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之后,幻改剧的春天就要来了

灰机GAME
2019-06-07 17:13:01 浏览:0 0

  在这个热闹的当口,似乎任何作品都有权力被幻想改编,那些我们曾深埋心中,却不敢奢望的独爱之作,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搬上荧幕。

  不管怎样,《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画上了句号。也许很多人还在治疗最终季所带来的精神创伤,但该剧在商业化运作上的成功无法被忽视。我们不妨用一种更积极的心态,和视角来审视她——也许只是巧合——2010年之后,幻想小说正成为“书改剧”套路的新宠。

老套路

  时间回退十年,书改剧并不是什么新鲜套路,只不过从前书改剧的选题范围相较今天更为保守——大多为一些纪实文学或者非幻想类的小说,幻想类小说质量良莠不齐,过度依赖视效,因此很难进入电视剧改编的视野之中。

  电视剧,特别是迷你剧,改编自小说的情况比较普遍,一方面可以省去制作人和编剧大量的时间,同时也能依傍一些既有的读者群体。比如HBO的《兄弟连》、《太平洋》以及BBC几乎一年一部的阿婆短片(《ABC谋杀案》、《控方证人》等等),如果我们把范围再扩大一些,还有不少剧集会重新演绎历史上的一部或多部文学作品,比如《格林》、《童话镇》等。

游民星空
左上起,《情理法的春天》、《大西洋帝国》、《火线警探》
《女子监狱》、《胜利之光》、《呼叫助产士》

  一些知名的编剧本人就有着不俗的文笔,在书改剧领域被奉为经典的《情理法的春天》(Homicide:Life on the Street),原著作者大卫·西蒙是一位警务记者,在参与了电视剧的改编之后转行成为制作人、编剧,并将自己的另一本小说《街角》(The Corner)改编成了HBO的迷你剧。随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打造了经典的《火线》(The Wire)。

  如今在名声大噪的乔治·马丁最初也是一位没什么名气的影视编剧,参与过包括旧版《阴阳魔界》(The Twilight Zone)、《侠胆雄狮》(Beauty and theBeast)在内的诸多电视剧的编写工作。

  一些国内观众比较熟悉的英美剧集,包括《识骨寻踪》(Bones)、《嗜血法医》(Dexter)、《反击》(Strike Back)、《火线警探》(Justified)、《女子监狱》(Orange Is the New Black)、《纸牌屋》(House of Cards)等等,都是改编自小说。

新造神运动

  《权力的游戏》将电视剧制作领入了一个新阶段,更高的预算成本意味着视觉特效逐渐成为可能。《冰与火之歌》的成功也让其他奇幻、科幻作品看到了希望——毕竟《冰与火之歌》常年与幻想文学界的大奖擦肩而过,而且客观的说根本还未完结。那些曾在星云奖、轨迹奖、雨果奖上“艳压”冰火一头的作品,谁能说不会成为下一个《权力的游戏》呢?

  下表中是我们将会,以及可能会在荧幕上看到的一些幻改剧集——

游民星空

  其中不乏《魔戒》、《时光之轮》这样的奇幻经典,以及《基地》、《海伯利安》等重量级的科幻作品。当然最受关注的还是《巫师》系列游戏原著《猎魔人》所改编的同名剧集,这部由“大超”亨利·卡维尔主演的奈飞网剧也将是上述新片中最先与我们见面的一部。

游民星空

  左起,《时光之轮》、《海伯利安》、《基地》

  不妨回头看看近十年来幻改剧集的表现——

  (注意,由于创作模式的差异,漫改剧集没有列出)

游民星空

  *播出年份为红字的表示已经完结或者没有续订

  [1]专业媒体评分分别为MetaCritic(满分100分)和烂番茄新鲜度(满分100%)

  [2]观众评分分别为IMDb评分(满分10分)和烂番茄爆米花指数(满分100%)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奇怪怪的编辑们和他们认真有趣的游戏媒体。
凛冬之后 幻改剧的春天就要来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071646564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