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为什么不杀小丑?这部动画告诉你答案

阿正说动漫
2018-10-24 14:46:31 浏览:0 0

  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蝙蝠侠给人的印象,恐怕最贴切的就是,“黑”。

  黑色的头甲衣装,一袭黑色披风,身为黑暗骑士的他,奔走在同样黑暗无光的城市夜色里。

  他散播的不是快乐和粉红小心心,而是浓得化不开的恐惧之雾,让罪犯都喘不过气来,正如“黑”之印象,蝙蝠侠他一直孤独、寡言、肃穆。

  无论是正义联盟,还是身边的罗宾,都无法真正在灵魂上与蝙蝠侠产生共鸣。

  但是有一个人,即使相隔千里仍然能预测他的一举一动,看他的内心如同看一册落落展开的书,这个人的名字,叫小丑。

游民星空

  蝙蝠侠与小丑的关系是如此绝妙,既是斗争不休的仇敌,也是深谙灵魂的知己,以致于DC恨不得在所有蝙蝠侠的相关电影中,都想安排小丑露脸。

  他们到底为何会如此相爱相杀?

  有一个动画将这个问题讲得很透彻,那就是——《蝙蝠侠:致命玩笑》

游民星空

  这个故事的评分相当两极,原著漫画凭借着9.0的高分跻身神作之列,而动画电影版却只得了6.5分,这个分数在DC动画里堪称低谷了。

游民星空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蝙蝠侠与蝙蝠女发生了关系,让观众无法接受,而更关键的,则在于这部动画存在着一个致命伤:改编情节过于割裂。

  全片出现了两个反派,两个反派没有明显的关联,导致70分钟的电影恍如分成了上下两集。而上半部分的原创故事,完成得也比较糟心,节奏拖沓,逻辑不顺。直到后半部分关于小丑的情节,节奏和逻辑才算是回到正轨。

游民星空

  可即使如此,如果你不习惯原著漫画的画风,我仍然推荐你看这部影片。

  因为它把蝙蝠侠、小丑的共通与分歧,特别是小丑的内心世界,都讲得明明白白,而且还为你打开了一个新角度。

  看完你可能会陷入背脊发凉的木然思索中,开始一段自我怀疑:我为什么有时觉得小丑说得有点道理……我是不是要疯了?

游民星空

  故事依然发生在罪恶横行的哥谭市,蝙蝠侠依然是阿尔弗雷德的少爷。

  只是在本片中,蝙蝠侠多了一个伙伴——蝙蝠女。蝙蝠女芭芭拉的父亲,是我们的老伙伴戈登警官。

  接过父亲的大旗,帮布鲁斯叔叔除暴安良,没毛病。

  可问题是,蝙蝠女本质上仍然是个少女。

游民星空

  青春少艾的她对爱满是憧憬,所以在联手缉凶的过程中,她不可自拔地爱上了蝙蝠侠。生活中充满阳光的她,也缺乏经验,自信爆棚,不懂得人心有多么可怕。

  用蝙蝠侠的话说,就是“没有见过深渊”。

游民星空

  而一次恶性劫案却彻底改变了她的认知。

  劫案的匪首对蝙蝠女“一见钟情”,展现出了极强的痴迷,而不谙人心险恶的蝙蝠女,却或多或少在纵容这种痴迷,因为她想加以利用,以便更快将他缉拿。

  可没有想到,狡诈的匪首反而利用了蝙蝠女自作聪明的心理,设局陷害,差点将蝙蝠女和蝙蝠侠一网打尽。

游民星空

  嫁祸给自己也就算了,居然连自己喜欢的蝙蝠侠也被卷入危险,于是,愤怒、委屈、自责、恐慌一瞬间冲上脑门,当蝙蝠女回过神来时,匪首已经快被她活活打死了。

游民星空

  这时她才明白过来,不仅罪犯有恶念,每个人的心中都存在着深渊,当仇恨、厌恶等情绪袭来,深渊就仿佛在发出邀约:“杀了他!”蝙蝠女没有自信抵御这种蛊惑,她宣告退出,成为了一个普通女孩。

游民星空

  讲到这里,闹心的第一部分就结束了。

  下面让我们有请今天的特邀嘉宾——小丑,闪亮登场!

游民星空

  在本片中,小丑已经被蝙蝠侠关进了阿卡姆天才罪犯监狱(精神病院),但熟悉小丑的我们可以猜到,单凭阿卡姆怎么关得住他?

  小丑,又双叒叕越狱了。

  正常人越狱后,要么是过一段舒服日子,要么是找人寻仇,但小丑并没有去杀蝙蝠侠,而是先干了两件事。

游民星空

  第一件事是买下一个废旧的游乐场,收编各路怪胎与疯子,有双头同体的芭蕾舞者,有浑身是毛的怪异大汉,还有一群打扮成丘比特的丑陋侏儒,装饰也极尽诡异疯狂,俨然将游乐场打造成了疯子的天堂。

游民星空

  而第二件事,则是闯入戈登警官家中将他劫走,更丧尽天良的是,他将蝙蝠女芭芭拉的脊椎打断,并且侵害了她。

  最终导致芭芭拉高位截瘫,再也无法走路。

游民星空

  这种做法,比杀人更为残忍,也更加疯狂,而这,是小丑用鲜血向蝙蝠侠发出的邀约,“来~杀~我~啊~!!!”

游民星空

  芭芭拉血债未偿,戈登警官性命堪忧,蝙蝠侠的答案当然只有一个:我来了!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毒舌电影特邀的首位漫评人,微信搜索【阿正说动漫】即可关注
《蝙蝠侠 致命玩笑》:试图讲述老爷与小丑的异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02316243683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