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会朝你丢大便的猴子,是《只狼》里最成功的BOSS

灰机GAME
2019-04-27 16:55:04 浏览:0 0

本文作者:虞北冥

  最近朋友圈子里常见的一系列表情图,叫“犹豫,就会败北”,画的都是《只狼》里,玩家在对决“剑圣”苇名一心时,他突然掏出把火铳阴狼一脸的事情。我打通《只狼》走的是龙之返乡线,不知道修罗线结局老年一心会做出些什么事情来,但在返乡和复归常人线里,巅峰时代苇名一心的确是号称剑圣,打起来却长枪打刀火铳齐上阵,某种意义上非常名不副实。

  单从难度上来说,苇名一心确实是《只狼》最高,作为最终BOSS恰如其分,但整个故事结束以后我想了想,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居然并不是一心的长枪火铳、蝴蝶夫人从天而降的苦无,或者破戒僧的薙刀五连斩,而是一只丢大便的猴子。

游民星空

  《只狼》的故事,发生在日本战国末期一个架空出来的国家苇名里。忍者“狼”,受命保护主人九郎。九郎是龙胤之子,流淌在他体内的血源自西来的古龙“樱龙”,能赋予人永生之力。为了拯救濒死的狼,九郎分出了自己血,而获得不死之力的狼后来开始了拯救主人、乃至断绝不死的旅程。为了抵达龙胤之力的源头,狼需要芳馨水莲去开启通往源之乡的道路。这朵花位于的崩落山谷的谷底,而守卫着这朵百花的,就是那只会朝你砸屎的巨猿——狮子猿。

  《只狼》的许多BOSS战,玩家都可以通过使用正确的道具来大大降低难度,比如拿鞭炮吓唬主城里的火牛和源之乡的樱牛,它们慌乱间撞上墙壁以后,躯干值会暴涨,方便进行忍杀;又比如拿鸣种来对付幻影破戒僧,或者火攻红眼怪。另外一些BOSS战时选择正确的战术,能为你带来巨大的优势,像弦一郎巴之雷,看准时机空中格挡接住雷击再反劈回去,能让他陷入巨大的僵直阶段任由玩家蹂躏一段时间。

游民星空
为了救国而不惜付出一切的苇名弦一郎,又被许多玩家戏称为屑一郎。

  从这些角度上来讲,狮子猿,特别是它的一阶段并不难。你有好几种办法对付它,比如用鞭炮惊吓,或者火烧猴毛。其他BOSS多少有那么点不针对弱点不行的意思在里面,狮子猿不一样,你可以在它身上发挥更多的创造力,尝试更多的战术。

  但这个BOSS真正牛逼的地方,是从它一阶段结束开始的。《只狼》的绝大多数BOSS都有两管血条,你得忍杀两次才行,可是狮子猿只有一条血。当你削血破躯干,跳头处决,用原本就插在它脖子上的太刀砍断它的脑袋以后,屏幕上浮现出了“忍杀”两字。别的BOSS战,出现这两字,就意味着你成功战胜了它们。

  然而狮子猿不一样。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双手离开键鼠松了一口气,开始回味这场战斗。但几秒过后,那没了脑袋的巨猿居然重新站起,它先是拎起掉在地上的脑袋,再抓过那把太刀,向我摇摇晃晃地扑来,开始了第二轮交手。我完全想不到情况会变成这样,被它打了个措手不及。

游民星空
这个时候,你还以为自己击成功地击杀了狮子猿。

  这个二阶段,就是整个苇名之行里最让我难以忘怀的部分了。丢了脑袋的狮子猿,动作极为不协调,挥刀姿势犹如蛇一般扭曲,令人毛骨悚然。小时候读过刑天舞干戚的故事,觉得没了脑袋的巨人还要“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场面十分变态。不过刑天刚猛勇武——陶渊明还称赞他“猛志故常在”,跟动作诡异反常无头狮子猿一比,简直阳光健康得不得了。挑战无头狮子猿的时候,与其说玩家在跟BOSS相对抗,还不如说是在和自己的San值做斗争。

  抛开这些不谈,狮子猿在没了脑袋以后,有了更多的对应策略。比如它暂时把脑袋安到脖子上发出嚎叫时,可以用升级过的紫伞抵御“恐怖”特效。你也可以拿长枪挑刺断颈,拉出藏在体内的蜈蚣。狮子猿一阶段的猴模猴样、转阶段时出人意料的复活、二阶段的鬼魅怪异,再加上各种道具和战术的灵活对应,这场BOSS战的无疑倾注了设计人员的心血。为了让它得到更大的利用,你会发现到了游戏后期,你还得狮子猿交手,不过这一次,场景里还多了只母猿。

游民星空

  这个BOSS设计的出彩之处,不仅在战斗本身上,FromSoftware的叙事能力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只狼》里BOSS众多,但其中许多并未明确交代背景。弦一郎的描写成功吧,但你在和他三番四次的交手中间,插了好多戏份不多,或者干脆和剧情一点关系没有的BOSS,就比如说火牛樱牛,或者无面和七面武士。

  狮子猿一开始给人的感觉,不过是个随便放在谷底的守花BOSS,和火牛的功能差不多。然而随着故事的展开,你会发现它居然成了游戏中各大线索的交汇之处。一个看似正常的东西,放在整个故事的大背景下别有深意,这特别FromSoftware。

  狼在游戏最开始的时候,被砍掉了一只手,佛雕师给他的忍义肢,成了游戏得以进行的关键道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能对佛雕师的过去有更多的了解。原来他曾经是个无主忍者,号称“猩猩”,和同伴女忍者“爱哭鬼”川蝉在满是猿猴的崩落山谷里修行。川蝉喜欢用手指来吹口哨。击败狮子猿之后,你得到了她的细指骨。把指骨拿给佛雕师,能唤起他的怀旧之情。击杀双猿后回到狮子猿的巢穴,你会发现那边出现了一个代表着怨恨的七面武士,战胜它,得到川蝉的戒指,可以使作为义手忍具的指骨升级。而在跟游戏末期的非主线BOSS怨恨之鬼进行对决时,你也许会发现吹响“爱哭鬼”有能让BOSS陷入内心挣扎,从而让玩家疯狂输出的奇效。实际上,这个形同扭曲巨猿的怨恨之鬼,就是无法控制住内心怨恨的佛雕师所化。

游民星空
怨恨之鬼

  狮子猿和佛雕师的关系,让玩家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我们可以倒推出,川蝉曾经试图杀死狮子猿,她成功地把刀插进了这只巨猿的脖子,本以为大功告成,没想到巨猿并未死亡,反而把她囫囵吞下了肚子。痛失所,让忍者“猩猩”发了狂,开始大开杀戒。直到被苇名一心断臂后,“猩猩”才想通过雕刻佛像来求得内心的宁静。而他原本为自己断臂所做的义肢,最后给了同样丧失左臂的狼。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奇怪怪的编辑们和他们认真有趣的游戏媒体。
那只扔大便的猴子 是《只狼》里最成功的BOSS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2717264311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