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评测:每次关闭游戏 都拼命想忘记它

2017-05-18 13:23:58
loading
0人评论

我敲诈、监视、偷窃,都是为了...

  在体悟这个反乌托邦社会的同时,我和房客们的关系也愈发深厚了,我倾听他们的诉求,我了解他们每个人的苦恼,我也想帮助他们,但是我的女儿罹患重病,我的儿子想要前往海外读书,而我的妻子也向我要钱去交水电费,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在《旁观者》中,玩家不止一次要面对道德困境,而放在天平两端的便是“家人”和“房客”。你可以选择为了救治女儿而为选择不断地敲诈、偷窃房客,然后再在榨干他们之后抓住把柄把他们送往监狱,随后将他们的遗留物“合法”地据为己有。而如果你选择做一个“好人”,那么你的家人可能就会因此死去,你将落得一个妻离子散,抱憾终身的下场。

游民星空
敲诈房客是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

  虽然在游戏中我们要管理一整间公寓,不过本作中的传统经营类元素是非常少的。整个游戏中我们能够获得资源非常有限,是吸干房客们的血保全家人,还是牺牲自己的家庭帮助房客,两难的取舍让我们倍感煎熬而纠结。不过实际上,在《旁观者》中,这架道德天平的两端并不太对称——我的房客们中有天真热诚的医生、还有才智过人的老绅士、也有朴实可靠的工人;世事艰难,和他们结下的友谊更显珍贵。而我的“家人”虽然偶尔也会给我些许慰藉,但这点宽慰和他们张口要钱时带来的苦恼根本没法相比。

  可能是因为笔者尚未成家立业,此处实难感同身受。说实话,在几位“家人”中让我最有共鸣感的反而是不断闯祸,还不顾家庭困难管他老子要钱泡妞的“儿子”——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些自己还有同龄朋友的影子,一个年轻人理应对未来怀抱希望——也因此我总是咬咬牙就把钱给了他...

游民星空
家里都揭不开锅了你小子居然还想着泡妞!...

  在我看来,游戏制作人在本作中对“亲情”的刻画上远远不及他们在描绘反乌托邦画卷时那么娴熟。当然,这其实并不是个个案,举例来说,为什么《辐射4》里你总是沉迷捡垃圾不去找儿子,为何《巫师3》中白狼沉迷打牌忘记了寻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捡垃圾”和“昆特牌”太有趣了,另一方面,这些家人往往都是在缺少感情的铺垫的情况下就强行“塞”给了你。这就好比在新婚之夜就被赶上前线的战士,三年后回到家突然被告知自己多了个儿子...这时候实在是让我们缺少足够的感情动力去关照这些“家人”。

  私以为,《旁观者》的制作人完全可以采用非常简单传统的方式来对家人亲情做一些刻画,比如当你在地下室找到一件属于你的小女儿的物品时,加入一段回忆闪回,从而加深玩家们对“家人”的印象。而现在来看,作为道德天平的两端,“家人”的这一侧实在是太过单薄了;由于儿子和女儿“生死攸关”的任务都有时间限制,索要的金额数目也非常之大,他们作为制作组推进剧情,增加紧迫感的时钟的确派上了很大用场,但这里给我留下的感受就是——为了一个缺少感情动机的理由,我被游戏制作人强行推着走;而一旦放弃家人,游戏的节奏也就完全缓慢了下来,又让整体结构失色不少。笔者以为,“亲情”这一方面的内容,本应得到更加均匀、更加细致的笔墨去描绘,从而在推动剧情展开时更加自然,也能让各位楼管在做“坏人”时,有一些更加深刻的感情动机。

安乐死

  “安乐死”是《旁观者》新推出的一款DLC。在“安乐死”中,故事的主角从正篇的新晋楼管卡尔变成了他的前辈赫克特,没错,就是在游戏一开场我们看到的那个被警察暴打一顿拖走的前任楼管。在这个故事中,陪伴我们的不再是稍显累赘的家人,而是一只名为“搜查令”的小猫。

游民星空

  DLC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旁观者》之前:1984年8月,政府宣布了一条新法令,所有85岁以上的老人都要统一接受安乐死。姑且不论这个法令是不是太过残暴,我们的主角海克特实际上刚刚才过65岁生日,但由于信息部的档案出错,海克特还没来得及感叹一句“人老了不中用了~”就接到了信息部85岁生日贺卡以及通知他过几天去接受安乐死的电话。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旁观者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明镜Mirror
我爱暴雪!我爱《魔兽世界》!
8.5
旁观者
沉郁的反乌托邦佳作
推荐人群:
热爱反乌托邦题材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旁观者》评测:每次关闭游戏 都拼命想忘记它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51811184826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