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舞幻想》评测7.8分 献给传统文化的一封情书

2017-12-18 16:45:55
loading
0人评论

(感谢Wegame提供的游戏以便提前评测,《神舞幻想》将于12月22日于Wegame平台正式发售,敬请期待)

  国产仙侠游戏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从两年前开始发展就陷入了停滞。大家对于这个元老级的国产游戏类别,从之前的期待,更多地变成了怀疑。

游民星空

  两年之后,可以说很罕见地,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一款仙侠游戏走入我们的眼帘。由网元圣唐开发的《神舞幻想》,以原创IP的姿态挑战着国产仙侠这一越来越难以给出解答的问题。它的表现究竟如何?在体验它之前,我的内心也充满着未知数。

波澜壮阔的世界观

  《神舞幻想》世界观架构的立足点,是中国传统的“巫文化”。正所谓“巫舞同源”,游戏名里的“舞”字,就来自于这里。事实上,你也能频繁在游戏里看到对舞蹈的表现,无论是原始而狂野的“跳大神”,还是优雅端庄的“神舞”。

游民星空

  古代的中国人认为,只有通过舞蹈这样的形式,才能和神灵产生沟通,祈祷神灵的保佑。而在游戏里,也非常还原地展现了傩祭、誓约之礼这样的祭祀活动,这样的主题在国产游戏里确实难得一见。

  而游戏对神灵与人类之间关系的塑造,我觉得是整部作品的点睛之笔。在《神舞幻想》的世界观里,神灵和人类的关系并不总是那么和谐,人类这边有很多人对神灵深信不疑,毕恭毕敬地举办祭祀活动,结果却惨遭天灾,令人唏嘘;而也有一部分人,他们并不相信神灵的存在,也不相信神灵能够保护他们;更有甚者,则是专门猎杀或者奴役神灵的巫猎,把神灵当成了敌人和奴隶。

游民星空

  而神灵这一边,既有亲善人类的,也有残忍地以人类为食的;有被人类欺骗导致暴走的,也有对人类不离不弃的。似乎,游戏里描绘的那个世界正在经历一场价值观的动荡,关于神灵与人类的关系,游戏花费了很多笔墨去叙述,倒有点让我想起了《幽灵公主》所要表现的主题。而这样的世界观架构,也确实给后来剧情的设计提供了非常好的养料。

  除了神灵之外,《神舞幻想》随着剧情的推进,还会把一副更加波澜壮阔的画卷展现在你的面前,比如厌火国的国民居然是一群会说人话的猩猩,游戏里还有会说人话的狗头人(不是你们想的那个),能够变化身形的鱼人族,还有个头矮小,面相丑陋的小人族;而我们也能在剧情中发现很多神话传说里的著名人物,比如下凡并且活了非常久的后羿——事实上,我从未想过这个游戏能把自己的世界观设计得这么宏大,我本以为它只是在描述人类与神灵之间发生的故事而已,这大概算是一个意外之喜。

游民星空

  游戏通过一些只言片语与剧情桥段,也旁敲侧击地向我们介绍了每个国家和民族的风土人情,比如鱼人族喜欢唱歌,厌火国人崇尚武力,小人族则对经商非常热衷。但如果我们想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的构成,以及每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感觉就缺少一些相应的渠道了,这也导致我在剧情过程中对这些族人的一些看法与举措感到一知半解。游戏也没有地图功能,无论是世界地图还是场景地图,这无疑也给理解这个世界带来了难度。

游民星空

  好在,游戏的画面成了展现这样世界观的最好助力。采用虚幻4引擎制作的《神舞幻想》给了我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细节方面还欠打磨(比如人脸建模、比如环境材质),但在远景的塑造以及环境的氛围方面,我认为它应该是国产游戏当前的顶峰。特别是帝都宏伟的宫殿,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好的画面可能会让人担心优化的问题——但根据我的体验,在6700K+1070的配置下,全最高可以全程保持60帧,基本不会遇到掉帧和卡顿的情况,这应该能说明制作组在优化上做出的一定努力。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7.8
神舞幻想
白玉微瑕
推荐人群:
仙侠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