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直播王朝的“崩塌”与“重建”丨直播平台兴衰史

BB姬
2018-11-21 14:14:20 浏览:0 0

本文作者:面码酱

  上周我们发了“直播平台兴衰史”第一篇(点这里可以看),很多老哥看完后非常纳闷,为啥刚写到关键的地方就戛然而止了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为了照顾大部分人的阅读体验,我们一般会控制字数,内容太多,一篇文章放不下的,我们就会分几次来写。

  那么话不多说,我们接着上一篇聊。

  2013年,YY直播终于通过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两只拳头,打出了国内第一个直播王朝。

游民星空

  观看人数、盈利能力、行业占比,这些数据无声地炫耀着YY直播的垄断地位,却也让他们失去了危机感,还忘了“进取”这两个字怎么写。

  理所当然,挑战者来了。

崛起

  斗鱼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巧合。

  2012年,快速发展的B站,对A站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游民星空

  为了生存,A站学着日本的弹幕视频网站Niconico,推出了“生放送”(意为现场直播)版块,以直播游戏为主。

  生放送版块确实为A站带来了不错的流量和日活,诸如“QYQX”、“钟神发”等A站视频UP主开播后,更是把生放送的热度推到了最高。

游民星空

  生放送的火热,让投资人看到了赚钱的可能性。

  于是,原本肩负着A站使命的生放送,反倒先一步“成就”了自己。

  2014年1月1日,A站还是原来的A站,生放送则有了一个新名字,斗鱼。

游民星空

冲击

  对YY直播的冲击并不是从斗鱼更名后开始的。

  2013年初,一些主播在游戏论坛里,已经开始宣传自己在生放送的直播。

游民星空

  当吃瓜群众在好奇心驱使下,顺着链接点进去后,不会再回去YY看直播了。

  造成大家“叛变”的理由很现实,生放送提供的直播画面更加清晰。

游民星空

  奇怪的是,在随后生放送不断成熟的一年多的时间里,YY直播居然没有任何反应,简直像是睡着了一样。

  当YY直播沉浸在自己的直播王朝梦中时,从生放送延续而来的斗鱼,便借助更简洁的直播界面,更好清晰的直播画面,疯狂扩张。

游民星空

  更致命的是,YY直播的主播金字塔已经逐渐凝固,金字塔中下层的主播,需要一个新的平台往上走,也需要一个开价更高、条件更好的平台,而这些,斗鱼都能给他们。

  不思进取的代价就是这么惨重,主播和观众的转向,让斗鱼从更名开始,仅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就赶上了YY直播的步伐。

游民星空

  这场始于直播画质的冲击,打了YY直播一个措手不及,而它的直播王朝也处在了崩塌的边缘。

明争暗斗

  行业出现竞争,一般会刺激企业在技术、创新、服务等方面做得更好,这对用户来说绝对是好事。

  2014年4月,YY直播面对竞争,开始做出改变,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画质。

游民星空

  当画质提升到同等水平后,人气主播、退役职业选手、电竞战队,又成了两家直播平台争夺的关键资源。

游民星空

  随后杀入的战旗直播平台,也为这场明争暗斗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

游民星空

  行业内的竞争自然是残酷的, 那时候的直播平台,隔段时间就会一次的大姨妈。

游民星空

  每次碰到这种情况,观众甚至官方都会说一句话,“一定是敌台搞的鬼”。

  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是真的暗斗,又有多少是假的,估计只有当事人知道。

游民星空

  不过要说明争的话,2014年的YY直播确实做了许多努力。

  他们招募更多的主播,包括一些没有签约的主播,只要有声音,他们也都愿意宣传。

游民星空

  他们组织各大公会组建自己的电竞战队,并且花钱办线上比赛。

  他们扶持新游戏的主播,再不愿意在任何方面慢对手半步。

游民星空

  他们甚至开始购买体育比赛的版权,希望跳出娱乐和游戏,招揽到更广泛的直播用户。

游民星空

  可惜,YY的直播王朝还是崩了,崩在了自己身上。

崩塌与断腕

  YY直播的优势是主播与用户之间更容易互动,自身也有一套已经成熟的主播筛选机制,基本上能够呈现给观众的,都已经算是有一定质量和内容的主播。

游民星空

  YY直播的劣势是操作成本太高,用户需要好几个步骤才能到达自己想看的主播直播间,换个主播看,很可能还要换频道,直播模块的卡顿与花哨,也劝退了不少只有好奇心的用户。

  而YY直播的劣势,恰恰是斗鱼和战旗的优势。

游民星空

  只要保存一个关注主播的网页,一键浏览自己喜欢的主播是否开播,还支持多开,最重要的是,刚开始的斗鱼和战旗,界面非常清爽。

  想想看,在用过这样的直播平台后,谁还想要YY那种来回换频道还卡得要死的感受?

游民星空

  2014年11月21日,YY上市两周年,YY直播正式更名为虎牙直播。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影分身之术!第一代直播王朝的“崩塌”与“重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11317023653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