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与弯刀》EA版评测7.8分 潜力十足但仍需打磨

2020-01-13 19:19:36
loading
0人评论

  有很多玩家称《部落与弯刀》是《KENSHI》和《骑马与砍杀》的结合体,从游戏玩法的多样性与自由性来看,这个形容还是十分贴切的。虽然在角色扮演的乐趣以及策略模拟的深度上,《部落与弯刀》比起两位名声在外的前辈仍有不小的差距,但游戏目前已经为我们展示了可玩性十足的框架,如果能够得到悉心打磨,则未来可期。

ÓÎÃñÐÇ¿Õ

鲜活的世界

  《部落与弯刀》的背景设立在广袤的大漠,这里有诸多部族,在“旧王朝”垮台之后就杀伐不断。游戏将各种文化揉在了一起,除了来自古代西域的美女豪杰,还有活脱从武侠作品中走出来的东方侠客。在这个鱼龙混杂的世界中,劫匪和野兽只是冒险的“佐料”,我们还要面对恶魔、巨龙、妖精等等更加凶险的挑战。当你具备了一定实力之后,还可以参与到部落的纷争中,亲自来书写属于这个异域国度的历史。

ÓÎÃñÐÇ¿Õ
广袤的大漠

  游戏基于一个规模不算太大、但内容十分充实的开放世界——我们可以帮助某个城镇的领主剿灭强盗以赚取赏金,也可以深入危险的古迹寻找秘宝,又或是满世界寻找一张乐谱、只为将它献给一个爱唱歌的女孩儿。虽然游戏设有主线剧情来引导玩家前进,但你也完全可以无视主线,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游玩,同时也不会对冒险造成任何影响。

ÓÎÃñÐÇ¿Õ
我们还可以在这个世界中“泡妹”

  有趣的支线任务是游戏的一个亮点,它们为这个架空世界注入了血液和生命。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支线来更加透彻地了解这片大漠的人文气息,还常常要做出选择并承担相应的后果,这使得游戏中的世界显得更有生命力——在一次冒险中,我发现一名矿工已经在矿山遇害,确切的说是被队友们抛弃导致了这样的后果,回城时我将事实告知了他的家人,可当我再次外出冒险归来时便听说,这个矿工的妻子持刀杀害了很多当时和丈夫一行的矿工。在这个世界中,有时你自以为正义的举措并不一定能够收获好结局,这样的设定显得世界的生态更加真实,也更为深入人心。

ÓÎÃñÐÇ¿Õ
支线任务的情节都很吸引人

  同时这个动态的世界又充满了随机性,你常常可以看到几个部落之间你来我往杀个不停——他们有时会两两结成同盟,有时会劫掠对方的商队,有时则直接攻打对方的城池。而他们麾下的将领,也像玩家一样会去地牢探险、会讨伐山贼强盗、也会倒戈叛变等等。这一切都不是写在剧本之内的,或许你每一次重开新周目,都会看到不同的发展。

  尽管内容还算充实,但游戏的每一处玩法又似乎都是浅尝辄止,就拿野外的地牢为例——大多数地牢都是10层到5层的文字游戏之后紧衔一个Boss战就结束了,由于这些文字游戏的花样实在是太少,很快就会让你觉得重复又无趣;主线故事中的部分地牢是有迷宫的,但这些迷宫的规模都非常有限且缺乏变化,也没能给游戏带来不同的体验。

ÓÎÃñÐÇ¿Õ
地牢探索的文字游戏略显单一

战斗与征募

  在冒险开始之前,我们要定制自己的角色,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敲定自己的职业,因为职业不仅确定了人物的战斗风格,有些还提供了专属剧情,在故事中的比重甚至不亚于主线。我们可以通过多周目挑战来尝试不同的职业,游戏为了让我们在多周目能够获得更加多样的体验,不仅改写了多周目的剧情,还提供了能够继承到多周目以兑换特殊奖励的“传承点”。

ÓÎÃñÐÇ¿Õ
在多周目游戏中,我们可以用传承点购买更多奖励

  角色的成长分为两条分支,一条是随等级提升的技能线,另一条是随声望提升的天赋线。根绝我们初始职业的不同,技能线也会有所差异,我们也可以通过学习各种巫术来解锁单独的技能线;天赋线又分为魅力、政治、行军、经商、统御、生存六个方向,不同的方向能够带来不同的被动效果,从而影响到我们初期游玩的整体思路。角色成长是推动我们游玩的动力,但进入后期你总是可以解锁绝大部分技能及天赋,成为“六边形战士”,这在一定程度上缺失了角色的风格化。

ÓÎÃñÐÇ¿Õ
天赋会在游戏初期影响到我们的游玩思路

  游戏的战斗系统和《暗黑破坏神》、《恐怖黎明》这种俯视角动作RPG十分相似,我们只需要用鼠标控制走位、键盘控制施放技能即可。由于角色本身能够掌握的技能比较有限,游戏的战斗也显得简单朴实——没有特别考验操作的连招、也无需纠结技能的搭配。控制系技能的长效有时会让战斗节奏破碎又恼人,而廉价的动画表现则使打击反馈显得有些“无力”。

ÓÎÃñÐÇ¿Õ
类似《暗黑破坏神》的俯视角战斗

  虽然属于主角的战斗部分并不爽快,但是我依然执着于四处征战,原因只有一个——培养麾下的将士。我们可以通过在主城征召或攻克野外的监牢来招募到一些士兵,不断地用战斗来提升他们的等级,并将其转升为更高阶的兵种。由于兵种的进阶路线丰富多样、不同兵种也都提供了独特的技能,培养士兵可以算的上这款游戏的一大乐趣。看到他们在战场上风卷残云般的荡平敌人时,心中还是颇有成就感的。

ÓÎÃñÐÇ¿Õ
兵种的进阶路线十分丰富

  不过征募士兵也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玩家缺乏有效的手段来补充非满编部队——你只能继续四处征募,并指望自己运气够好,能在数十兵种中正巧遇到他们的同类,然后将两队合并。这种单纯靠运气来搜集的设定,既浪费时间、又枯燥无趣。然而一些稀有部队的转升条件就包含了达到满编一项,这无疑是逼迫着我们去做这些枯燥的工作。

  游戏中还有很多强力角色(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将领们),他们的战斗力甚至不亚于主角,只要达到一定的好感度就可以将其招至麾下。提升好感度的方式无外乎两种——送礼或者完成他们指派的任务,这些任务就远没有支线任务那么有深度了,通常只是要求我们简单的跑个腿、抓个人等等,因此刷好感度的过程也就略显单调。不过这些角色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技能和各具特色的战斗方式(当然还有漂亮的立绘),因此我也乐此不疲的四处“勾引”他们。遗憾的是,这些角色的背景故事大都比较空白,交流的内容也十分单一,有时你甚至会觉得这些角色只是用来战斗的工具,存在感甚至不如一些支线故事的NPC。

ÓÎÃñÐÇ¿Õ
我们可以拉拢特殊角色加入自己的队伍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部落与弯刀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金闪闪老里
艾许菲尔德的骑士们,可愁死我了。
7.8
部落与弯刀
潜力十足但仍需打磨
推荐人群:
喜欢高自由度开放世界RPG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部落与弯刀》EA版评测7.8分 潜力十足但仍需打磨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11314395640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