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被腰斩的“生化1.5”,和20年后的《生化危机2重制版》有多大关系?

游研社
2018-08-08 11:42:25 浏览:0 0

各路角色们最初的青涩模样

  生化1.5的女主角一开始被命名为艾尔莎·沃克尔,身份是是一名酷爱摩托车运动的市民,与前代男主角克里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在城中遭遇丧尸袭击之后,她根据紧急广播指令前往警察局避难,不料却陷入了更大的危险之中。

モホテヌソユ
乍一看起来艾尔莎和克莱尔其实并无太大区别

  为了纪念这个永远也不可能和我们见面的女主角,生化2重制版将会为克莱尔增加一套艾尔莎皮肤套装。

  至于我们熟悉的“分头”里昂,他一开始的名字也不是里昂·肯尼迪,而是更加拗口的“格兰特·彼得曼”(Grant    Bitman)。其最初的设定图也相当硬朗,发达的臂部肌肉,锐利的眼神,再加上双肩式枪带、战术背心的装束,看上去更具实战味道。

モホテヌソユ

  相比之下,正式版中里昂(上图右一)夸张的分头、意义不明的垫肩和明显不属于美式警服的灯笼裤设计,就有一股浓浓的洗剪吹风格了。

  角色个性方面,生化1.5中的“分头”也不是刚刚走出警校的新人,而是浣熊市警署的资深探员。在丧尸暴乱事件当晚,他一直都在警局内安置难民。情况失控之后,他被迫撤上天台等待支援。

  这么看来,初版中男女主角的身份设定可能要更符合逻辑:

  要知道第一天上班的新人,一般不会选择在半夜三更去工作单位报(找)到(骂)。同时,已经发现浣熊市处于巨大危险之中的克里斯也不可能就此神秘失踪,连只言片语也没留下,导致前来寻找自己的妹妹陷入巨大的危险之中——这还算亲哥吗?

モホテヌソユ

  当然,生化2正式版中作出的调整,更多还是出于戏剧性的考虑。里昂的萌新身份,更容易实现玩家的代入,至于女主角“我哥是李刚”的设计,对于故事的承上启下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更有戏的配角

  里昂和克莱尔在生化2正式版中分别拥有两个辅助角色——艾达和雪莉,其余幸存者基本上都是在说完简短的台词,或者是贡献关键道具之后就领盒饭了。

  然而在神谷英树最初的规划中,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モホテヌソユ

  2代最早出现的NPC幸存者——黑人警督马文,在生化1.5中的戏份远远高出正式版。他不仅向里昂提供了关于警察局构造的关键信息,而且还在下水道中为主角一行人断后,最终被威廉老怪重伤。而不是像生化2中那样一开始就感染了病毒,很快变成了丧尸。

  至于从2代一开始就贯彻“神龙见首不见尾”作风的艾达,在生化1.5中的戏份也比较多,还被设定成了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正面角色:她只是一名保护伞公司的高级研究员,和日后“亦正亦邪的秘密特工形象”格格不入。生化危机爆发之后,她主动向警方提供保护伞公司的黑材料,在翻车事故中被里昂所救,随后加入了男主角的冒险队伍。

  在马文感染病毒之后,艾达带领里昂前往地下研究所寻找疫苗,最终在结局的大爆炸中香消玉殒。

モホテヌソユ
生化2重制版中艾达的造型也采用了最初的概念设计

  在女主角流程中,艾尔莎会得到一位名叫约翰的武器改装大师的协助。这个胖大叔是生化初代中左轮猛男巴里的好基友,在城中经营一家枪店,S.T.A.R.T.S.小队的许多定制武器都出自他之手。

  在收听到紧急广播之后,约翰带着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前往警署,将自己锁在了拘留室之中自保,在被艾尔莎劝说之后决定加入生存者的队伍。

