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贴吧的崩塌与重建

BB姬
2019-03-18 21:09:28 浏览:0 0

本文作者:mikasa

  270万人的bilibili吧彻底乱套,就用了一个晚上。

  3月6日傍晚,百度贴吧官方账号“贴吧吧主小管家”空降bilibili吧(下简称B吧),称接到举报,B吧吧务团队滥用职权,将一位用户循环封禁了四年之久。官方特别警告“如再有类似行为,将严惩不待”。

游民星空

  没想到,这个仅停留于口头警告的帖子点燃了炸药桶。

  一夜之间B吧经历了吧务抗议,集体罢工,大量吧务离职,吧主被人肉宣布隐退,全吧进入“狂欢”等一系列变故,原本整洁有序的B吧首页,沦为了节奏和嘴臭的天堂。

游民星空

  后续B吧的重建过程更是离奇。

  新吧主刚上任就被人扒出中二言论,随即遭到舆论的抨击,抗压吧、后宫动漫吧、孙立军吧等各方势力的参与,让B吧的话语权之争,往宫斗剧的方向发展。

  有人感叹,这简直是二次元版的《纸牌屋》,贴吧版的《权利的游戏》。整个过程中,B吧曾离重生只有一步之遥,但每次都因为自身或外界干扰归于混沌。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3.6事件”发生五天后,ID为“现象君”的吧友,创建了《bilibili吧长期实时史记贴,今日开始》的帖子,记录了B吧从崩塌到重建的每个节点。

  由于内容相对客观翔实,帖子内聚集了大批吃瓜群众,一个星期过去,回复数突破了1.4万,他本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史官”、“B吧司马迁”。

游民星空

  近日,BB姬联系到了现象君,并和他聊了聊。我们试图从一个旁观者的视角还原B吧事件的始末,但限于篇幅,不会提及所有细节。文中的部分截图,也取自现象君的记录贴。

01
爆发

  事情要从那个被封禁了四年的账号说起。

  根据当时B吧某吧务的解释,此账号长期发帖婊人,确实违反了吧规,但贴吧官方却在不过问封禁理由的情况下,主观判断吧务团队渎职。

游民星空

  3月6日晚上8点左右,为了向百度表达不满,吧务团队集体罢工,解封了大量小黑屋账号。

  失去管理者的B吧迅速沦陷,首页充斥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节奏哥。

  B吧的乱象引起了其他大型贴吧的注意。抗压吧成为第一批入驻B吧的“外来者”,甚至有人打出了要让B吧成为抗压二吧的口号,进一步引发混乱。

游民星空

  第二天晚上,被百度封禁的B吧吧主“醋溜萃香便当”(绰号:西瓜熊)遭到人肉后,在微博宣布隐退,意味着B吧原吧务团队不再参与管理。

  至此是B吧从有序到无序的第一阶段。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bilibili贴吧的崩塌与重建 一波三折的吧主之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1817212080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