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病娇”李逵开始,说说二次元性格标签的那些事

ACGx
2019-05-01 15:31:19 浏览:0 0

  前段时间,知名御宅论坛Stage1st上出现了一篇脑洞大开的帖子:一位ID为@COINCIDENCE 的网友,运用了非常严谨的分析,指出了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中的李逵,应该就是中国人最早接触到的“病娇”角色。

游民星空

  这位网友的逻辑非常清晰:

  首先,李逵疯起来连自己人都杀,这非常符合“病娇”精神都比较扭曲的属性;

  其次,韩伯龙只因说了一句“本钱都是宋江哥哥的”,便死于李逵手下,则符合“病娇”会排除潜在竞争对手的特性;

  再次,李逵可以为了宋江随意杀人放火,但却见不得宋江抢别的女人,这本身就是“病娇”对心中喜欢之人容忍度极高,唯独感情除外的体现;

  另外,即便宋江经常会以“你这黑斯”来侮辱李逵,李逵非但不会生气,反而会卖萌卖蠢,当发现自己错怪宋江后,又负荆请罪求哥哥原谅,与“病娇”对自己心中喜欢之人特别执着,任何打骂都会引起精神层面兴奋的特点完全一致;

  最后,即便是在生命中最后一刻,李逵喝下了宋江递过来的毒酒,也毫无怒气,反而说出“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这样令人泪目的话语,实乃“病娇”角色最为典型的真情流露。

游民星空

  是的,从这样的角度分析,李逵确实可以称得上是许多中国人接触到的第一位“病娇”角色……

性格标签——二次元世界中关于人物的“萌属性”

  所谓“病娇”,即是指动漫作品中,那些对爱人处于娇羞状态,并产生了精神疾病的角色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特征。例如《未来日记》的女主角我妻由乃,《化物语》中的角色千石抚子,都是典型的“病娇”代表。

游民星空

  “病娇”是一种常见的二次元角色性格标签,也是“萌属性”的一种体现。

  在维基百科,有13种不同的性格标签被列为了“萌属性”,而在萌娘百科,这些有“萌点”的性格标签则被划分成了60种浅层性格、37种深层性格,以及5种组合性格。虽然大家的分类方法都不尽相同,但正是因为这些基于主观感受的性格标签的出现,让这些二次元角色成功吸引到一部分人喜爱和追捧。

  比如由中国御宅族创造的性格属性“三无”,它通常用于形容那些沉默寡言、面部表情很少会发生变化、内心极度封闭的年轻女子,即所谓的“无口、无表情、无心”。《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绫波丽、《机动战舰NADESICO》中的星野琉璃、《凉宫春日》系列中的长门有希,都是典型的“三无”少女。

游民星空

  而“天然呆”这种性格属性,则是一位角色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其行为举止往往都会偏离许多人的认知范围,展现出迟钝、天真的性格特点。《K-ON!》中有着“绝对音感”,但却只能把精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的平泽唯,就是天然呆指数爆表的动漫角色形象,她也因此常被调侃为“只能单线程工作的CPU”。

游民星空

  再如很多御宅族会经常提及的“黑化”,则是指动漫角色在受到刺激之后,陷入癫狂、崩坏状态的恐怖状态,这种性格特征往往都都是让角色进行敌我不分地攻击和杀戮,具有极高的危险性。游戏《Fate/stay night》中,间桐樱和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Saber)就曾在不同的故事线里黑化过,《魔法少女小圆》中的美树沙耶香也曾因为心态上的崩溃导致黑化。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二次元世界中的性格标签并不是一成不变,随着动漫作品的不断推陈出新,一些经典的角色性格属性,也会呈现出更为细致的分化。

  前文提到李逵身上存在的“病娇”,其实就是“傲娇”性格的一种衍生属性。通常来说,“傲娇”就是某个角色虽然看起来趾高气扬,但一旦突破了某种界限(如好感度或事件)之后,就会展现出内心深处娇羞的一面;而“病娇”则是毫不掩饰,将自己对别人的喜爱之心毫不犹豫且不计后果地展现出来。

  实际上除了“病娇”之外,在二次元的世界中,还存在以高傲态度对待外界后,又很快因为自我厌恶陷入低沉状态的“傲沉”,用暴力的外在掩饰自己柔弱内心的“暴娇”,平时冷如冰山,但会在特定的人物面前撒娇的“冷娇”……这些属性,其实都与“傲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都是依靠不同动漫作品的创作和亚文化社群的讨论,逐渐发展而来。

  所以说,这些活跃于二次元世界的性格标签,始终是处于不断发展的状态,且变化趋势则是越来越细分,更容易戳中某个群体的“萌点”。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从“病娇”李逵开始 说说二次元性格标签的那些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011451185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