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做了几款不赚钱的游戏 还希望玩家不要因为“国产”打好评

BB姬
2019-03-01 17:24:15 浏览:0 0

  本文作者:mikasa

游民星空

  做游戏如同造梦。对玩家来说,这意味着游戏为他们带来了充满想象力的新世界,但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做游戏的过程也确实如幻想般,难以捉摸,缥缈易碎。

  特别在独立游戏领域,有的人可能只为了实现一个想法就投身其中。没有技术的沉淀,缺乏对工业化、商业化的认知,不适应市场节奏的变化……随便一个搅局的因素,都足以致命。

  这里是一个理想国。而身处其中的“夜神不说话”,选择把那些阵痛看作成长的一部分。

游民星空

  2018年8月,独立游戏开发者“夜神不说话”(下简称其ID为 夜神),放下手头《拯救大魔王3》的开发工作,决定去帮一个朋友的忙。

  他在“跳票”通知里写到,“因为之前一个多月参与对《太吾绘卷》的内部测试与前期宣发工作,《拯救大魔王3》主线流程部分开发进度缓慢,9月28日的发行计划也因此无法赶上了。”

游民星空

  结尾处他强调,“《太吾绘卷》是一款真正可以跻身神作的国产武侠游戏……茄子是我相识两年多的朋友,也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优秀的独立游戏人,没有之一。”

  果然,他写下这段话的当天,《太吾绘卷》EA版本正式发售,在短短一周内销量突破30万套,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但不可避免的是,夜神自己的游戏陷入了停摆。两个月后,他又发了一条公告,除了宣布《拯救大魔王3》再次延期上架,还附带了一条的消息:线下工作室暂时解散。

游民星空

  从外界看,夜神和他的“吃了就睡工作室”肯定遇到了危机,但他对BB姬坦言,这个决定虽然令人伤感,但相对于一路走来面对过的压力,并不算最艰难的。他的游戏制作之路还能继续。

游民星空

  2019年伊始,吃了就睡工作室上架了一款新游戏《女巫与六便士》,2月份的情人节又上了一款《旅燕归航》,一切仿佛都好起来了。

讲故事

  打开“吃了就睡工作室”的Steam页面,你会发现,他们只正式上架过三款游戏作品:2016年11月的《拯救大魔王2》,还有就是今年的《女巫与六便士》和《旅燕归航》。

游民星空

  其中只有《女巫与六便士》是收费的,售价6元,其余为免费游戏,所谓的DLC都是自愿购买的原声集、设定CG之类的赞助项目。

  《女巫与六便士》是一款颇为另类的作品,游戏用4条线索串联起了女巫、王子、灰姑娘、骑士等人的情感故事。

游民星空

  而且在单线程的游戏中,还塞入了二周目,游戏在Steam上的好评率为86%。

游民星空

  即便整体流程很短,穿插讲故事的方式也略显隐晦,但依然有很多玩家被感动了,在100多条评测中,大段的“玩后感”不在少数。

游民星空

  然而也有批评者指出,《女巫和六便士》根本算不上是“游戏”。因为游玩的过程中,玩家只需要点击鼠标推动故事发展,没有太多互动、游戏性可言。

  “说不是游戏就不是游戏啦,不行我可以把它说成是一个软件,再不行也可以把它看作新型的电子书嘛”,夜神觉得游戏怎么分类不关键。

  “我只是想做一个优秀的东西,如果它能给你带来感触,引起一些思考,它就是好的。”

游民星空

  作为一款以叙事为主体的游戏,《女巫与六便士》的剧本由夜神包办,事实上,游戏的原型来自于夜神早年创作的一个“非典型童话故事”。

游民星空

  能写出让玩家感同身受的剧本不是偶然,与大多数“因为从小玩游戏,长大后以此为业”的游戏人不同,夜神不是一名资深的游戏玩家。

  从读书时代开始,写作才是夜神最大的兴趣,他试着写过小说,在起点上投稿,而做游戏的契机,源于一个很简单的念头:

  “当时我玩过的一些游戏,都不太重视剧情塑造,很少有能把故事讲好的,我就想着有机会自己做一个。”

  于是,在夜神刚进入大学的2014年,他做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游戏《拯救大魔王》。

游民星空

  游戏的故事有些反套路——一位迷路的魔族战士,名字就叫夜神,要去拯救魔王。

  虽然反派题材听上去新鲜,但说白了《拯救大魔王》就是一款类魔塔的小游戏,这受限于他萌新时期的编程技术,

  “我当时只会一个switch,连value都不会,然后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用了几千个if,几百个switch,做出了‘打完这个怪,开一扇门,拿个钥匙’这种简单的流程”。

游民星空

  夜神把《拯救大魔王》做完之后,发布在了贴吧和论坛,至今大概只有2000多下载,但其中一个玩了游戏的粉丝,特地来加夜神的QQ,告诉他,自己非常喜欢这款游戏,“你什么时候能出2啊?”

  这是夜神通过做游戏获得的第一个粉丝,激动之余,他决定把《拯救大魔王》系列做下去,所以《拯救大魔王2》最初是专门为这一个粉丝做的。

  那会儿,夜神肯定没法预料,随着想法越来越多,世界观越铺越大,他投入的精力远超一代。

  为了让游戏更完善,他召集了几个小伙伴,甚至在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吃了就睡工作室”。

游民星空

  “吃了就睡工作室的发展大概经历了哪几个阶段?”,我抛出了一个常规问题,但夜神的回答让我有点惊讶,

  “你说的是哪个吃了就睡工作室,现在的和以前的不是一个,老的吃了就睡早就解散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旅燕归航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他们做了几款不赚钱的游戏 希望玩家别因国产打好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0115395436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