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一切的虎扑评分,开启了一场全民造梗运动

Atos_
2023-11-24 17:11:52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身为一个平时不怎么关注电竞比赛的人,我万万没有想到,把我和S13总决赛联系到一起的东西居然是赛场外的虎扑评分。

原因无他——纯粹是因为这玩意实在是太乐了。

游民星空

相比于言辞克制的解说与媒体,这里的观众发言主打荤素不忌,突出一个想到啥说啥。

你能在这里见到人们对打了“尽力局”选手的鼓励,能见到对Faker简简单单的一句评价“神”被顶上最高赞,不过能见得最多的还得当属那堆对发挥失常选手的吐槽。就比如说伴随着本次S13总决赛造出来的新梗,“精忠报国”“冒充中国人”“这皇子插出去的都是韩国国旗”,算是把不少选手黑得体无完肤,顺便把无数观众给乐晕了。

游民星空

作为一个已经推出了挺久的功能,虎扑评分也是通过它的“历史积淀”营造了更多笑料,像Xiaohu从草履虫到东北虎的“进化史”,便是用户们自己“造梗”的典型。

游民星空

本套系统还有一个特点便是内容上的无所不包。从比赛抽签结果、游戏里的炮车,乃至场外的解说,均被拉入了评分体系中,好笑程度直接翻倍。

游民星空

这种自由度也让它在短时间内就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一些热门比赛的选手的评价数据量甚至达到了十几万,各种评分梗图也开始在社交媒体上飞速传播。

在一些群聊里,你也总能见到有人在转发那些妙评,总体而言,借助本次S13赛事评分爆火了一波之后,虎扑评分已经展现出了“破圈”的态势。

全民造梗运动

伴随着S13总决赛的落幕,虎扑官方也算继续将这股热度延续了下去,就比如说他们继S13赛事之后力推出来的“全国高校排名”。

游民星空
虎扑几乎是把推荐位拉满了

相比于那些基于师资力量与科研质量得出的机构榜单,这里的主要评价标准更多基于人们对大学的满意程度——那些简单但又准确地传达了学生情绪的评价,基本占据了主流。

游民星空

但由于它的这份摆脱官僚主义的自由感,才让它成为了人们真正喜闻乐见的评价。

由于虎扑评分的评价对象主要依靠用户自发创建,因此你在它的热门榜单上能见到的东西几乎包罗万象:经典影视台词、高中的科目、常见发型,乃至康师傅泡面,算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万物皆可锐评”。

比如说像各种常见动物评分这类榜单,就令人不由自主地感叹起了这个评价体系的自由度。

游民星空

在某种程度上,它的消费品、游戏与影视评分也有点功能性,对部分用户来说还是有参考意义的。

游民星空

而这些由基层用户共同建构的榜单生态,恰恰最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就比如说在“大学生活评分”里,那些充满官僚气息、没什么实际意义的活动,就往往会得到一个很低的评价,甚至比不上“在宿舍里睡觉”。

游民星空

总体而言,这些评价中有批评、有嘲讽、有赞美,而除了有趣之外,这些内容中最核心的其实就一点——真实,如果你想最快了解网民们对某件事物的看法如何,那么查一下虎扑评分可能还真是一个最快捷的途径。

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可创建,这让这些评分不一定有多高的参考价值,但内容至少是有趣的。自虎扑评分火起来之后,甚至也有不少人像我一样下载虎扑就是为了给榜单打分。

相较于那些较为严肃向的评分系统,虎扑评分更像是一场全民性质的造梗运动。而这种“打分文化”的源头,其实本质上还是与虎扑社区长久以来养成的用户习惯脱不开关系。

“中国最大直男集散地”

作为一个以体育爱好者为基本盘的社交媒体,虎扑其实早就算是一个声名在外的“中国最大直男集散地”。

这也让它的调性在微博、豆瓣、小红书等一众互联网竞品面前显得格格不入。当其他社交媒体上的用户在讨论明星八卦时,虎扑老哥在干什么呢?答案是在思考几个詹姆斯能打得过吕布。

游民星空

抑或探讨一下电竞选手uzi与ame哪个在相亲市场更具竞争力。

游民星空

甚至是在争论哪种食物搭配油条是最好的。

游民星空

不过你从这些帖子中似乎也能看出,虎扑老哥们对“战力”的执念。即便是两样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都总有人会拿出来比较一番,并尝试评出一个结果来——简直堪称“战力吧”的世另我。

就比如说曾经的“吃遍盖饭”系列帖子,一位用户表示无意间发现一家小店的盖饭种类繁多,因此他决定把这家店的所有种类盖饭全部吃一遍。

游民星空

这一吃,就是半年多的时间与二百多种盖饭。而让这个帖子显得很有虎扑特色的是,楼主习惯晒出自己点的盖饭后引入一个评分统计,每次都能吸引到几千人前来打分。

游民星空

更离谱的是,评论区里的老哥做了个分值统计,将那些被展示出来的多种盖饭做了个汇总,并很严谨地选出了“最有人气盖饭”“最有食欲盖饭”“最有性价比盖饭”几类。

游民星空

到了最后,甚至像“哪种食材是MVP”,“怎样搭配盖饭阵容最好”这类数据,都有人在评论区统计。

游民星空

这种令人上瘾的“打分文化”,其实最早脱胎于虎扑的体育赛事评分以及球员的比赛生涯数据。虎扑刚出现时以篮球内容起家,但随着后续的发展,它的杂谈区“步行街主干道”与电竞区的簇拥也日渐增多。

游民星空

这也让人们最初对赛事评分体系的关注,逐渐延伸到了各种日常内容中。从此前针对名人推出的“红黑榜”喜爱值系统,到自去年正式推出的职业电竞选手评分,都是这种关注度的体现。

不过就算是官方不下场,用户们也会自发地组织这类PK活动。如今已经开到第八届的“虎扑女神大赛”,最早便是民间组织的比赛,像历届被评选出来的冠军战鹰、刘亦菲、贾静雯等选手,也是十足地反映了广大直男用户的审美。

游民星空

在某种程度上,说“打分”是虎扑的社区传统并不为过,这倒也难怪为什么评分系统能成为如今给虎扑引流的扛把子了。

寻求“真实”

自S13总决赛与高校评分火起来之后,我已经习惯于时不时打开虎扑评分看看了,一方面是网友们的评论很有趣,另一方面是它的确满足了自己的点评瘾。

而这其中最核心的,便是它真真正正地为基层用户提供了一个宣泄观点与情绪的窗口。

在这里,一切虚伪的、被刻意建构出来的东西都无处遁形。

你能以最直接的“评分”形式见到冬泳怪鸽这类正能量网红在人民群众中多么招人喜爱,也能见到某些名人褪去光环之后,在大家眼中真实的风评。

游民星空

我们正处于一个割裂的时代,真正的话语权总是掌握在那些大V与Kol的手中。而在这之外,一个普通人的意见几乎总是“失声”且被忽视的,所以那些被厌恶的东西会被强加在我们头上,也有人会敢于质问你“78元一支的眉笔很贵吗”。

如果有人问我虎扑评分背后的意义是什么,那么我会回答他,这是一场再寻常不过的网络造梗运动,但与此同时,这也是一场普通网民重夺话语权的绝地反击。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锐评一切的虎扑评分,开启了一场全民造梗运动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1125_wy_607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