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歌行》:武侠动画的出路在哪里?|新国漫研究所

ACGx
2019-03-08 21:01:07 浏览:0 0

  展现“侠义”真谛,观众对武侠动画有更高要求

  在《少年歌行》之前,同为3D武侠动画的《少年锦衣卫》也曾是国产网络动画市场的话题之作。以明朝为历史背景的《少年锦衣卫》,靠“段九”、“棠亭”、“石花”三对CP圈粉无数,使得这部动画成为2017年的热门作品。可惜的是,尽管在画面上值得称道,然而剧情走向却被观众评论为一言难尽。

游民星空

  实际上,如今的观众对动画的需求早已不限于精美的画面,动画作品若要突围,除了画面和故事,还需要注重人设的塑造。在这一点上,《少年歌行》深谙其道。

  除了赋予角色精致的形象,《少年歌行》制作方还在动画开播之前善加利用这一点,推出过以角色“口红色号”为卖点的营销活动。尽管动画目前的点击量不算特别突出,但是在B站、Lofter这些社区里仍旧有不少围绕《少年歌行》角色进行的二次创作,显然这部动画的人设塑造是获得了观众认可的。

  不过,作为一部近期颇有亮点的武侠动画,《少年歌行》仍旧存在一些问题。

  有观众表示,单对单的打斗镜头简洁有力,而到了多人打斗场景,或许是制作方经验不足,不得不用大量慢镜头来完成打斗过程。更令观众诟病的是,在第12集中一段时长近2分钟,用于交代主角之一萧瑟背景故事的打戏,却被制作方加入了一段犹如玄幻动画的五彩斑斓特效,令人看得有些莫名其妙。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作为一部武侠动画,观众显然会对其故事性、逻辑性和打斗戏的要求会更高一些。用讲述角色快意恩仇的故事,同时向观众展现符合时代背景的价值观,这对编剧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而在打斗方面,拳拳到肉或刀光剑影的对战,则需要制作方多次尝试才能寻找到合适的表现手法。

  国产网络动画市场的“稀有精英”

  根据ACGx在《国产网络动画的2018:视频平台成行业发展重要推手》一文中统计,去年上线的近70部国产网络动画中,有“武侠”标签的仅有《画江湖之侠岚》《剑网3·侠肝义胆沈剑心》《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三季》《少年歌行》《秦时明月之沧海横流》这5部。

  《剑网3·侠肝义胆沈剑心》改编自著名武侠网游《剑网3》的番外动画,《秦时明月》系列、《画江湖》系列是最近几年来中国3D武侠动画领域的代表作品,唯有《少年歌行》算是新作。网络动画市场产出的武侠题材作品数量低迷,和其在真人剧市场受到的待遇差不多。

游民星空

  尽管过去曾有过《虹猫蓝兔七侠传》《中华小子》《秦汉英雄传》等武侠动画经典,但是细数最近三四年来新兴的网络动画市场,除了玄机系和若森系的作品外,武侠动画也就只剩《少年锦衣卫》《墓王之王》《少年歌行》这寥寥几部。在动画市场,武侠题材作品已经被玄幻题材作品逐渐取代,2018年有超过10部玄幻动画上线,这个数字在2019年还会更多。

  随网络文学的发展起来的玄幻网文对中国年轻人影响至深。玄幻网文过多地为主角开“金手指”、动不动就秒天秒地的设定,和建立在一定现实题材基础上,围绕着主角爱恨情仇展开的武侠题材在设定上截然不同。

  随着高度的类型化和商业化,玄幻题材里几乎没有限制的世界观设定,一言不合就开打、武力战胜一切的爽快故事,更愿意被年轻人接纳,成为当下中国文娱产业中的热门类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能够以爱恨情仇的江湖故事展现人性深度、再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武侠作品极为少见了。

  但是从下游的衍生开发,尤其是游戏市场来说,武侠题材从过去到现在,以及未来都会是香饽饽。所以,尽管武侠题材是动画市场中的冷门,但是在这一题材上深度挖掘,仍旧有做出爆款的可能性。

游民星空

  武侠文化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类型,曾经通过文学、影视等各种内容形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武侠精神在中国人心中是永远不过时的。如果要通过一种内容形式重振武侠精神,动画这种当下中国年轻人最喜欢的内容形式,可能是最合适不过的。

  在如今的动画市场,武侠动画仍旧是稀有品类。一部武侠动画想要获得好的市场表现,在做好内容之前,首先要思考应该如何引发动画观众的关注。《少年歌行》通过内容以及营销层面强调人设、吸引观众的做法,在当下这个以互联网为根基的网络动画市场中,显然是相当正确的。

  但是动画是一种强调视听感受的艺术形态,当它承载起“武侠”这种在中国观众心里特别有分量的题材时,往往也会面临观众提出的更高要求。只有在挖掘作品深度方面下足功夫,才能让中国的年轻观众通过动画领悟到中国武侠文化中“侠义”二字的真谛。只有这样,中国的武侠动画才能获得更快进步,让更多的动画观众注意到。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少年歌行》:武侠动画的出路在哪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0814314862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