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中国第一的游戏公司 竟然在两年内就倒闭了

BB姬
2018-11-16 13:24:58 浏览:0 0

  另一边的V社也是一样,当年的《半条命2》会随游戏附赠steam的key,虽然当年的steam并没有暴雪战网那么吃香,也远不如现在声势浩大,但是奥美也没有放过暗箱操作的机会。

游民星空

  同样的将cdkey变成了兑换码,那些没有网络,或者是网络不好的小伙伴就失去了获得cdkey的机会,奥美趁机将没有被兑换的cdkey偷偷留下,以备后用。

游民星空

  不过很明显,奥美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并没有想到网络的发展如此迅速,大家很快就发现了cdkey的问题,并且网络上的反应越来越多,最后导致了v社和暴雪都得知了这个事情,两家公司的高层都非常生气,直接断绝了奥美的国内代理。

  而在彻底停止合作之前,奥美的物流总监竟然一次性地拿走三万多个序列号,还成立了一家代售奥美游戏的公司——易势力。

  他们号称从奥美拿货但是出售的价格比奥美低一半,这也就是许多玩家曾经买到过30块钱的《魔兽争霸》还带CDKEY的原因。

游民星空

  在当时,这些cdkey也是可用的,因为这些key中有不少都是之前留下没有兑换的。

  很明显,这就是一次非常严重的内部贪污,这个易势力的高层就是奥美的物流总监,这一波操作让奥美变成了空壳,只剩下一地的垃圾和员工工资,供应商欠款等等款项。

  也是至此,奥美名存实亡,暴雪和valve彻底断绝和它的合作。

3

  但很有意思的是,故事到了这里还没有结束。

  已经人去楼空的奥美电子在即将倒闭的时候,竟然被收购了,收购方的名字叫做神州通信。

游民星空

  2005年,神州通信收购了奥美电子51%的股权,成立了神州奥美。

游民星空

  但神州通信在收购的同时却做了一个非常骚的声明:我们只接受奥美电子的资产,不承认它的债务。

  也就是说玩家你之前遭遇的一些不公对待,我们现在也不会承认的。

  而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之前奥美电子物流总监拿走的三万个cdkey的事件爆发,玩家群体中出现大规模的登录不了战网和steam的情况。

  暴雪和v社震怒,他们除了不再供给奥美cdkey之外,还将之前流出的很大一部分cdkey冻结了,许多正常买入的玩家都发现自己的账号无法登陆战网。

游民星空

  这样的情况让矛盾进一步激化,神州奥美开始被奥美电子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所困扰。

  不过不管怎么样,被收购的奥美电子,已经更名为神州奥美,开始了它接下来的旅程。

  神州通信在对奥美的策略上选择了单机和网游并行的决定——

  一方面将之前奥美电子运营的《开天》网游相关的推广进行了冻结,然后清理了奥美电子的内部。

  另一方面则是宣布继续做单机市场,推出以《地球时代2》《闪电战2》为首的期款单机。

游民星空

  网游方面则是选择代理《突袭OL》。

游民星空

  可以看得出,基本上除开了内部清洗,神州奥美和奥美电子的区别并不大,甚至还有不如——

  暴雪母公司维旺迪当时和奥美的谈判破裂,逐渐停止了cdkey的供应,这基本减少了当时奥美九成的收入。

  当时的神州奥美已经无路可走,只能把所有的赌注都压在了《突袭OL》上。

  只可惜,在《魔兽世界》如日中天的时代,并没有《突袭OL》的市场。

  到后来神州奥美开始拖欠工资,甚至将神通卡当做工资发给员工,于是出现了大规模的员工辞职。

游民星空

  最后神州奥美的《突袭OL》进行全面绑定收费,不绑定神通卡的玩家将无法玩游戏。

  到了这一步,游戏的败亡也是板上钉钉了。

4

  可以说奥美是那个时代,或者说直到现在的许多公司的和人的缩影。

  他们抓住了时代的脉搏,在那个蒙昧的时代找到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游戏公司之一,并且获得了代理权,掘到了第一桶金。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但他们贪婪,短视,不以长远的眼光去看待游戏市场和网络的发展,只想着靠自己的“聪明”去赚取眼前的那点蝇头小利。

  试想,如果没有cdkey事件,他们即便是没有获得WOW的代理权,也可以和暴雪V社继续合作下去,在九城出问题时,接手的也未必是网易。

游民星空

  而steam的发展更是出乎大家的意料,现在后悔已经实在太晚。

  不然奥美左手V社,右手暴雪雪乐山,先腾讯一步垄断国内都未尝可知。

游民星空

  可以说奥美是一手天胡打烂的典型。

  诚然,当时的维旺迪对奥美有一些过于强势的对待,但这并不是个例,从后来的九城到网易,中国的游戏厂商多少都受到了这样的待遇,只是奥美并没有做好。

游民星空

  至于网络游戏上的失误,几乎所有人都讳莫如深,但确实奥美没有一款游戏能够在那个网游盛行的浪潮中能够站立。

  没有守成,也没有开拓,自然就面临败亡。

  奥美从不可一世到瞬间坍塌,只用了两年时间,但其中错误的累计,确实从开始就存在的。

游民星空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只希望这个曾经的巨人的尸体能够给后来者一点点启示吧。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曾经是中国第一的游戏公司 竟然在两年内就倒闭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1161111501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