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KB大小的红白机游戏能做成什么样?这支独立团队在挑战这个极限

游研社
2018-10-11 09:53:02 浏览:0 0

  《Micro Mages》是一款竖卷轴、玩家需要不断向上爬的平台动作游戏,这也给开发组提供了缩减容量的思路:如果把一幅场景对半劈开只保留一半,再把留下的这一半镜像对称填充到另一边,就能将容量缩减一半。

游民星空

  但是,如果很多场景都是这种对称式的结构,游戏就太无聊了。Morphcat Games当然还有其他的魔术,不过在揭晓之前,我们先来做一个小算术。

  首先,一个大大方块占用的大小是1字节,即8比特,8比特代表的是一堆由8个数字构成的二进制数,即从“00000000”到“11111111”,共256个,也代表着大大方块可以有256种形态。

  但是,开发组只设计了96种大大方块,计数通常从0开始,因此这96个大方块编号分别为0到95,而95换算成二进制是1100000,只有7位。这意味着开发组可以把没有用到的一位拿出来,去耍一些别的花样。

游民星空

  在经过对称处理之后,场景的一行相当于有4个8比特,每个比特的空余位拿出来,就成了一个4比特,即“0000”到“1111”,共16个。开发组将对称的图案进行平移,并将平移的结果记录在这4比特中,创造出了不对称的场景。

游民星空

  而在高难度模式下,场景则只需要改变色盘和挑选一些不同的大大方块,就能创造出游戏体验截然不同的关卡。

游民星空

  下面这些,都是Morphcat Games在极力压缩容量之后创造出来的惊人画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就像一开始我们说的,现在还在为FC开发游戏的人还有不少,而比《Micro Mages》画面好的FC游戏也是有的。去年有一款全新的FC游戏,叫《闪亮星星之夜DX》,画面是这样的:

游民星空

  但这款游戏的容量高达512KB,内容也很少。FC上单游戏容量最大的记录保持者是《大航海时代》和民间自制游戏《9人街霸》,它们的容量都是640KB。

游民星空

  看到这里,或许你可以理解,为什么直到现在都有人热衷于为FC开发游戏了。这台诞生于35年前的玩具依然有着不小的可能性。以前游戏开发者所面临的局限性不仅仅是性能,开发环境、美术制作环境以及测试环境都能成为掣肘,对于一些资金压力较大的小公司来说更是如此。

  《Magic Mages》在9月初上线Kickstarter开始众筹,可点击"阅读原文"前去支持。他们在一天之内就达到了17676美元的目标金额,并且筹款额依然在持续上升,目前已经接近10万。这个结果也代表了众多复古游戏爱好者们对他们的肯定。

  与游戏的玩法创意相比,开发者在程序层面上的设计并不能被大多数人看到,但程序的设计、挤海绵的过程,往往也有创意之美。对于普通玩家来说,游戏如何去压缩容量并不重要,他们甚至可能觉得容量小的游戏缺乏诚意。而愿意关心游戏设计和程序里的各种细节,也算是真正爱游戏的人们独有的特质了吧。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40KB的FC游戏能做成什么样?他们在挑战这个极限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01109270963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