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逐集拆解网飞又一惊艳力作《爱,死亡和机器人》

动画学术趴
2019-03-25 19:44:49 浏览:0 0

12. 《古鱼复苏》(Fish Night)

  这一集的想象力丰富,呈现出的画面绮丽梦幻,每一帧都美得不可方物,仿佛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而故事则是一个伊卡洛斯式的寓言。

  一老一少两个销售员在沙漠中抛锚,入夜时分,这篇曾经是海洋的沙漠中出现了古鱼复苏的奇观,那些曾经的海底生物骤然出现,游荡在二人身边,美轮美奂,犹若幻境。

游民星空

  原本怨声载道的年轻人就像有了翅膀想要飞得更高的伊卡洛斯,他脱下衣服,扑到那鱼群中,也飘浮了起来,仿佛在海底游泳。沉浸其中的年轻人不顾老人的劝阻,越游越远,而他也像伊卡洛斯一样,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游民星空

  这一部的脑洞和呈现出的形式美感远大于故事本身,但也因此让这一部显得有些“徒有其表”。虽然不能算平庸,但由于深度挖的还不够,观众评价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13. 《幸运13》( Lucky 13)

  同样是女性主角,相比于《桑尼的优势》和《帮手》不那么张扬的女性主义主题,《幸运13》更像是一部黑人短片版的《惊奇队长》,女飞行员和她的“幸运13”号飞机之间建立起了感情。

游民星空

  故事本身相对平庸,战斗场面也没有特别突出,整体水平一般般吧。吐槽一下,我感觉还没有《惊奇队长》好看……

14. 《齐马·蓝的作品》(Zima Blue)

  在我看来,《齐·马蓝的作品》是全系列最具深度的一集,甚至在很多人心目中,它也是最优秀的一集。

  动画改编自同名短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女记者受邀前往采访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齐马·蓝的故事。虽然同样是缺乏外部故事冲突,但却非常具有哲学的思辨性和诗意的美感。

游民星空

  在世人眼里,齐马·蓝是一个伟大的、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他对于艺术的思考以及宏观庞大的创作,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但是,齐马·蓝的终极艺术,却是去繁就简,寻找最初、最纯粹的自我。

游民星空

  其实这一部虽然没有任何血腥暴力色情的成分,也不是对脑洞大开的纯粹呈现,却极具诗意和意境的美感,容易触及到人内心深处柔软的地方。

  小说结尾,很多不死心的人还常来到游泳池的露台边,试图从齐马·蓝留给世人最后的作品中一探端倪,却不知:大道至简,他们能看到的已经是齐马·蓝最质朴的快乐了。

15. 《盲点》(Blindspot)

  这一集就属于没什么主题思想,就是单纯战斗场面的作品,也可以理解成一个小情节的复杂化,讲的是盗贼劫车。全片几乎都是动作场面,血腥暴力也各司其事,毫不浪费R级的名头,战斗节奏感把握的比较好。

游民星空

  如果以“场”为单位,这一集应该是一个长片中的一场优秀的戏,但作为单片存在的话略显得单薄。

16. 《冰河时代》(Ice Age)

  也是脑洞展示单元的作品。一对情侣打开冰箱发现里面有一个小世界,一天之内,冰箱里的世界从冰河时代发展到了赛博朋克未来,最后文明溢出时,被情侣关上了冰箱门拔下了插销。第二天,再打开冰箱时,文明又从头再来。

游民星空

  虽然是比较开脑洞的一部,但是这种浓缩文明的思路对于熟悉美国动画的观众来说,可能已经略显乏味无聊了。仅《瑞克和莫蒂》中有不下于3集涉及到类似题材,因此对我来说,这一集整体没有太大惊喜,甚至可能还不足以称之为“脑洞”。

17. 《不一样的历史》(Alternative Histories)

  最搞笑的一集,充满了戏谑和嘲讽,讲述的是希特勒的不同死法对后来历史的影响。相比于上一集的冰箱,这一集的假设更具创新力,六条假设的历史线幽默感十足,画风也颇为可爱。

游民星空

18. 《秘密战争》(The Secret War)

  这一集在imdb单集评分中还是蛮高的,主要源于整个作品的完成度很高,前半部分具有神秘主义的紧张感,后半部分人与怪的战争既场面宏大又悲壮惨烈,故事地点在寒冷的西伯利亚森林,人物是苏联红军,这样的设置在美国人眼里也算得上的加分项。

游民星空

  但是,类似的题材和故事在各种3A大作中早已屡见不鲜,有太多优秀的电影、动画和游戏都有类似的内容,在我看来更是有不少比这一部要优秀。因此,尽管本片的确制作精良,但还是忍不住有些审美疲劳。对于这个系列来说,这样的结束难免让我觉得有些遗憾了。

游民星空

  因此,如果让我给整18集一个梯队划分的话,大概会是这样:

第一梯队:《证人》、《祝有好收获》、《齐马·蓝的作品》

  理由:这大概是公认的最受欢迎也最优秀的三部作品了。虽然风格、题材完全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均有着各自特色的二维美术风格(《证人》是三维和二维混合使用,也有大量的二维手绘元素)。

  由于个人品味的不同,这三部在每个人心目中的排名也不同,但都是全系列处于最值得看的,无论是故事、题材、完成度还是主题,总之推荐。

第二梯队:《桑尼的优势》、《裂缝之外》、《变形者》、《帮手》

  理由:这四部均有各自的特色,完成度较高,故事本身也比较优秀。非常巧合的是,它们均为照相写实主义风格的CGI动画。相比之下,《桑尼的优势》在美术上最具有特色。这四部也是系列必看,跟上面三部并列为最值得看的七部作品。

第三梯队:《三个机器人》、《古鱼的复苏》、《不一样的历史》

  理由:有各自突出的优点,但也有比较明显的短板。整体上可能没什么营养但绝对是挺有意思的,属于可以看看反正也不吃亏的那种,反正图个乐呵呗。

其他:

  剩下的,在我看来就属于可看可不看的系列。有些集数在同系列杰作的衬托下可能会显得相对无聊,但是整体质量绝对在水准线以上,否则也对不起豆瓣现在9.4的这个评分。

  俗话说,各花入各眼,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审美和评价体系。更何况,但凡是多名导演联合制作的“合集”,都免不了质量上的参差不齐,哪怕这一部被称作“神剧”的《爱,死亡和机器人》也不例外。

  所以,屏幕前的读者你,又最喜欢这部“神剧”中的哪些集数呢?欢迎在下面留言告诉我们吧!

  总之,《爱,死亡和机器人》大概是开年最令人惊喜的动画作品了。虽然主题和题材广泛,影片质量又有难免有高下之分,能够看出当时大卫·芬奇在筹备项目时不可避免的问题。

  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碰撞,才显得这组张扬肆意、充满个人特色的动画短片合集尤为可贵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带你逐集拆解网飞惊艳力作《爱,死亡和机器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251753502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