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征服》游民评测8.0分 迟来的高速狂欢

2017-06-25 19:19:39
loading
0人评论

  说到三上真司,这个当年制作《生化危机4》差点要割掉脑袋的著名制作人想必是如雷贯耳。《绝对征服》这部带劲的高速TPS就是出自他之手。

  在2010年,本作刚发布在X360和PS3平台的时候,我对这部作品赞不绝口。它那充满高速与变化的关卡设计,让人时刻神经紧绷,每场战斗都能让你倍感刺激。即便跟那个时代的诸多射击大作相比,本作在理念上也毫不逊色,白金工作室的制作实力更是有目共睹。

  7年后的今天,这部作品以冷饭的形式登陆PC,它的精彩依旧,但有些设计,在今天看来就有不少问题了。

游民星空
白金工作室在2010年的时候,创意与实力兼具

淋漓尽致的高速战斗体验

  《绝对征服》的战斗模式,放在今天这个时代,其风格与个性依然独树一帜。它的战斗体验完全围绕着主角萨姆身上的ARS高科技战斗服以及BLADE武器系统展开,可以说这两个东西,掀起了整个殖民卫星中所有的战斗高潮。

游民星空
萨姆的ARS战斗服和BLADE武器系统是整个游戏的重中之重

  ARS战斗服是游戏世界中DAPRA(国防高等研究计划局)研制的作战服装,其作用足以与一辆主战坦克媲美。而BLADE则是一种多变的武器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玩家只需要装载对应的武器模块,就可以快速切换成对应的武器模式,根据战斗情况进行作战行动。

  本作的场景非常之大,贯穿整个殖民卫星,这使得使用ARS战斗服高速穿梭战场成为了玩家的必备技能。大多数战斗中,敌人数量相当多,并且命中率也不差,俄罗斯之星的机器人军团可不懂怎么手下留情,他们懂得包抄,重火力攻击,多兵种搭配,近身肉搏。这时候,围绕着核心系统——ARS战斗服搭建的体验框架就精妙地展现了出来:

  1.关卡场景大多开阔巨大,玩家必须经常使用ARS战斗服的高速移动切换掩体,不然敌人凶狠的攻击很容易把你打得小命不保,客观地加快游戏的战斗节奏

  2.散落在战争各处的武器箱可以让BLADE系统高速切换,让玩家根据敌人类型与战场需要,最快速度切换武器,再利用高速的特性,解决掉敌人

  3.不管是BOSS也好还是各种杂兵与精英机器人,他们的弱点都非常鲜明,需要玩家利用战斗服高速的特点,经常绕背攻击或是切换位置攻击弱侧,会带来巨大收益与爽快感

  4.子弹时间也是ARS战斗服的功能,辅助了整个战斗系统,使玩家在高速中兼具稳定性和射击准度,并且提高了玩家高速击杀的成功率,同时也有助于准心的调整

  5.当玩家陷入频死时,ARS战斗服会强制启动子弹时间,在气槽消耗完毕前,玩家可以灵活运用,到底是拼死一搏干爆全场,还是躲过枪林弹雨重新策划下一场攻击,都有选择的余地。

游民星空
ARS带来的劲爆节奏是整个游戏的重头戏

  《绝对征服》最精妙的地方在于,它核心主旨明确,玩家所做的所有事情,都和主角萨姆身上这套行头密不可分,游戏中各种攻防战,列车追击,断桥逃生之类的关卡,都需要去挖掘战斗服与子弹时间的所有价值,不然就非常容易game over。敌人非常凶狠,而正是这种凶狠,才会逼得玩家去拼命挖掘游戏性本身,加之多变的武器系统,始终处于肾上腺激素暴增的刺激状态。

  另外,游戏的武器升级系统很有意思,玩家不需要在额外的界面升级,只要在弹药全满的状态下,捡到对应的武器(得事先确保装备着)就可以增加一点熟练度,三点熟练度提高一等级,每升一级都能获得性能上的强化。

  不过这个设计实际运用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高速战斗中,弹药往往会大量倾斜,玩家补充弹药的同时,还要顾及武器升级,那么除了掉落量很少的升级模块,少开枪,尽量保证武器弹药满仓,才能尽可能捡到相同的来增加熟练度。更麻烦的是,游戏中的死亡会减少武器既有的熟练度,这就增加了玩家选择的成本与压力,在一部强调高速推进和射击的TPS中,这样的设计看似增加了代入感,实际上是干扰了玩家的选择,破坏了整体的体验。

游民星空
升级模块在游戏中数量不多,这就意味着你在换武器时总要犹豫升级的事情

好莱坞式的电影叙事

  《绝对征服》的世界观有浓厚的现实意义,具备了很高的话题性。美国陷入了经济大萧条,世界霸主地位不再。开场旧金山便遭到了俄罗斯激进组织的卫星微波攻击,美国政府随即组织起了大规模的快速反击,大量的宇宙战舰起航,主角萨姆带着自己的目的,跟随陆战队进入殖民卫星。

  开场的过场动画非常有魄力,战舰你来我往,炮火互相交错,主角和巴恩斯中校一行强行突入卫星内部,这些片段都很有镜头感,大量的演出也能看出,三上真司当年对本作在电影视觉体验上的用心与投入。整部作品中,这样的动画过场相当之多,几乎每过一个关卡节点,就会有一段对应的演出,用来给玩家展示精彩纷呈的主角个人英雄主义镜头,讲述剧情,展示声光爆炸效果等等。

游民星空
宇宙舰队战的场面非常燃,将游戏的感觉与节奏一下子提了起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绝对征服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8.0
绝对征服
冷饭热吃
推荐人群:
白金工作室粉丝;射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