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蛋比《头号玩家》更多 这部“神”作却被称为“粪动画”

远月
2018-04-14 17:03:02 浏览:0 0

  刚刚过去的一月新番,话题和精品都不少,远有一度惨遭国内下架的“国家队”《darling in the FRANXX》,近有最近完结的《紫罗兰花园》评价颇具争议。

  不过,如果从日本的BD销量和话题度来看,在秋叶原大街上拉着人说什么“国家队”、“人类圣经”,对方大概率不会有什么特别反应。但是有一部动画的名字,可能每个人听到都会会心一笑……

  然后向你竖起一个闪亮的中指。

游民星空
《POP子和PIPI美》秋叶原面具发放活动因为人太多终止,所有人纷纷竖起中指

  这部作品,就是《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以下简称《POP子和PIPI美》)

游民星空
这是一对女高中生向邪恶的出版黑暗组织“竹书房”赌上性命复仇的故事(才怪)

  在《POP子和PIPI美》第一话播放当天,这两个一高一矮的女高中生就占领了日本各大社交网站。完结之后,在日本弹幕网站NICONICO上,这部作品也突破了每集百万的点击量。

游民星空
nico每集百万达成,弹幕在刷着“霸权传说诞生”

  所以,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动画呢?

  请看下图——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不知道看到这种崩坏画面和片中各种粗言秽语后,那些BD销量比这玩意儿还差的动画,都是什么心情。

  但这并不妨碍观众一边和片里的角色共同骂着“粪动画”,一边将《POP子和PIPI美》刷爆日本网络。

  在第一话播出之后,日本的雅虎搜索几乎被《POP美和PIPI子》占领,下图的红框全都是作品相关的关键字。

游民星空

  而《POP子和PIPI美》成功引起话题,BD卖座的秘诀,其实正是因为这是一部“烂动画“。每一集staff都在带着这两个不良女高中生挑战普通商业片观众的下限,这种突破现有框架的挑战,又恰恰带给观众新奇的体验。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大概这也算手翻书动画.....

  要知道,对于现在的各类娱乐产品都“见得多了”的观众,让他们笑起来可比赚取他们的眼泪难多了。

  而《POP子和PIPI美》挑战现有框架的方式,简而言之就是两个方式——“NETA”和“META”。

① NETA

  NETA(捏他)这个词,对于喜欢看日本动画的读者可能并不陌生。

  最近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大玩各路新老电影游戏动画等经典亚文化梗。靠着情怀唤起无数普通人的童年、阿宅的共鸣,即便是在欧美流行文化基础较为薄弱的中国,也获得了巨大的票房成功。

游民星空

  “NETA”,现在最广泛的用法就是指这种在片中使用大量其他作品的元素,也就是所谓的“彩蛋”。

  在《POP子和PIPI美》中,也存在这大量类似的,老的新的,从ACGN到网络用语的各种NETA。

  光是中国人民也熟知的就有……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上面两个想必不用多说

当然,接日本人民地气的更多。除了流行用语之外,其中也不乏有些年代的经典之作。

游民星空
游戏《沙漠巴士》

游民星空
(察 觉

  不过《头号玩家》彩蛋再怎么丰富,都还保有一个完整的,经典的好莱坞叙事模式。而和《头号玩家》相比,《POP子和PIPI美》可就“过分”多了。

  整部动画几乎没有真正的“剧情”可言,没有主线,甚至单集下来也很难找到一个完整的逻辑。几乎全是由密集的“NETA”堆砌而成。(并且不像斯皮尔伯格一样老实付版权费,每一集都在吃官司的边缘试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其实最后也没敢向迪士尼宣战

  采用大量NETA的做法,仅在日本动画里都不算新鲜。学术趴曾推荐过的《keroro军曹》、《幸运星》、《欢迎来到NHK》、《银魂》等都是经典的玩“NETA”的作品。

  但是很明显从正片的胡来程度来看,《POP子和PIPI美》的制作组野心不止于此。

  而除了玩梗之外,片中还有一种更加有趣的玩法。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神”作彩蛋比《头号玩家》还多 却被喷“粪动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41417265927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