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效应:仙女座》评测7.0分 开放世界毁了它

2017-03-24 21:35:51
loading
0人评论

  有一件事情我必须坦白,对于《质量效应》系列来说,我就是一般意义上的脑残粉。所谓脑残粉一般不容易冷静的看待自己喜欢的作品,也正是因为如此,等到真正见到游戏时,那种失望的感觉才会如此的强烈。

  这里的失望不是评价本身,而是我作为系列粉丝的一种情绪,而这种情绪与更加美好的希望相关。这种希望的基础是前三部《质量效应》那现象级的成功,这样看来,前辈成功既成就了《质量效应:仙女座》,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它最后的风评。

游民星空

乏力的重启

  《质量效应》系列的前三部作品为一个巨型RPG建造好了几乎全部所需的基础,我们有了一个深邃而丰富的宇宙、许多极富个性的种族和一大群朋友。这些东西是系列后两部作品成功的最主要动力,事实上,《质量效应3》就是完全依附于前两部作品构建起的粉丝群存在的一部作品,虽然在结尾处有些后继无力,但无论如何,它都还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质量效应3》真正的问题是它极大的消耗了系列的情节资本,按照那个无论你怎么选都和末日差不多的结局,银河系离真的已经没法混了,下一部作品只能搬迁到隔壁的仙女座另行发展。在《质量效应:仙女座》中,我们扮演的是在三部曲结局前就已经从银河系出发了的移民船团的一员,自己和身边的同侪都已经在冬眠仓里沉睡了600年,无论家乡发生了什么事情,都和仙女座无关。

游民星空

  许多老粉丝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上文的“无关”究竟达到了什么地步,仙女座殖民队伍的飞船发射日期是2185年,在同一年里,我们的老朋友斜坡同学才被塞伯拉斯复活,《质量效应2》才算正式开始。所以,系列第二、第三部作品中发生的所有大事对仙女座诸君不仅没有任何影响,他们甚至都未曾听闻。

  所以,《质量效应:仙女座》虽然在名义上继承了系列的衣钵,但对于玩家们来说,这个世界的历史书却等于被撕掉了三分之二。没有任何老队友将在游戏中出场,也几乎没有任何前作的情节元素在本作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仿佛是一次特别极端的离家出走,250万光年的距离、600年的飞行时间让任何重聚都变成了奢望。说到底,《质量效应:仙女座》固然是拿到了前作的遗产,但实际上却并没有分到多少值钱的东西。

  这样的玩法也不是不能取得成功,但可惜的是,逆风的开局并不是《质量效应:仙女座》所要面临的全部麻烦。

游民星空

开放世界迷信

  《质量效应》系列一直都有那么一点开放世界的特征,但本质上,这还是一个根红苗正的RPG系列,且系列的前三部作品都和开放世界没有半点关系。尽管紧凑而精致的关卡与随之而来的探索体验是系列的一大特点,可《质量效应:仙女座》还是高调的拥抱了开放世界的理念。

  这样的事情EA和Bioware之前也干过,上一个被动刀的是《龙腾世纪:审判》。不过那一次整容的结果比较成功,《龙腾世纪:审判》虽然依旧没能寻回系列初代作品的高度,但至少无论是开放世界的部分还是RPG的部分,作品都完成得比较得体。尤其是游戏的开放世界,其勃勃野心被随后的几个DLC拓展到了非常夸张的程度,与任何同类作品相比都有得一拼。

游民星空

  除了一些最核心的层面以外,《质量效应:仙女座》的许多机制看起来都更像是《龙腾世纪:审判》,而不是一部新的《质量效应》。原则上讲这没什么不好,如果游戏的各方面水平能够达到《龙腾世纪:审判》的水平,那么尽管有些玩家会感到不适应,它依然可以是一部成功的作品。然而,就是在复制自己成功的时候,Bioware犯了一些不小的错误。

  《质量效应:仙女座》的开放世界依然还能算得上是美丽,但它的美丽却是稀薄的、空洞的,且在细节雕琢方面远远不如《龙腾世纪:审判》下得功夫深。游戏中的几张开放世界地图在尺幅上都不算小,可在大多数情况下,开发者都没有给我们带来足够有趣的东西来填补这些空间。大多数支线任务都是最陈旧、最廉价的那种跑腿,地图上分布的一些有敌人的据点也大多是毫无情节的战斗(这些据点看起来也都差不多),且就连这些内容在播撒进游戏那广漠的世界中后都显得特别稀有。

游民星空

  这对于一部开放世界游戏来说是一处致命的缺陷,当年的《龙腾世纪:审判》就算有千般不好,可在这个方面实在是没什么可指摘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质量效应:仙女座》所有问题的一个缩影,那就是架子摊得特别的大,但却没有足够的内容让任何一个方面显得足够吸引人。更加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至少是在世界大小这个方面,游戏的体量相比于《龙腾世纪:审判》甚至还做出了一些削减,照理说,工作量应该是更少些的。

  游戏的剧情故事(这也是《质量效应》系列最核心的立身之本)也掉进了同一个坑里。《质量效应:仙女座》的故事原料(至少在量上)已经足以撑起一部优秀的续作,可在这个空旷的世界面前、在太多太多的注水内容面前,一切都被摊得非常稀薄。更何况,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那样,《质量效应:仙女座》并没有在前作那里继承多少剧情遗产。尽管开发者早就有言在先,但知名角色的全部缺席恐怕对于最乐观的那些粉丝来说也是个DEBUFF,更何况,就连最基本的设定,本作也丢掉了一大堆。

游民星空

  就说种族吧,本作中的登场种族比前作大大的缩水了,除了新增的几个仙女座本土种族以外,来自银河系的种族就剩下了人类、Asari(紫妞们)、Salarians、Turians和Krogan。系列中相当一部分最有趣的种族,至少在游戏的本体中并没有真正登场。比如说以我们既可爱又要强的Tali为代表的Quarian族(这在前作是可以推倒的好不好),在本作中就没有登场,Quarian的老对手机械种族Geth也没有登场,刺客大叔Thane所在的Drell族同样没有登场。在前作中基本没有参与到主线剧情中的Elcor、Hanar和Volus等种族也都消失了。

  这些种族为什么没来仙女座,游戏也给出了原因。银河系的四大主要种族分别建造了自己的殖民船,次要种族们本来都打算坐Quarian族的船来,但建造能让许多拥有不同生理需求的种族都能使用的舰船不太容易,他们的工期延误了,发射行动只得因此推迟。

游民星空

  考虑到我们都知道银河系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事情,这伙人有极高的概率,我们以后也见不到了。当然,如果要出DLC的话,这倒是看起来最好的一个题材。

  总而言之,对于许多《质量效应》系列的粉丝来说,《质量效应:仙女座》都将是一部熟悉而温暖,却又寡淡而乏味的作品。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质量效应:仙女座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7.0
质量效应:仙女座
彷徨无依
推荐人群:
RPG爱好者,《质量效应》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质量效应:仙女座》评测7.0分 开放世界毁了它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324_zym_131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