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元1800》游民评测8.7分 领略资本家热爱996的真相

2019-04-15 19:15:15
loading
0人评论

  造成这种现状最直接的原因是基于“赢家通吃”的逻辑。游戏中后期在贸易上互相较劲的双方其实是在比拼双方各自的承受能力。经济率先透支的一家在发展速度上将会极大受限,而这将会直接影响其各个岛屿在资本市场上的股价。当你通过贸易壁垒率先拖垮对手经济之后,就可以用相对充裕的现金大笔购入对手的股权,直到将其彻底吞并。通过这种手段形成垄断,拔高自身优势产业的准入门槛——由此赚取的利润从长期来看,远比达成一两笔国际贸易订单带来的蝇头小利更有赚头。

游民星空

  在《纪元1800》中的贸易战终极形态则是升级为真刀真枪的较量。在商船上搭载大炮这种事情,虽然在贸易初期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海盗和竞争对手袭扰——但是当你组建起好几支浩浩荡荡的庞大舰队时,绝对会动气当年东印度公司的念头。毕竟不论是在真实的历史还是在游戏当中,解决贸易争端最终极的办法就是把军舰开到竞争对手的家门口。虽说战斗并不能算作《纪元》的主菜,但是不得不承认看着竞争对手的港口在你的炮火中燃烧——确实会带来莫大的成就感。而且这种成就感是不论在商场上达成多大的成功都无法比拟的。

产业转型是王道

  《纪元1800》的世界分为“旧世界”和“新世界”两个互相独立的开放地图。当你在“旧世界”的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派遣船只远航去探索新大陆,并建立额外的海外殖民地。

游民星空

  从种种迹象来看,游戏中的“旧世界”大致可以理解为欧洲本土;而“新世界”则对应亚洲或美洲。这一方面是因为新世界各个岛屿有着全新的生态系统,能够产出甘蔗、咖啡、橡胶等独特作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里的原住民有着独特的社会结构,可以建造一些独特的生产设施。尽管新世界的许多原料和特产是旧世界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新世界及其原住民只能沦为旧世界的原料产地和被“吸血”的对象。

游民星空

  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在于新世界无法形成和旧世界一样庞大完善的工业体系。《纪元1800》中的旧世界居民一共有农民、工人、工匠、工程师和投资人五种不同的阶级。随着时代发展和产业迭代,原本从事低端产业的农民、工人会逐渐向后面更高级的职业升级迭代。不但在社会上形成了良性的阶级跃升渠道,而且由此带来的经济利益也呈指数增长。换句话说,旧世界殖民地会可以经历一个完整的城市化进程,经济重心会逐渐从农业、工业向第三产业转移。

游民星空

  而新世界的状况就完全是另外一幅光景:这里有且只有计日工人和劳工两种低端职业类型,其中前者只能埋头在农庄和种植园苦干,后者只能勉强胜任一些简单的轻工业加工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新世界基本上处于国际贸易分工价值体系的最底端,永无翻身机会。再联想到自地理大发现之后的几百年里亚、非、拉人民的命运——不禁感慨万千。

轻松易上手,越玩越享受

  庞大繁杂且令人困惑的游戏机制几乎是当下绝大多数4X游戏的通病,但是《纪元1800》却在保持游戏深度的同时让学习曲线变得极为顺滑。学习上手的过程自然而亲切,不但远远比《文明》和“P社四萌”亲切友好,甚至比《城市:天际线》还要更人性化。

  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纪元1800》的战役——它在游玩内容上虽然本质上其实和主打的沙盒模式没有区别,但是却利用一套“王子复仇记”式的剧本将游戏涉及的绝大多数玩法机制串联了起来。不但清晰明了地讲明白了绝大多数细碎的游戏规则,而且也润物细无声地教会了你在什么时间节点主要应该干什么事。在战役后期,你游玩的进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已经无缝融入了自由的沙盒模式——在我看来,这是游戏教学最完美的形态。

游民星空

  《纪元1800》的画面生动而细腻。尤其是在拉近镜头后,你可以看到热闹非凡且栩栩如生的19世纪城市景观。人和家畜会在街道上走来走去,忙忙碌碌;货车会在仓库和工厂之间来回移动,并详细展示装货卸货的过程;在发生火灾的时候,你会看到人们惊恐地尖叫、逃亡,而消防车则拉着警报匆匆赶来;而在发生暴动和革命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涌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像极了名画《自由引导人民》,或者被黄马甲占领的巴黎街头……

游民星空

  当然,这款游戏也存在同类型绝大部分游戏都无法避免的缺陷,即AI的智商。和《文明》一样,游戏的难度基本上是依靠调控几个关键数值来决定的。总体来看,游戏难度越高,初始资本越少,产出效率越低,迁移成本越高,竞争对手的资源也越丰富。但是几个主要竞争对手AI的行为模式在各个难度下依然有着相对固定的套路可循。当你逐渐摸清楚了这些状况之后,人类玩家可以非常轻松地利用一些偏方怪招击垮电脑。另外,由于高难度下竞争对手的生产效率会明显高于你自己,因此想方设法收购竞争对手的股份,也就几乎成为了稳赚不赔的买卖——股权系统的变数空间也就被大大压缩了。

游民星空

总评

  《纪元1800》是继《城市:天际线》之后最优秀的城建游戏,不但玩法丰富且富有深度,而且还蕴含了许多有趣的经济和社会学哲理。尤其是在当下的游戏市场大环境当中,其潜在的同类型竞争对手风貌棱角——城建类游戏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纪元1800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7
纪元1800
蒸汽史诗
推荐人群:
城建游戏和4X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纪元1800》评测8.7分 领略资本家热爱996的真相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1518460324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