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玩家的差评轰炸,这家厂商封了所有打差评的人

头盖骨莫提
2024-03-21 11:26:29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在游戏圈里,有脾气的制作人并不少见,因此火气上来跟玩家们互喷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神谷英树,《鬼泣》和《猎天使魔女》系列的制作人,长期在推特上与网友们高强度对线,急眼了就拉黑,可谓攻守兼备、不动如山。

游民星空

尼尔·德鲁克曼,《最后生还者》系列制作人,在几年前的高尔夫球事件中将愤怒的玩家们称为“精神变态”,书写了游戏圈里一段不朽的圣经。

游民星空

骂玩家虽然损口碑,但毕竟人非圣贤、佛也有火,游戏制作人当然也有破防骂街的时候,如果节奏闹大了厂商往往还会出面道歉,要是得罪玩家事小,影响了销量可就要命了。

哪怕业界许多厂商喜欢把玩家当猪宰,但大多数时候“顾客就是上帝”的牌坊还是要做一做的。

正因如此,前段日子《俄罗斯钓鱼4》在官方声明里那句“我建议你们不要玩《俄罗斯钓鱼4》”才显得如此重量级。

简而言之,这是一句文明的“爱玩玩,不玩滚”。

游民星空

爆发

前段时间,《俄罗斯钓鱼4》在Steam国区遭遇了差评轰炸,几天之内被刷了1万多条差评,其中不乏游戏时长几千小时的玩家,他们要求取消国区对玩家收益的限制、更换国区运营管理团队、惩治游戏中的外挂和打金工作室。

而面对玩家们的怒火,俄钓4开发团队非常头铁地选择了正面硬钢,于是就有了上面那个无限接近“爱玩玩,不玩滚”的官方声明。

游民星空

在声明中,俄钓4否认了用游戏机制限制收益的说法,强调这是一款以还原现实为特色的钓鱼游戏,不会为了吸引玩家而在游戏质量上做妥协,受不了就别玩。

紧接着,这位自称Peter的制作人还强调了真正的玩家只会在游戏里钓鱼,不会参与差评轰炸这样的勒索行为中,因此所有给游戏打差评的玩家都会被封禁,制作团队也不会把时间浪费在与这些玩家的交流上。

总而言之一句话:不是游戏有问题,是中国玩家里面有坏人啊。

游民星空

打差评就封号,可谓是这个俄罗斯游戏团队在危机公关领域的一大创新,在俄钓4内部掀起了一场颇有苏联遗风的肃反运动,成功在玩家们的怒火上又泼了一桶热油。

在这场赛博大清洗中,不计其数的老玩家因为差评和言语辱骂被官方封号,许多人因为这个傲慢无礼的表态心灰意冷,打个差评之后愤而退坑,甚至有俄钓4玩家直接在社交媒体上自曝游戏ID,坐等官方来封禁自己的账号。

游民星空

当事态发展到这个地步,玩家们已经懒得再讲什么理性了,他们已经在理性克制中忍耐了好几年。这一次,官方亲手戳破了“俄钓4会逐渐变好”的幻想,玩家们终于可以给它一个差评,送上一句相欠许久的脏话。

俄钓4的玩家社区一直都是个火药桶,这么多年来,他们缺的只是一根导火索。

积怨

作为一个以拟真为卖点的游戏,《俄罗斯钓鱼4》起初被誉为Steam上最好的钓鱼模拟器,刚开服的那段时间是国区玩家到现在都梦寐以求的好日子。直到有一天,一个来自国内的主播工会与俄钓4的开发团队搭上了线,成为了实际上的社区管理者,把控着国内玩家的反馈渠道,同时有权限进行封号。

从这天起,好日子结束了。

游民星空

这个主播工会名为“壹佳”,被俄钓4玩家几乎从上任一直喷到解散,其中一个如今名为“俄钓老苏”的主播被反复提起和辱骂,成了玩家们倾泻怒火的靶子。

老苏,之前也用过“壹佳-荣”“微竞-荣”的ID,不过玩家们更愿意称他为“狗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既是主播,也有能力直接干预国区的管理。

很明显,不专业的合作给老苏和这个所谓的国区管理团队很大空间来徇私舞弊,其中最微不足道的一点就是在游戏里公屏骂他的人往往都被关小黑屋或者直接封号了。

游民星空

并且在俄钓4涌入了大量外挂和工作室之后,曾大幅削减过玩家的钓鱼收益,但玩家们发现老苏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不仅他钓到的鱼比别人多,他直播间里的金主在给他打赏后也很快就能钓到稀有度最高的蓝冠鱼,因此老苏也一直身陷开挂、修改游戏机制等传闻中。

终于,老苏在某次直播中做出了一个“满红不爆”的惊人操作,起杆时在红色指示条拉满的情况下加速后退,而早就应该被扯断的鱼线此时却坚如磐石,被玩家们视为开挂的实锤。

虽然后来国区官号出面澄清老苏没有开挂,但他与国区管理团队长年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早就透支了这个“官方号”的公信力,反倒成了国区管理与劣迹主播沆瀣一气的证明。

