是太短了,许多时候当白条出现时,可能敌人正在打一套你根本无法近身的连击,而当敌人终于收手时白条早已消失。而且,许多武器的重击操作,单单是蓄力可能就需要消耗一秒多的时间,如果它还恰好是多段攻击的话,那么就必须要等最后一段击中BOSS后才能成功眩晕,而要是中途惨被打断,那么你同样也只能望洋兴叹。

一套完整的重击眩晕加处决流程

当然,你并不能一味依赖格挡,将BOSS战强行演变成“你打我就防,你停我就打”的回合制。除了因为BOSS有可以突破格挡、无视闪避无敌帧、只有完美防御才能挡下的红色特殊攻击外,更大的原因,在于类似《怪物猎人》中斩味槽的武器耐久度系统。

正常情况下,你的武器攻击时只会消耗很少的耐久,足够打完任何一位BOSS。但如果你频繁使用格挡,那么耐久就会大幅削减,而一旦耐久度完全归零,那么这把武器就会遭到破坏,只有回去摸篝火后才能再次使用。

因此,你在面对敌人时,更多时候还是会将闪避和防御交替使用,来减轻武器耐久度的压力。毕竟用来打磨武器的磨石恢复速度实在是过慢,并不适合用在BOSS战中。

游民星空
特殊磨石速度快,且能为武器附加属性特效,但使用次数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当你消耗完最后一瓶脉冲电池(原素瓶)后,你命中敌人的每一记攻击,都将为电池进行充能,而当充能槽蓄满后,你就可以获得一瓶新的脉冲电池用来回血。

这意味着就算你在与BOSS作战时吃了大亏,只要集中精神、不贪刀、谨慎躲避攻击,那么就可以凭借这个“无限续杯”的系统,依然存有与BOSS背水一战的余力。

同样,这个系统也为你在道中提高了不少的续航能力。当你意外遭遇初见杀难以为继时,利用长程武器谨慎攻击小怪来攒出一瓶新的脉冲电池,就能在前进途中增加不少底气。

武器与义手搭建起的克敌百法

要说《匹诺曹的谎言》中最有趣的设计,那莫过于武器的拆装系统了。

你获得的每一把常规武器,都分为刃、柄两部分,而你可以凭借自己的奇思妙想把它们重新组装,通过无数种不同组合的尝试,来创造出最适合自己的神器。

游民星空
每种刃部都有不同的斩击/戳击适性

不同的刃部,会影响武器的伤害、范围、攻速、耐久等基础性能,而不同的柄部,则会影响你攻击时的动作模组、属性加成与重击战技。比如,你可以把匕首刃装到长枪柄上,打造出一把戳击速度极快的短矛,或是把大剑刃和弯刀柄进行组合,用剑刃划出一道道致命的圆弧送敌人上路。

游民星空

当然,也有些组合可能没什么实用价值。你如果非要在匕首柄上,装一个没有戳刺动作适应性的重型管钳头,那么它成品的实际伤害将会十分感人。

随着一步步探索收集,你也将能够尝试更多种的武器组合,许多时候在BOSS战中遭遇困境时,你都可以根据每位BOSS的实际状况,来对手上的武器进行特化调整。例如面对一些动作轻快,适合格挡的BOSS,你就可以换上格挡倍率较高的大剑刃,而如果是需要经常拉开距离的BOSS,你就可以尽可能增加武器的长度。

而每把武器除了常规的两套重击(短按/蓄力)战技外,还在刃、柄部各有一套需要消耗虚构条的虚构战技。


这些战技大体上可以分为特殊连招与加伤BUFF两种,但实际上它们的存在感并不高。你可能打了几十只小怪,好不容易攒起三管虚构条,然后一套近战三连战技就将它们消耗殆尽——甚至还大概率会被BOSS中途打断,而已经消耗的虚构条也不会奉还。

这就导致虚构技在战斗中的登场率极其有限,而你在组装武器时,也根本不会去考虑部件上的虚构技一栏。坦白说,这个机制设计得是比较失败的。

游民星空
顺便一说,BOSS魂兑换的特殊武器是不可拆装的

除了常规武器外,你还拥有一条可以拆装的多功能义手。它不需要像《只狼》一样使用时会消耗纸人,而是设计成了每次当你摸到篝火时,都会补满一整管用以释放义手技能的军团能量条。

与虚构技相比,义手就显得实用了许多。它种类丰富,既有雷、火、毒等各类属性攻击,也有额外盾反、远程炮击等优秀的辅助作用。而且,义手使用起来还无需消耗精力,可以在你拉开距离回精力时作为辅助输出手段。

游民星空

大部分属性义手,都能够吃到高额的“进步”属性加成,因此在《匹诺曹的预言》中,除了寻常的力、敏流以外,你也可以依靠部分“进步”特化的武器与属性义手,走一条法师流派。

游民星空

此外,《匹诺曹的谎言》还引入了一些稍显传统的人物成长内容,即使用精英敌人、隐藏宝箱所掉落的“石英”道具进行升级的天赋树系统。

游民星空

虽然天赋树系统中,一些升级项的效果几近于无——例如你就算强化了四次敌人的可眩晕白条的持续时间,它还是只会闪烁几秒钟。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升级项是很吸引人的,例如直接增加脉冲电池(原素瓶)的使用次数,或是增加护身符饰品的可装备数量。

也正是因此,就算是在游戏后期,你的加点已经成型、武器已经强化毕业时,你依然会有不少去探索隐藏要素和打开宝箱的动力。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匹诺曹的谎言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他真的很可怜,经常无法区别现实与二次元的差异。
8
匹诺曹的谎言
黑暗童话
推荐人群:
喜欢硬核战斗与艰辛挑战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匹诺曹的谎言》评测8分 巧黠扭曲的魂式黑童话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9/11/origin_b_2023091116543512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