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中国人,拿下了沙特电竞世界杯的“一血”

仗剑行诗者
2024-01-24 17:39:34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沙特阿拉伯,一个富得流油(字面意思)的国家,一个近两年在游戏领域存在感愈来愈明显的国家。

最近他们搞得最大的事情,便是官宣“电竞世界杯”(Esports World Cup,简称EWC)这项盛会。它由沙特政府和联合王储共同设立,总奖金池逾四千五百万美元,这个数目,足以让任何顶级电竞赛事汗流浃背。

游民星空

就在昨晚(1月23日),沙特世界杯首度对外公布了比赛项目的名单。而官宣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就出乎了国内绝大部分玩家的预料:来自沐瞳科技的《MLBB(Mobile Legends: Bang Bang)》,拿了下世界杯的“一血”。这款游戏翻译过来叫做《决胜巅峰》,是一款还未正式上线国服的国产MOBA手游。

游民星空
当然,距离正式上线已经不远了~

消息一出,国内的玩家都沸腾了——他们纷纷讨论,《决胜巅峰》究竟是谁?

好吧,至少在当前,上面这句玩笑话还不算夸张。因为这款移动当下的国民认知度,还远远无法和我们熟知的那几款同类别的霸主级产品相比。

但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到更远的国外的话,会发现这款游戏可是“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典范——在许多我们未曾关注过的国家,这款游戏的地位,就如同魔兽世界之于MMO玩家、CS/使命召唤之于fps玩家一样,不仅成为了国民级别的游戏产品,还被赋予了更多关于“青春”“热血”的情怀与意义。

墙里开花墙外香

一直以来,在大多国内玩家的视角里,所谓电子竞技的领域,大都集中于中、韩、欧、美等具备较高经济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和成熟电竞生态的国度。那些基底条件较差的赛区,常常处在主流目光的关注之外。

而用一个词来形容《决胜巅峰》海外版的市场策略的话,那便是“看见”——它看见了更广泛的天地,也走进了更多需要游戏的普通人身边。

游民星空

在市场选择上,它并没有与统治级别的《王者荣耀》在国内来一场你死我活的对决,它走的,是一条与主流电竞不同的线路——向下探寻,深入到东南亚、中东、中亚、北非等一系列更加下沉的市场之中。它为219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25种语言版本,在蒙古、在土耳其、在哈萨克斯坦、在这些主流视野以外的地方,你总是能看到《决胜巅峰》海外版的身影。

这些地方的月活跃用户量和潜在用户绝非如同夹缝般狭小,如果不关注相关的数据,你可能永远想象不到,这些市场背后的数字是怎样的惊人。截至目前,它的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1个亿,全球总注册用户则来到了恐怖的14亿。

一言以蔽之,这款游戏就是如今海外最火的MOBA手游之一。

游民星空
甚至,可以去掉这个“之一”

在缅甸、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这些被互联网赋予严重刻板印象的东南国家,这款游戏月活跃用户的数量,动辄超过对应国家总人口的10%以上,是毫无争议的国民级别游戏。

原因无他,在这些国度,以《决胜巅峰》海外版为代表的电竞可能是门槛最低、情绪价值却最高的娱乐方式之一。

游民星空

为了照顾东南亚地区用户那普遍较弱的手机硬件水平,沐瞳成功将首个版本的游戏包压缩到了100M以内,只需一部入门级别的手机,便可以轻松上路;而要观看一场比赛,只需要花费一两顿饭的价钱,便能亲身投入到那狂热的观赛潮之中,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游民星空
去年M5总决赛的最高票价仅售700菲律宾比索,换算成人民币不到90元……

从2018年到如今,它见证了东南亚电竞市场的崛起,也吃下了电竞市场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若是落地为直接的数字,你会发现它的规模已经悄然超越一众大小赛事,并稳稳站在了电竞领域翘楚《英雄联盟》的身后。

根据第三方网站Esports Charts的数据,《决胜巅峰》海外版的第五届全球决赛(简称M5)的观赛时长来到了恐怖的5.3亿小时,巅峰观赛人数约507万,超过了《CS:GO》《Dota2》和《无畏契约》,仅次于英雄联盟的S赛。

游民星空

而在2023年度全球电竞赛事的关注度榜单中,这款游戏旗下的各大赛事占据了前五的三席、前十的五席——其中两项,甚至只是印度尼西亚的区域联赛(类似英雄联盟的lck和lpl赛区)。

游民星空

庞大的基数之下,一个有别于我们认知中“主流电竞”的体系,就这样被沐瞳科技一点一点被搭建。

而量变产生质变,当人数足够多时,他们便开始成为真正的主流。

游民星空
不仅如此,它还连续数次入选东南亚运动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这里,你可以发现同样的传奇不熄、同样的以弱胜强、同样的民族对抗、同样的悲欢离合……选手们身披着国旗出场,在一阵阵狂热的呐喊之下掏出手机、全神贯注;赛场下的观众在赛前游行、在赛后狂欢,他们挤在不大的观赛区域之中,散发着无处安放的激情;而那些承载着战争、历史、亚运会和国际运动会的体育馆,如今也沾染了更多青春的气息。