モホテヌソユ

  这个在2代正式版中并未登场的人物,被拆分成了下面右图中的两个盒饭角色——枪店老板罗伯特·肯多,和在牢房中苟且偷生的调查记者本·贝多鲁奇。

モホテヌソユ

  正式版克莱尔流程中的另一个辅助角色雪莉,是一个非常惹人怜爱的角色,她和克莱尔之间的互动,也给这部惊悚大作增添了一丝温情。

  虽说小女孩的身世非常悲惨,然而其父母的所作所为却是绝不可以原谅的:在2代的剧情中,她老爸威廉·贝金一心开发足以毁灭全人类的G病毒,而老妈安特妮·贝金则全力支持丈夫的邪恶行径,即便在局面失控之后,依然一心守护这份“遗产”,最终惨死在了变异老公的利爪之下——对于这种扁平化的二次元反派来说,他们干坏事自然是不需要原因的。

モホテヌソユ

  虽说神谷英树撰写的生化1.5剧本比较粗糙,但在他的笔下,威廉的所作所为却拥有更复杂的动机:为了拯救身患绝症的妻子,威廉秘密研发具有起死回生功能的G病毒,希望能够通过它让爱人身上大面积坏死的组织器官重生。

  在得知保护伞高层已经获知自己的研究计划之后,自感时日不多的威廉被迫用自己充当试验品,不幸沦为了怪物。至于浣熊市的T病毒泄漏事件,其源头也是洋馆爆炸后所导致的饮用水源污染,跟自己并无关系。

モホテヌソユ
生化1.5为威廉蒙上了《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的悲情色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1.5中的威廉的变身没有正式版那样复杂(只有G1到G4四种形态,不存在G幼体),但每一种形态都更加威武雄壮,尤其是最终体,妥妥的一条生化霸王龙!

モホテヌソユ

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

  用今天讲究生猛爆爽的动作游戏审美来看,生化1.5的确更酷。再加上整整20年的连续脑补,这部未曾问世的作品,就这样一步步登上了“生化”迷心目中的神坛。

  然而,时任第四开发部老大的三上真司对生化1.5的彻底推翻,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在他看来,生化1.5的叙事方式和初代过于相似,男女主角仅仅只是在一个单线故事中交替出场,并没有后来正式版中表里篇的交叉联动关系。在游戏系统上,生化1.5又明显偏离了初代惊悚主题。

  神谷英树最终放弃生化1.5,除了来自于人生导师的压力以外,他自己也有很多难言之隐——为数众多的创新设计,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是无法实现的:

  仅以“同时装备两种武器”这一子系统来说,这就已经超过了PS/DC的内存容量,所以正式版中必须在状态栏中选择武器之后,才能从光盘中调用对应的战斗动作。

モホテヌソユ
1.5的道具栏,可以看到小刀并不是一种道具,而是默认装备

  至于“用卷闸门阻止丧尸进犯”这一卖点,在固定机位视角下更是难以表现——总不能让玩家一边转动机关,一面猜另一个镜头中的丧尸都已经跑到什么地方了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生化1.5并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传说。2008年,其原始开发数据被泄漏到了网络,并且可以使用PS模拟器运行。但由于众多的Bug,基本没有可玩性。

  两年后,著名MOD制作小组IGAS修正了部分代码,对房间进行了正确匹配,并且导入了正式版中的音频文件。按照正确的“打开方式”,比如不使用特定道具(如一装备就死机的手雷),不进未完工的房间,游戏可以勉强玩到下水道场景。


即便在所谓的“生化1.5完美版”中,各种鬼畜场面也是接连上演,比如上图中一看到大猩猩就神隐的艾达

  虽然IGAS的修复品在稳定性上大为改善,但其底子毕竟是一件半成品,所以体验之差也可以想象了。那些曾经对生化1.5顶礼膜拜的人,在玩过这一版,对这部“神作”也彻底解毒了。

  让人欣慰的是,今天的二代重制版从尘封已久的故纸堆中汲取了大量的灵感。虽然它不可能是生化1.5的续写,但其中所包含的老中青三代“生化”制作人的创意结晶,却是献给用自己的青春见证这个系列成长的玩家们的一份最好礼物。

  权且将这些神似和形似之处,当作是新上位的小弟对昔日大佬们的一次集体致敬吧。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生化危机2:重制版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在《生化2重制版》之前 还有个被腰斩的“生化1.5”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081020035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