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擦边球不仅盯上了Steam,还宣称自己是在好好做游戏

游研社
2018-09-10 11:39:08 浏览:0 0

  《Super Star》是一个打擦边球的恋爱养成游戏,在上架之初售价31元,内容极其匮乏。所谓的养成玩法,也就是和《女神驾到》一样通过重复劳动来积累数值解锁新内容,几乎没有游戏性,甚至还有部分美术素材有抄袭《Loveplus》的嫌疑。

モホテヌソユ
《Super Star》的素质也就和《女神驾到》五五开

  所以《Super Star》在上市初收获的也是多半差评。

  不过,SakuraGame面对如潮水般的差评,打出了一套堪称Steam运营圣经的操作:全额退款、永久降价、怒补差价。

モホテヌソユ
姿态做低

  SakuraGame就这么在游戏本身几乎毫无改进的情况下,依靠从玩家手里拿感情分,一转口碑,从“多半差评”变成了“特别好评”。

  此后的SakuraGame通过类似的做法,渐渐变成了黄油界的“良心开发者”。虽然旗下的游戏有过各种美术素材、音乐等等的版权问题,游戏素质也一般,但胜在一个只要六块钱、自带小补丁,不吃亏不上当,得到了童叟无欺“六元社”的美名。

  只可惜,玩家对《女神驾到》的这套话术并不是那么买账。

  SakuraGame那种玩弄玩家心理、让玩家感觉占便宜的套路,用多了大家也就认识了。何况《女神驾到》的开发商贯彻得不那么彻底,送福利送的扭扭捏捏,没有壮士断腕、游戏白送的魄力。

  而且大量内购也触及了Steam用户的忍耐底线。 

モホテヌソユ
《女神驾到》公告下的留言基本就这样

  所以截止到今天为止,《女神驾到》都没有任何口碑好转的态势。它的Steam页面上挂了个交流QQ群,每天都有各种暴躁老哥加群进来一通痛骂,然后被管理员礼貌地请出去。

  我在屡次发邮件想采访开发商(主要还是想问一问夏美酱的“罗生门”合作)无果后,也找到了交流群的管理员,想跟她咨询一下。这位管理员跟我打了会太极,说自己只是个小客服,仅仅负责玩家反馈,关于夏美和游戏的事情,“过段时间公司会有声明的”。

  追问好像只能到此为止了。

  不过在结束对话的时候,我发现这位管理员的QQ签名是“求国内安卓有量的视频广告sdk”,似乎不太像是客服的职责范畴。

  这只是一个单纯的关于垃圾游戏的故事。

  像《女神驾到》这样的游戏,手游市场上随处可见。只不过这种游戏还是头一遭上Steam,所以搏得了如此之多的关注。

  如何审核上架游戏的质量,对于Steam而言一直是难以解决的事情。从名字到机制都非常理想主义的“青睐之光”,在生命末期已经沦为刷票工具,难以发挥遴选功能。

  之后应运而生的Steam Direct制度虽然增加了垃圾游戏的上架成本,但也让肯付出成本的别有用心者操作起来更轻易了。

  毕竟,现在只要掏得出100刀的上架费,是个手游厂商都可以把全家老小都搬上Steam。

  反正这真的“不亏”。

  《喵语春风》现在还在Google Play上运营,有超过5万次的下载数,900多个评价打出了 4.1的高分。

  而这款换皮的《女神驾到》在Steam上保持着200~300左右的在线人数,可以判断出虽然有大量玩家做出了购买-差评-退款的三连操作,这个游戏本身还是卖出了不少的。

  对于厂商而言,把《喵语春风》移植到Steam上再改个名,成本几乎是零。只要多卖一份,就是多赚一份。更何况还说不定有潜在的氪金用户呢?

  而Steam玩家为此打出了差评,就是因为他们至少明白一个道理:

  如你选择为垃圾买单,那么就要做好生活在垃圾堆里的准备。

  比起收获的差评和舆论攻击,这种“不愿变差”的感情可能才是《女神驾到》的厂商无法理解的。

  虽然故事的走向,可能本来不是这样的。

  四年前,夏美酱还没有在网上出道,moredou还是一家在开发“经典回合制RPG”的公司,主页上还挂着他们的项目进度,Slogan是“我们热爱游戏事业,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是优秀的开发者,同时也是热情的玩家”。

  但无疑,你肯定没有听说过这款游戏,在互联网上也搜索不到多少关于它的信息,这只不过是消失在互联网渺无边际的历史中的众多不起眼游戏之一。

モホテヌソユ
云wind,又或者说moredou的首个项目

  四年之后,moredou改头换面做起了擦边球游戏。《女神驾到》出海了,评价和效益还行,但也没有翻起几朵浪花。项目组脑子一热,让它移植登陆了Steam,却意外地开了“风气之先”,以潮水般的骂名被人记住了。

  这听起来有点好笑,又好像有点可悲。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卖片的”盯上了Steam,还宣称自己是在好好做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9100925463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