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猎人:崛起》游民评测8.8分 “龙骑士”的自我修养

2021-03-25 19:00:26
loading
0人评论

而“御龙”则是围绕翔虫展开的新元素中最具想象力的一环。通过怪物之间的互相攻击或是猎人的虫技攻击,玩家可以使用铁虫丝控制怪物。既可以让怪物自己撞墙倒地,还能直接操纵怪物互相攻击,堪称实际狩猎中的控场和输出一大利器。

游民星空

这种种改动其实基本都遵循了一个理念,那就是给玩家更多战斗中的选择权,以及把狩猎过程变得更流畅和快节奏。以往的《怪物猎人》每种武器玩法和乐趣都不同,但在本作中,就算是用同一把武器,不同的玩家也可以打出天差地别的狩猎风格。

游民星空

从《怪物猎人:世界》到如今的“崛起”,我们能明显感知到CAPCOM在这个系列上的修改思路。不管是取消分区、喝药动作、加入永久砥石,还是在武器动作上加入新元素,其都是在在非核心部分,以便利性为目的做简化;而在游戏最核心的战斗层面增加玩家选择权,加快游戏节奏和战斗爽快感。

实际的游戏销量和玩家反馈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这种思路的合理性,而具体到《怪物猎人:崛起》上,这几个战斗层面的新元素确实让我很难再回到以往的节奏中去,它们对战斗流畅度的提升确实有效增加了我在狩猎时收获的爽快感与成就感。

游民星空

但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鬼火鸟”这个新的地图收集品上,游戏却体现出了与此相反的设计思路。玩家们在本作中不再可以通过秘药和强走药把血量与体力升至上限,而是需要收集地图中分布的鬼火鸟。

说实话,这个新元素给我带来的负面反馈要远远大于正面。每次战斗开始前,我都需要跑遍大半张地图收集这些不同颜色的小鸟来增加狩猎的安全感。它们的存在拖长了战斗开始前的准备时间,且收集过程很难说得上有趣。

游民星空

一方面用翔虫、牙猎犬(本作新增的可骑乘狩猎伙伴)等新元素加快战斗节奏,一方面又以鬼火鸟增加了狩猎前置门槛,这种制作思路上的割裂感是我在《怪物猎人:崛起》的战斗部分唯一的缺憾。

游民星空

另外装饰品终于可以直接制作了

不够丰富的配角们和贫乏的终局内容

如果说猎人们是《怪物猎人》中的当之无愧的主角,那风格各异,有着独立生态习性和有趣细节的怪物们则是这方世界中不可或缺的配角。

和所有系列新作相同,《怪物猎人:崛起》中也存在不少与本作主题和地图环境完美统一的新怪物。大概是为何契合本作的和风主题,这次的新怪物们在设计上基本都取材自日本传统妖怪和神话,以至于被许多玩家调侃为“真正的”《讨鬼传》。

游民星空

而具体到实际的游戏中,尽管个别新怪物的设计看上去和以往系列的怪物设计风格差别有些大,但大部分新朋友都还是延续了《怪物猎人》一直以来的出色水准。

不管是能明显看出相扑元素的河童蛙,还是丑出特色的人鱼龙,亦或是本作的封面怪物怨虎龙都在试玩的过程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怪物的攻击方式、形象设计、生态细节丰富且有趣,和它们战斗的过程也即惊险刺激,又充满探索未知的乐趣。

游民星空

而除了新朋友以外,像是雄火龙、雷狼龙、轰龙等劳模怪物,或是前作中刚刚登场的蛮颚龙、飞雷龙这样的老朋友也都有在本作中登场。它们的整体表现大多和《怪物猎人:世界》中类似,不过用“崛起”的新姿势和它们战斗的过程也提供了额外的新鲜感。

但与此同时,《怪物猎人》系列最危险,也最具魅力的古龙类怪物却在本作中极其贫乏,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游戏中具有史诗感和大魄力的战斗只有寥寥几场。再加上本作发售版本中的可狩猎怪物只有三十几只,虽然和前作初期基本持平,但却很难说得上令人满意。

游民星空

不过围绕怪物们,本作还新增了一个独特的玩法:百龙夜行。

前文提到过《怪物猎人:崛起》的主线故事围绕名为“百龙夜行”的怪物异动展开。在故事里,“百龙夜行”是大量怪物成群结队袭击村落的恐怖灾难,但具体到游戏中,它却是一个类似塔防的特殊玩法。

在百龙夜行玩法中,怪物们会成群结队地向“要塞”发起进攻,玩家们则需要利用各种防御工事和手中的武器努力击退怪物,保卫要塞不被攻破。

游民星空

这个玩法的实际表现类似《战争机器》中的“持久战”。怪物会一波一波不断进攻,而玩家则可以在准备时间布置分为“搭乘型”、“自动型”和“限制型”的防御设施。随着不断击退怪物,要塞的等级会逐渐提升,可以布置的设施也会变得更加丰富。

游民星空

最终,百龙夜行中会出现一只“霸主级”怪物,其表现类似《怪物猎人X》中的二名怪,将之击败则可胜利。

这个玩法把传统的狩猎和塔防结合到了一起,提供了系列迄今为止最多怪物同时出现的战场,也在单纯的肉搏战之外增加了不少额外乐趣。

游民星空

但就算加上百龙夜行中出现的霸主级怪物,《怪物猎人:崛起》在可狩猎怪物层面依然不够丰富。当然,从《怪物猎人:世界》开始,这个系列就已经转变为:发售后不断更新免费拓展内容的长线运营模式,而从“崛起”目前的更新信息来看,似乎也延续了这一思路。关于怪物阵容方面的遗憾,或许也会在未来持续不断的更新中得到弥补。

不过和怪物的缺失比起来,《怪物猎人:崛起》最大的问题还是终局玩法的空白。作为一个后期以“刷”为主的游戏,“崛起”虽然在配装和数值层面给玩家们提供了不少长期目标,但却还是缺乏一个能够消耗玩家大量时间的终局舞台。

游民星空

在过去的4代中,游戏提供了探索任务;X中有着能够反复挑战的“二名怪”;《怪物猎人:世界》里则有历战怪物和毁誉参半的“聚魔之地”。但类似以上这类,能够在玩家通关主线后,提供新的目标和反复挑战价值的内容却没有出现在本作中。取而代之的“百龙夜行”很难在“刷”这个层面给猎人们提供足够的目标和动力。

换言之,《怪物猎人:崛起》和诸多前辈比起来似乎不是那么“耐刷”,这也是我在目前试玩体验中的最大缺憾。

游民星空

总评:

作为Switch上的首个正统《怪物猎人》,“崛起”于此前“世界”的基础框架上加入了“翔虫”、“御龙”、“铁虫丝技”等新要素,成功让游戏的狩猎节奏进一步加快,也为这个不再年轻的系列带来了新的乐趣和方向。

但与此同时,终局内容的缺失和不够丰富的新怪物也为这个本该完美的首秀带来了些许阴翳。

毫无疑问,作为系列第16款正统作品,《怪物猎人:崛起》的表现配得上玩家们对它的期待,它依然是当下最好玩的共斗游戏。但在这个精致美好的“舞台”上,“演员”和“剧目”的贫乏还是给猎人们带来了些许缺憾。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怪物猎人:崛起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八云猫车
一个每天在破产边缘试探的胶佬
8.8
怪物猎人:崛起
龙骑士养成记
推荐人群:
动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Nintendo 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怪猎崛起》游民评测8.8分 “龙骑士”的自我修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3/25/origin_b_202103251419125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