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见公主大人2》足够“沙雕”,但距“出圈”还有一段距离

ACGx
2019-03-28 19:27:37 浏览:0 0

改编的本质,其实是寻找情感共鸣点

  实际上,“沙雕”游戏改编真人剧是有优秀作品的。

  基于日本RPG游戏《勇者斗恶龙》的世界观,而创作的深夜剧《勇者闯魔城》也是充斥着“沙雕”。各种5毛特效和粗糙道具毫不掩饰这部剧的超低成本,每一集满满的游戏梗令人忍俊不禁,观众在大笑之余不仅能感受到制作团队对游戏的深沉热爱,更为剧中角色对人生、梦想的感悟而感动。这部深夜剧不仅获得极高收视率,第三季更是得到《勇者斗恶龙》版权方SE的赞助,可以说是口碑赚钱两开花了。

游民星空

  由此可见,尽管游戏改编真人剧的基础是游戏,而基于影视内容的表现形式,则需要靠剧情和角色去打动观众。在此框架下,游戏改编影视的最佳方式是在不丢失游戏情节的基础上,用剧情获得观众的共鸣,这在日本另外一部游戏改编电视剧上得到了深刻体现。

  由SE赞助拍摄、改编自玩家游戏日记的《最终幻想14:光之父亲》,向观众展现了网游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绝佳方式,父子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中的感情变化也是本剧的一大看点。由于剧中感情刻画到位,即使是没有玩过游戏的观众也很容易被剧情所打动。作为一部网游广告片来说,《最终幻想14:光之父亲》其实是成功的。

游民星空

  虚拟的游戏世界之所以吸引人,在沉浸感和代入感之外,对玩家来说最大的特点是参与感,玩家跳脱出旁观者的限制,真正融入到作品中,而这种参与感是影视内容无法给予的。也因此,当游戏改编为影视内容时,制作方不止要尽可能规避玩家用游戏参与感来考量影视内容,更需要关注如何让路人观众被故事所吸引从而关注到游戏。《最终幻想14:光之父亲》的叙事方式就相当成功。

  2016年,在国内播出的剧版《微微一笑很倾城》中植入的网游《倩女幽魂》也是一个成功案例。剧版《微微一笑很倾城》同网游《倩女幽魂》的合作也是让游戏剧情推动角色在真实世界中的感情发展。在故事中游戏只是一个配角,男女主的感情发展才成为吸引女性观众的重点。同时,深受故事打动的女性观众也期望能够进入游戏体验,为此《倩女幽魂》端游和手游也根据剧版的播出规划了一系列联动内容,二者在故事内容上的深度合作成为同年中国影游联动的一个突出范本。

游民星空

  更早的时候,巨人《征途2》出品过一部40分钟微电影《玩大的》,第九城市也找过宁浩、黄渤等人为3D网游《奇迹世界》拍摄过30分钟的同名短片。在这两部真人影视内容力,游戏是许多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玩伴,它更有可能成为危急时刻中向队友发送求救信号的重要道具。

游民星空

  结合当下各种热门影视题材中的元素,将游戏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嵌入到玩家的日常中,通过游戏来展现玩家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学习、友情、爱情、亲情等各个方面的故事,引发玩家与普通观众的共鸣,从而将游戏辐射到更加广阔的人群中去,这可能是当下游戏改编真人影视最容易成功的做法。实际上游戏改编真人大有可为,而感动玩家和普通观众,寻找这两类人群情感共鸣点,游戏改编真人影视内容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出圈”,游戏和影视才能获得双赢。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拜见公主大人2》足够“沙雕” 但离“出圈”还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280218453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