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春已过 豆瓣9.6的《三月的狮子》定能为你带去春日的温暖

动画学术趴
2019-04-18 20:13:47 浏览:0 0

文/二律

  成长的过程中,人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堪称惨淡的回忆。尤其在身体和心智都朦胧的时期,总会有一些如今看来或许十分平淡,但在当时却刻骨铭心的经历。

  但无论是怎样的冲击,现在回忆起来,能记起的也就是一些残存的碎片了。那些瞬间的碎片组成了一个词,那就是——成长。

  也许是不愿看到主人公在青春的漩涡里无限挣扎,日本动画中,主人公的成长总是戏剧化的一瞬间,大多的作品都会为主角带来天降的契机帮助他成长:

  《夏目友人帐》中,饱受“能看到妖怪”这一能力的副作用的夏目贵志得到了猫咪老师的帮助,渐渐地在妖怪和人类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灵能百分百》的主角影山茂夫有着绝对实力的超能力,还有着天下最好的灵幻师匠指导心灵,在良师益友的帮助下,简单的青春期烦恼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游民星空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么幸运。这个世界上,确确实实的存在着那种一夕之间从美梦惊醒,被生活裹挟着跌跌撞撞的长大,碰壁到头破血流也仍旧只能靠自己才能换来血泪中成长的人。没有捷径,没有逃避的方式,只能一次次的面对。

游民星空

  尤其不幸的是,这才是人生的真谛。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位少年,他所背负的成长的代价,十分沉重。但他仍旧一步一步的靠着信念和坚持,以及慢慢聚集在自己身边的人,发现了生的价值,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游民星空

  这个少年的名字是桐山零。《三月的狮子》,这部动画便讲述了桐山零的心路历程。

游民星空

从黑暗的最深处向光明进发

  《三月的狮子》是日本漫画家羽海野千花的同名漫画改编的动画,由SHAFT公司负责制作,著名的鬼才监督新房昭之担任总监督。

  这个名字取自于国外的一句谚语,“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and goes out like a lamb”,直译过来是“三月来如狮子去如羊”,意思是,三月的气候开始的时候通常春寒料峭,可结束时往往气候趋于温和明朗。这个故事的发展也恰如这个名字,从绝望中开始,然后一点一点的走向希望。

游民星空

  故事的主人公桐山零是一个17岁高中在读学生。他是史上第五位初中生将棋选手,天才日本将棋棋士新星。将棋是一项日本的传统棋艺竞技,《三月的狮子》整个故事也是围绕着将棋展开的。

  桐山零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在一次意外中,父母和妹妹悉数去世。贪财薄情的亲戚并无意收留他,彷徨之中,父亲的旧友、将棋选手幸田看到了他,并问他:你喜欢将棋吗?

游民星空

  那一刻,对于无依无靠的零来说,这是唯一的救命稻草。他违背了自己的真心,为了能被收养,他说自己很热爱将棋。于是幸田收留了他。

  从此将棋成为了他唯一能坚持的东西。然而,也许是谎言的代价,由于自身的资质以及养父的看重,这家原本的一对姐弟——香子和步,对零产生了既羡慕又排斥的心情。

游民星空

  由于得不到父亲的认可,零慢慢的变得自闭,而香子则变的性情乖张,终日无所事事的游荡。为了不破坏养父的家庭,零从同是将棋选手的养父家中搬出,开始了自己的独自生活。

游民星空

  然而一个人的生活是如此的艰难:除去生活上的琐碎烦恼,他还有着无法面对的心魔和挣扎。

  一方面有到底是坚持自己其实并没有真心热爱的将棋之路,还是继续学业的矛盾中挣扎;一方面则是无法融入养父一家的家庭,却又挂念着他们的生活。他没有太多选择,生活既简单又沉重。除了棋盘之外的世界,对他来说都是混沌一片。

  在零的生活中,世界被简单的切割为赖以生存的将棋、白水般乏善可陈的学校、以及空荡的、名为“家”的容身之所。旁人的欢悦与他无关,时不时还会刺伤到他:过去的梦魇仿佛巨大的漩涡,时不时的在他的脑海中狂啸,提醒他孑然一身了无牵挂。

  养父母一家的存在令他既感激愧疚,同样如鲠在喉;他还要面对自己内心的虚无,离开将棋他将会一无所有,但是自己是否真心爱将棋呢?内心有个小小的声音在告诉他不是。每当遇到真心爱着这门运动的人,零都会被对方的真心刺伤,由衷的为自己当年的谎言愧疚不已。

游民星空

  这样没有尽头的生活,在偶遇川本家三姐妹明里、日向、桃三人后,才开始悄然的发生了改变,这个背负着沉重过往的少年一点点从阴暗的过去走出来。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这部日本动画豆瓣评分9.6 独特细节带来春日温暖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1815574940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