游民星空

若是放在十年之前,谁能想象这小小的透明屏幕,能吸引如此多的目光、能有着如此之大的魅力。

游民星空
《决胜巅峰》海外版的赛事生态体系,来源官方

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比赛的强度。在历经沐瞳七年的布局和各国的尽力配合之后,其赛事的完整程度、竞争的激烈程度,要远超你我所想。

游民星空

就拿去年的全球赛M5来说,的确有着国人队伍的参与——对于一个电竞大国来说,拿下一个好成绩是所有玩家众望所归的事情,但由于赛事的激烈、且国内相关电竞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来自中国KBG战队的小伙子们最终也是遗憾落败,未能闯入M5的正赛之中。

游民星空
当然,对于一个国服尚未登陆的游戏,这样的成绩也算是情理之中。以我们的电竞底蕴,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决胜巅峰(MLBB)》在全球的赛事体系一定会迎来一个极为强力的竞争赛区。

在感叹国内起步尚晚之余,你也会为这款游戏的“国民性质”所浸染。比如在M2赛季,当来自缅甸的“弱旅“爆冷杀入决赛之后,引发的,是整个国家空前绝后地关注,上至寺院、医院下至学校、商场,都挤满了期待的观众们,一如之前世界杯克罗地亚杀入决赛后,国内那种万人空巷的场景一般。

游民星空

——是的,这里不只是传说噶腰子和犯罪的天堂,抛开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之后,这里有着的是更多热爱游戏的普通民众。

游戏本无高下之分。在提供娱乐价值与情绪价值方面,《决胜巅峰》海外版和它的电竞体系,并不逊色于任何产品。在这样的成绩下,沐瞳也无愧于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

而如今,当这款产品来到第七个年头时,他们终于决定——是时候回归到中国市场了。

游民星空

这份回归计划,名为“当归”。

念子当归。

在这入场前夕,《决胜巅峰》的制作人Kisa发布了《致国内玩家的一封信》,细细阐述了团队回归国服的思考和决心。

从这一千六百多的字里行间当中,你能读出来的唯有二字——“尊重”。

游民星空
由于图片过长,这里我们仅截取其中一部分,完整内容请移步《决胜巅峰》官网或社交平台上的官方账号

面对即将到来的《决胜巅峰》,沐瞳上线了一系列国服版本的独有调整——这绝非是那种对国服玩家不公平的区别对待,而是一系列特供的特权与福利。比如审美升级,对英雄的美术品质、战场地图和游戏UI进行迭代和优化;再比如手感升级。调整玩家不适宜的手感和体验……

这些举措都能体现沐瞳对国内市场的重视。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诸如“败方mvp不掉分”这样一系列独特的排位优化机制。

游民星空

一直以来,“猪队友”都是团队型PVP中无可避免的难症。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排位分数机制,那以ELO机制为代表的匹配算法,都让许多实力本应上乘的选手被系统分发的队友所拖累,最终遗憾输掉关键的排位比赛,让本应产生娱乐价值的游戏多了些许负面气息。

而曾经,的确有玩家提出诸如“败方MVP不掉分”的设想,但这基本只存在于玩家们的自发YY之中。如今这种机制的广泛应用,想必无疑会大大提高玩家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还有免费赠送全英雄伴生皮肤、和抖音生态绑定等一系列更贴合国内用户生态的举措(详情见下图)

游民星空
《决胜巅峰》在抖音的小程序“决胜圈”

而与之相对的,国内赛事体系也将逐步建立。从电竞世界杯预选赛的预热,到官方俱乐部合作的开启,国内赛区这一板块,想必会成为沐瞳未来电竞布局最重要的拼图之一。

游民星空
这里官方也是开启了相关合作伙伴的招聘,有兴趣的可自行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而当听闻《决胜巅峰》即将入驻国服的时候,来自全世界的玩家(尤其是东南亚)属于是又兴奋又害怕。

兴奋在于,随着中国赛区加入,市场一定会扩大,他们的地位与收入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害怕的是,这样一个电竞大国的入场,他们未来的竞争想必会更加激烈。

来日方长。

结语

其实,我对《决胜巅峰》入选EWC项目的消息,倒是一点也不意外。

因为在了解了它的众多成绩之后,只能说,这种级别的官宣是众望所归。

游民星空
在全球知名电竞奖项Esports Award中,《决胜巅峰》海外版荣获“2023全球最佳移动电竞游戏”

相信每个电竞人,都会对“世界杯”这样的字眼心驰神往。曾经,这个它的名字叫做WCG,但随着其商业价值的下行,各大电竞赛事逐渐的自立门户,它逐渐成为了一种远古的回忆。

而如今的沙特电竞杯,正是让《决胜巅峰》这类新游戏大放异彩的好时机。我们不再将目光拘泥于过去的那几款游戏、那几片市场,而是以一种更全球化的眼光,去发觉更多的东西。

或许,《决胜巅峰》的到来,会在已经沉淀的国内MOBA市场会掀起一片不小的波澜;或许,对于在MOBA领域中拼杀的玩家们,未来会多出一种额外的游戏选择——

一个更简单、更爽快、更全球化的选择。

一切,还请拭目以待。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一群中国人,拿下了沙特电竞世界杯的“一血”https://img1.gamersky.com/image2024/01/2024/20240125_lcx_581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