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剑/盾》评测8.8分 白璧有瑕的新世代首秀

2019-11-19 20:05:31
loading
0人评论

更自由的冒险和更人性化的设计

  和以前所有的宝可梦游戏相比,《剑盾》都是最自由也最人性化的一作。在不影响宝可梦核心玩法的基础上,《剑盾》做了很多减法和细节的修改。它删去了探索中一些繁琐的设定,改为了明雷遇怪,简化了以孵蛋和技能遗传为核心的养成过程,并提供了更多方便训练师们进行深度养成的新设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剑盾》即保有了宝可梦系列完整的乐趣获取循环,又极其克制的提供给了玩家们更多的便利和自由度。

游民星空

  这种人性化和自由度的表现是多维度的,它即体现在外显内容上,也体现在具体玩法上。《剑盾》取消了以往作为限制行动手段存在的“秘传技能”,除了个别时候被剧情限制以外,你可以通过伽勒尔地区丰富的轨道交通和便利的飞翔出租车服务在各个区域间移动。而且在冒险过程中,训练师们还能得到水陆两用的神奇自行车。除了不能“飞”以外,你在游戏中很少会遇到行动方面的障碍。再搭配上如今“明雷遇怪”的捕获宝可梦方式,训练师们在这个世界探索的步伐被加快了很多。

游民星空
伽勒尔地区有着便利的轨道交通

  至于“旷野地带”则是《剑盾》在自由度方面的另一个体现,也是其与此前作品相比最大的特色之一。在伽勒尔地区中存在着一片占地面积广阔的野外区域,这部分区域被称为“旷野地带”。在旷野地带中,游戏会变成自由视角,这里有着大量的野生宝可梦,并且天气也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发生变化。天气的变化不止会影响战斗,还会影响在此活跃的宝可梦。但《剑盾》对天气系统的处理还很粗糙,你在游戏中很有可能遇到两步之内,天气骤变的“阴阳雨”式天气。

  和其他固定视角的区域相比,旷野地带堪称训练师们的天堂,这里会出现大量不同种族的稀有宝可梦,还分布着多个可以进行极巨化对战的“坑洞”。在旷野地带探索占据了我一周目通关之后的绝大部分时间,直到今天,我依然沉浸在这片区域中不可自拔,并还在一点点发现这里的新秘密。

游民星空
和这种光柱触碰就可以挑战极巨化宝可梦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旷野地带也是《剑盾》社交内容和终局玩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旷野地带的设定,《剑盾》终于在“交换”和“对战”之外增加了新的社交体系。你可以在这里和其他玩家一起挑战类似PVE副本的极巨化宝可梦,还能邂逅其他玩家的“影子”,当然,这些影子仅仅是类似《黑暗之魂》中残影一样的存在。尽管这种社交内容依然还很薄弱,但至少在一周目的过程中,能够随时随地与朋友和陌生人一起游玩的极巨化对战依然给我带来了一些新鲜感,旅途中其他玩家的影子也确实给了我一些并不孤单的错觉。

  至于旷野地带和终局玩法的关系,请允许我稍后结合新增的“极巨化”系统一起来聊。

游民星空

变大,继续变大!

  每一代宝可梦系列正统作品都会或多或少的加入一些拓宽战斗维度的新玩意,第六世代加入的是Mega进化,第七世代是Z招式。而到了如今的第八世代,则是视觉效果突出的“极巨化”。在《剑盾》中,伽勒尔地区的宝可梦们可以在道馆战、旷野地带、对战塔、线上对战等特殊战斗里使用“极巨化”。

  和字面意思一样,“极巨化”外在表现就是变大,在变大后,宝可梦的攻击将会变成特殊的极巨化攻击,而且都会伴随着天气变化,血量也得到了加成。当然,与《日月》中的Z招式一样,极巨化只能在战斗中使用一次,而且只能维持三个回合。

游民星空

  尽管目前《宝可梦:剑盾》的对战环境还不明朗,但极巨化对战术和套路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可以预见到的是,在《剑盾》的对战中,对天气的争夺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激烈。而因为极巨化只能维持三个回合,所以该如何利用这点时间达成最优输出也将是训练师们需要研究的方向。不过目前《宝可梦Home》还未开放,新宝可梦的特性和招式也还在探索中,不管是极巨化的应用还是线上对战的主流思路恐怕都需要沉淀一段时间才会有答案。

游民星空
极巨化势必会对目前的对战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除了对战以外,极巨化的设定和旷野地带在《剑盾》中形成了连携作用,直接改变了这款游戏的终局玩法。在以往的宝可梦中,终局后除了收集图鉴以外,大部分玩家基本上都只有两件事可以做:深度养成宝可梦和对战。而这两者又最终都会汇聚到“孵蛋”这一复杂但却略显枯燥的关键点上。但因为旷野地带和极巨化的存在,这种二十年不变的终局玩法终于发生了改变。

游民星空
旷野地带中能遇到大量种类各异的宝可梦,当然有时也会遭遇如图的情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宝可梦:剑/盾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八云猫车
一个每天在破产边缘试探的胶佬
8.8
精灵宝可梦:剑/盾
白璧有瑕
推荐人群:
RPG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宝可梦:剑/盾》评测8.8分 白璧有瑕的新世代首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11191802358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