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M 2:天选者之战》评测9.0分 在战棋游戏里打僵尸

2017-08-24 22:07:25
loading
0人评论

感谢2K提供抢先预览机会

  一般来说,战棋策略类游戏考验的是玩家运筹帷幄的决断力,它的快感主要来源于开动脑筋完美通关后那种喜悦,和动作或者射击游戏那种“爽快感”倒沾不上什么边。作为现世仅存的几个3A级战棋游戏之一的《XCOM 2》,自然也不例外。

  但是,其最新的DLC(我觉得称之为资料片或者扩展包应该更为合适)《天选者之战》却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它除了在增加策略深度,完善自己作为战棋游戏的固有玩法方面继续努力之外,还加入了少见的爽快元素——是的,这回你居然能在《XCOM 2》里体验到某个披着恐怖游戏外衣,实则是动作射击游戏开挂打僵尸的感觉了……

新的敌人,新的玩法

  我之所以更愿意把《天选者之战》称作资料片,是因为它整合在了原本的剧情模式中。当你在启动页里选择了这个扩展包之后,点击“新游戏”,就能得到穿插着新任务、新角色和新玩法的全新体验,而且毫无违和感,就好像它们本来就存在于那里一样。如果你之前从未玩过《XCOM 2》的初版,那么直接从这次的资料片入坑吧,它完全可以被看作《XCOM 2》的最终形态;而对于老玩家而言,也终于有了开坑二周目的动力。

游民星空

  和本体相比,《天选者之战》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新角色、新敌人、新势力的加入——比如开头提到的那些“僵尸”。它们的学名叫做“失魂者”,是外星人初次侵略地球时的人类死难者,在辐射等污染源的影响下,变成了类似僵尸一样没有意识、对爆炸声敏感、攻击性强、成群结队出现且数量超群的怪物。在有失魂者出现的关卡,你会发现你所需要面对的敌人数量远比一般关卡的多。当僵尸潮涌来的时候,还真有种《僵尸世界大战》的既视感。

游民星空

  针对这种特殊的敌人,《XCOM 2》设计了两个关于他们的独有特性:一,失魂者只会近战攻击,且不会使用掩体。这就意味着,当他们成群结队出现的时候,你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去把他们尽数击溃;二,当你爆头击杀一个失魂者后,能免费获得一次行动点数,所以连续的爆头击杀成为可能,有的时候一个人甚至能灭掉整支僵尸小队——开头提到的那种爽快感,也就很容易地被营造出来了。

  当然,如果你没能一枪杀掉失魂者,或者直接MISS的话,连锁就会断掉,只能让别的队友来行动了。失魂者的攻击力不算高,但架不住人多啊。如果真的被好几个僵尸围起来,那也是挺恐怖的。

游民星空

  失魂者们大多会在变成废墟的城市出现,这也是《天选者之战》加入的新场景之一。在某些他们会出现的关卡里,你甚至还需要同时面对外星人部队的攻击。于是,如何运用好爆头击杀的连锁、如何同时处理这两股敌人、如何在走位时规避两种敌人的攻击,都是你需要仔细考虑的事情。而且,由于失魂者“循声”的特性,你还必须谨慎使用你的爆炸性武器,否则就会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敌人。

  失魂者的加入不仅仅增加了恐怖感和爽快感,更是对策略深度的另一种加深,总体上我会给好评的。

游民星空

  当然,新的敌人远不止失魂者一个,变种人部队里也出现了几个新的单位,比如会静滞技能的精英兵——在受到致命伤害后会保持无敌一个回合,并锁定我方士兵——我的游侠在一次近战斩杀之后就这样被阴了一次,还好有存档,要不然真的就前功尽弃了。

  又比如会用火焰喷射器的净化者,他们最早会在失魂者游荡的关卡出现,是外星人部队用来清理那些僵尸的。火焰喷射的单次伤害虽然不高,但是会持续给我方单位施加dot,你还必须用消耗行动点的蹲伏才能解除燃烧状态。

游民星空

  而这些新加入的敌人里,最强大也是最吸引眼球的,毫无疑问还是出现在标题里的“天选者”。

  这三个强大的英雄单位拥有非常可怕的特殊能力,比如刺客免疫近战攻击,也不会触发监视和反应射击。她的普通攻击还附带晕眩效果。如果你没有让队友及时救醒陷入眩晕的单位的话,那么他就会被刺客俘虏并关押。

游民星空

  更棘手的是她的行动点数很多,移动范围也很大。她完全可以从很远的地方跑过来一刀杀掉你的手下,然后再逃到很远的地方并进入隐身状态。

  另外我提到过吗?她还会一个AOE技能,被攻击到的单位会有一定几率陷入负面状态。这真是太IMBA了。

游民星空

  在有天选者出现的关卡,你会提前收到特殊的军情情报。这些来无影去无踪的敌人会在关卡中段加入战局,扰乱你的行动。不过,他们的行为大多也仅仅限于扰乱而已,很少会和关卡里的其他敌人产生联动。你完全可以单独把天选者吸引过来,先把她解决掉再回头处理关卡里的敌人。

游民星空

  你无法直接在普通关卡里消灭天选者,每次击败只是迫使他们撤退。只有在反抗军派系的羁绊加深,并随着剧情的深入,才能有机会攻入天选者的堡垒,和他们决一死战。不过由于他们和主线剧情相对独立,所以有可能到最后通关了这些天选者还没被消灭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幽浮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9.0
XCOM 2:天选者之战
爽快升级
推荐人群:
《XCOM》系列粉丝、战棋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