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旅人》评测8.7分 不去想讨好所有人的古典JRPG

2018-08-06 20:37:02
loading
0人评论

  而在主角这边,也有一个类似“蓄力值”的特性,每一回合都能增长一个点数,而你也可以选择使用这个蓄力点来在一回合内增加攻击次数或者是提升招式的攻击力。这里其实就有一个破防还是打伤害的博弈了,如果你在破防阶段使用了太多的蓄力点,那么就意味着在敌人晕厥的时候你不能进行全力的攻击;而如果你在晕厥阶段把蓄力点都用光,那等到BOSS恢复护甲值,并且开始蓄力大招的时候,你就只能望而兴叹了。

  再加上八个主角的八种不同能力,这个游戏战斗的可玩性真的非常之高。有些特殊技能也足够有趣,比如商人可以花钱来召唤雇佣兵,比如猎人可以抓野兽也可以召唤野兽来进行攻击。而且每个角色还能学习副职业,地图上甚至还有隐藏职业等着你去发现,玩法可以说异常的丰富。

游民星空

  而在难度方面,我会用“不简单”来形容这次的《八方旅人》。它没有难度的分级,想要通关,要么找对方法,要么等级碾压。在对付很多难缠的敌人时,你甚至需要在一周目的时候去刺探BOSS的弱点到底有哪些,等到二周目再正式去打。否则你可能会发现,光是试探的那几回合,就已经耗费了你大量的状态了。

  游戏的难度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机制,而另一方面则是数值。BOSS的血量和护甲值一般都非常变态,一般需要长达十几二十分钟的围殴才能结束,中途你也会多次的嗑药或者加血,稍有不慎就满盘皆输。另外主角队伍的等级也得足够高才行,否则就会让你体验到以卵击石的痛苦。

游民星空

  是的,作为致敬经典JRPG的《八方旅人》,刷图打怪升级,那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其实如果按照游戏设计的流程来游玩,你基本上不需要去刻意地练级;但问题是这个游戏总共有八个主角,你上场的角色却只有四个。这说明你始终需要主动刷怪,去把后来加入角色的等级给提上来。而且由于你第一个选定的角色会作为常驻人物,不能中途更换,所以你的队伍中始终会有一个等级碾压其他角色的人存在。

  而且,游戏也用严格的等级限制,锁死了先玩通一个人的故事线,再玩通下一个人故事线的玩法。所有角色的攻略顺序确实是自由选择的,但前提是必须在同一个章节下,比如同在第一章,同在第二章;如果你想在八个人没有全部入队的时候玩某个人的第二章,那抱歉,你队伍的等级是不够挑战的。

游民星空

  尽管恶意的刷图打怪确实令我不爽,但每个旅人的地图技能却让我感到很有趣。除了在战斗中有不同的定位和技能之外,在城镇里,在和NPC的对话中,不同的旅人也有不同的特殊能力,比如舞女可以魅惑NPC来为自己战斗、盗贼可以偷东西、商人可以向NPC买到强大的物品、剑士可以主动要求决斗……这些地图技能有些是为了增加游戏的便利性,比如盗贼、商人和舞女,有些则是在支线任务的时候需要用到,比如利用剑士的决斗技能来帮助某个被人骚扰的姑娘。至少光是偷东西、买东西和魅惑,这个游戏就已经足够让我乐呵上好久了。

游民星空

  至于支线任务的设计,《八方旅人》显得比较硬核,没有足够的提示,哪怕是跟着地图上的光标找到了对的NPC,但如果没有选对正确的地图技能,也无法完成任务。就是支线无论是故事、玩法还是最后获得的奖励都只能说一般般,没有什么特别亮眼的地方——大概除了那几个能解锁真结局的支线吧。

结语

  《八方旅人》是一款致敬《最终幻想6》和《浪漫沙加》等经典JRPG的作品,从里到外,它都散发出一种复古的气息。对于元祖JRPG的爱好者来说,这是一道不可错过的饕餮盛宴;而对于很多非JRPG爱好者的玩家而言,如果能接受它某些“并不现代”的部分,你也能从中找到足够的乐趣。

游民星空

  其实我偶尔也在想,如果《八方旅人》的制作组能不这么“任性”,把游戏中很多“过时”的设计改良得更符合现代玩家的习惯,它是否能受到更多人的喜欢呢?我不敢做这样的假设,但如果它这么做了,它也不会叫《八方旅人》了。

  最后,简单谈谈这次的语言问题。经过我的体验,其实英文版《八方旅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倒也没有那么晦涩难懂,只是它的台词特别喜欢用一些修辞和比喻,而不是直白的陈述句,所以会给人一种在看书而不是玩游戏的感觉。如果你同时玩过《八方旅人》和英文版的《荒野之息》,你一定能体会到这两者遣词造句上的极大差别。

游民星空

  真正让我觉得难的,其实是猎人小姐姐的故事线。由于使用了很多古老而不常见的词根,显得它都有点不像英语了。对于很多英语母语的玩家而言,他们看起来都会觉得头疼,更何况是国内的玩家们呢。

  根据和日文版的比对,这次的英文版更多是英译组在给自己“加戏”,强行翻译出了“名著”的感觉。效果好不好,我只能说见仁见智,至少从传播的角度上来说,“专八旅人”是赢了。

  当然,如果有中文版的话,谁又会去关心这样的话题呢?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八方旅人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7
八方旅人
致敬经典
推荐人群:
JRPG爱好者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