俄钓4的国区管理团队也从来都没尽到过应有的职责,游戏里中文的大量错翻、漏翻迟迟没有纠正;Steam上通知的更新和服务器维护公告在各个渠道的官号上基本没有,要靠玩家们自己搬运;游戏中泛滥的外挂和工作室也迟迟得不到惩治。玩家们只有在骂老苏被封号或者关小黑屋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国区管理的存在。

其实,俄钓4国区的管理团队曾经有过一次变更,并且看起来非常诡异。先前的壹佳工会因为种种原因解散后,接盘的居然是一家国内的建材公司,并且这次变更并没有削弱老苏对于俄钓4国区的影响,例如在“满红不爆”事件中为老苏站台的官号就是这家建材公司在运营。

游民星空

玩家们就在这样在糟糕的国区管理下边骂边玩到现在,期间俄钓4为了打击外挂和打金工作室已经将玩家的收益砍到了只有个别地图还勉强能玩,其他地方几乎无鱼可钓的地步。

直到前几天,B站一位名为“白铜雪鸮”的UP主在网友的帮助下收集到了一批证据,出了期怒锤老苏的视频,指控他不仅开挂,并且还私下开脚本打金,通过高价售卖游戏装备从中牟利,而国区玩家的收益也是受到了他的牵连才一再被砍。

而老苏能够如此肆无忌惮,是因为他一直在俄钓4的开发团队中有着很硬的关系,因此为了真正改变俄钓4乌烟瘴气的游戏环境,这位UP主号召大家在Steam给俄钓4打差评以引起俄罗斯团队的重视。

游民星空

由此,积怨已久的玩家们终于爆发,可惜从后来官方如此强硬的表态来看,这次差评轰炸让官方与国区玩家的矛盾更加尖锐了。

热爱

在俄钓4官方发布那个“爱玩玩,不玩滚”的声明之后,老苏身上那些破事究竟是真是假已经不再重要了,官方不承认国区的运营有问题,更无意修补,还试图用封号这种强硬手段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意味着俄钓4将会这样一直烂下去。

按常理说,伴随着大量玩家的差评和弃坑,这个游戏在国内应该已经可以下死亡通知书了。

游民星空

但即便在矛盾几乎不可调和的情况下,仍然有玩家在为《俄罗斯钓鱼4》进行最后的努力。他们和制作团队攀不上关系,也没有利益纽带,不过是一群热爱游戏的普通人。

自这次差评轰炸开始以来,贴吧里一位自称为“工具人队长”的玩家(贴吧ID 清晨五点零九,以下简称清晨队长)就已经有人开始收集玩家意见。这是一位长年在贴吧搬运更新通告、测试钓点的上古遗老,在贴吧拥有很高的人望,他希望能绕过尸位素餐的国区管理,直接将玩家反馈送到俄罗斯开发团队手上,以相对理性的方式说服俄钓4放松对玩家收益的限制。

游民星空

很明显,从官方后来发布的那条低情商公告就可以看出,沟通并不顺利。

从论坛里的进度交流贴可以看出,这群俄罗斯人似乎已经把自己代入成了一个被世俗所排挤的艺术家,俄钓4就是他们贯彻自我理念的“作品”,而进行差评轰炸的玩家们则是想要裹挟舆论干涉“艺术表达”的无礼之徒。

游民星空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和他们晓之以理,也很难在玩家们最关心的解封、提高玩家收益这些事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但还是争取到了一些沟通的空间。

这个过程,清晨队长曾在帖子里将其形容为登山,或者手掰钢筋。

目前,身为众矢之的的老苏已经从俄钓4国区版主和裁判员的位置上退了下来,那家莫名其妙当上国区管理的建材公司和俄钓4的合同也已经到期。据说还有一位类似于股东的中国合伙人,也在与俄钓4开发团队交涉重组国区管理团队的相关事宜。

事态似乎在向好的一面发展,只有俄罗斯人的钛合金铁嘴还是那么硬。

游民星空

直到上周,事情发生了真正意义上的转机,清晨队长在俄钓4的Steam官方社区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以游戏顾问的身份正式加入俄钓4团队,他将接受国内玩家的一切抱怨和反馈。同时他也在贴吧向玩家们通报了与俄罗斯团队交流的最新进展:国区的管理团队正在重新整合,有关俄钓4机制的功能性优化和对玩家鱼获收益会进行调整,同时他也在争取让那些在这次差评风暴中被封禁的国区玩家得到解封。

游民星空

虽然这只是个开始,这些调整和优化落地后成效如何仍然要在游戏里接受玩家的检验,但这终究还是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无论俄钓4以后会变得更好还是更糟,以清晨队长为代表的一众玩家的坚持,足以让他们问心无愧地说出那句又老又中二的台词: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当行的路我行尽了,当守的道我守住了,从此以后,自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面对中国玩家的差评轰炸 这家厂商封了所有打差评的人https://img1.gamersky.com/image2024/03/20240324_wzx_512_0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