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LABO VR评测8.5分 游玩五分钟,拼装两小时

2019-04-23 20:34:07
loading
0人评论

  虽然在公布之初,编辑部的许多人都被任天堂LABO那出色的创意所折服,但事实证明,它带给我们的惊喜还是太短暂了。一年多过去,LABO已经成为编辑部内最乏人问津的游戏(或者说玩具?)之一,要不是每天保洁阿姨路过时那幽怨的眼神,我都快忘记我们工位上还摆着许多没人要的硬纸板了。

游民星空

  所以,当我听说LABO要出新品,而且还跟VR有关之后,我的第一反应不再是“任世宰”,而是本能的质疑。要知道,VR技术已经被证明时机尚未成熟,而且Switch掌机模式的分辨率也仅仅只有720P,它真的能满足VR的要求吗?LABO借助VR的魔力,能否让游玩变得更有趣?这些疑问,可以说贯穿了整个评测过程的始终。

就像拼乐高一样

  这次发售的LABO VR套装分为两种,一种是只含有VR眼镜和火箭筒的基础套装,还有一个则是包含VR眼镜、火箭筒、照相机、大象、小鸟、风扇,所有Toy-Con在内的标准套装。我们这次评测的是后者,大大的箱子拿在手里真的沉甸甸的,足以看出这些硬纸板的分量有多足。

游民星空

  说实话,如果不是亲力亲为,我真的很难想象这些硬纸板是怎么变成那些千奇百怪的样子的。在拼装的过程中,我曾不止一次地折服于老任天才般的创意,因为他们用最简单、也是最直观的方法,实现了从二次元到三次元的跨越。你要做的,就是跟随提示,沿着打孔的虚线把硬纸板抠下来,然后再沿着折线去折叠,最后再通过连接、拼接安装在一起——就是这么简单。这些纸板好像被赋予了魔力,哪怕是一个刚刚懂事的孩子也能亲手把它们变成复杂的玩具。这种化繁为简的功力,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的。想到宫本茂当初招聘青沼英二就是看中了他的木匠才能,我毫不怀疑任天堂在这方面的底蕴积累。

游民星空

  同样,LABO VR也用非常简单的设计,实现了非常复杂的功能。你只需要贴上一些反光贴纸,NS就能用手柄上的红外摄像头、距离感应器和重力感应装置,来在VR空间里进行定位,你不需要安装什么复杂的元器件,也没有任何让人看不懂的安装说明。

  在完工之后,你也会发现这些LABO非常美观,无论是大象、小鸟还是照相机,它们都手感出众,并且充满着很多令人满足的小细节。比如转动照相机的镜头会有“咔咔咔”的声音;火箭筒可以手动上弹,按下扳机也会有富有弹力的力回馈。在上一次评测LABO套件的时候,我并没有去体验它的拼装过程,但这一回我却发现,可能LABO最有乐趣的地方就在于这个“准备阶段”,而不是之后的“游玩阶段”。拼装这些纸板简直让我想起了拼乐高的美好时光,真的令人着迷。

游民星空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你可能会觉得拼装的过程比较累。毕竟有些纸板的折线太多,而且最终成品的构成也略微有些繁琐。拼完所有Toy-Con基本上花了我一天半的时间,不过拼完之后的成就感还是非常强烈的。

游民星空
在拼装的过程中,NS充当了说明书的作用,而且这个说明书做得非常直观,还可以360度观看

  而且,虽然是纸板,但经过复杂的拼接之后,它们的结构强度已经非常喜人了,一般使用的话并不那么容易散架或者损坏。当然,这里指的是正常使用,如果你非得让它泡水、点燃或者被熊孩子摧残……我想再坚固的材料也禁不住这样的折腾,对吧?

游民星空

  是的,LABO确实是一个给孩子们设计的玩具,因此用纸板当材料可能确实有些令人不理解。但我想拼装的过程是LABO的精华所在,而这一点其他的材料给不了。而且,LABO VR也并不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小孩,它建议8岁以上的孩子们去体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也会更加爱护这些玩具。同时,VR也不会对他们的视力与平衡感造成过大的损害。因此如果你有孩子的话,也请根据他的年龄与接受程度,再去考虑要不要为他购买这次的LABO套件吧。

Switch也能玩VR?

  我必须得承认,NS的VR效果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一些。尽管只有720P的分辨率,但因为是LCD的屏幕,而且游戏大多是卡通画风,所以如果不仔细去观察的话,其实是不那么容易察觉到颗粒感的。它当然无法和性能强大的HTC VIVE相提并论,但好好想一想,NS本身就是一个售价仅需2000元的超值游戏主机,VR相当于是买LABO附送的功能,考虑到这一点,它的VR体验可以说非常的超值了。

游民星空
LABO VR有点像Google的Cardboard VR,巧合的是,它们都是纸板做的

  不用去借助那些额外的Toy-Con道具,仅仅利用最基础的VR眼镜,你就已经能体验到许多VR广场内的小游戏,比如打篮球、打棒球、控制小车砸东西等等。这些小游戏相当于开胃菜,基本上只是利用到了重力感应,让你用VR眼镜代替右摇杆,去观察游戏内的空间而已。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游戏可能还会略显新奇,但对于成年人来讲,就不那么有趣了。

游民星空
你打球就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任天堂Labo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音乐摄影类博主
8.5
任天堂LABO VR
充满魔力
推荐人群:
孩子,以及充满童心的大孩子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任天堂LABO VR评测8.5分 游玩五分钟,拼装两小时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423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