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赤痕:夜之仪式》,但我同时有一些担忧

篝火营地
2019-06-25 17:14:50 浏览:0 0

  作者:敛柴轩主

众筹三雄

  现在提起五十岚孝司,人们往往会瞬间联想起另外两个名字:稻船敬二和铃木裕。

  这三位均是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日本制作人,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出走、自立门户、众筹的路子。种种相似,使得玩家喜欢将他们放在一起讨论,褒贬。

游民星空
  高调宣布众筹的五十岚

  三雄之中,属稻船敬二的启动时间最早。《无敌九号》自 2013 年开始众筹,3 年后与玩家们见面。然而即便有「《洛克人》精神续作」的名号,也掩盖不住平庸和乏味,甚至半成品般的粗糙。《无敌九号》的失败几乎断送了稻船敬二积累下的全部声望,自此再没有在大众眼前高调出现过。

  至于铃木裕的《莎木 3》,经过这些年,人们的态度已经从 E3 发布会上的雀跃欢腾,逐渐变成了质疑与嘲讽。产品本身也是一延再延,情况看起来并不乐观。

  惯性思维之下,玩家们对五十岚孝司的担忧与日俱增。事实上,在游戏正式推出前,他确实因为种种神奇的操作在社交平台上遭到了猛烈批评,长达四年的开发周期也逐渐磨光了大家的耐心。以至于看见《赤痕:夜之仪式》真正摆在了面前,我甚至有一种非常不真实的感觉。

游民星空
  没错,这游戏是有实体版本的

忠实还原

  「这不是什么精神续作,这就是《恶魔城》。」每个玩过《赤痕:夜之仪式》的老玩家都会这么说。

  它几乎完美还原了《月下夜想曲》与掌机六作的 2D ARPG《恶魔城》核心。主角需要在以房间为单位的场景内战斗,探索,收集,提升能力,挖掘秘密。这种玩法恰好非常容易戳中中国玩家的心。

游民星空
  原汁原味恶魔城玩法

  不仅如此,五十岚几乎抽出了历代《恶魔城》中所有受好评的系统,全部灌注到《赤痕:夜之仪式》里。我们能看到《月下夜想曲》的必杀技与使魔,《晓月圆舞曲》的吸魂,《苍月十字架》的合成与魂升级,《迷宫画廊》的道具收集与任务系统等等。各种好东西充分搅拌,凝聚出了极高的丰富度与耐玩性。上面提到的每个系统想要完整解锁,都会谋杀你大量的时间。

  武器系统作为《赤痕》最大的特色,容纳了自《月下》以来几乎全部的动作类型。这儿有笨重但威力高范围广的大剑,灵活迅猛攻防一体的武士刀,距离超长但判定狭窄的长枪,尺寸小但出手快捷的短刃,还有新加入的踢击鞋等等。不同武器自带必杀技。当你反复使用一种技能并使其到达「熟练」等级后,就能让几乎全部同种类武器使用该必杀。

游民星空
  喜闻乐见的真空刃,之后还有终极版

  选择适合自己的武器非常重要。《赤痕》的操作手感并不坏,但大部分人都需要经过一定熟悉才能掌握其战斗节奏。不知道是否为游戏自身 BUG,系统在攻击判定方面的计算似乎有点问题,我就遇到了很多次视觉确认命中,但并未对敌人造成伤害的情况。

  此外,《赤痕》似乎有意强化枪械类武器的作用,费尽心思地为其设计了不同的子弹,甚至还有提升装弹量的地图道具,不过高强度弹药的制作素材相对难以取得。有耐心积累子弹的玩家,能够体验到独特的远战乐趣。

游民星空
  升级的枪械系统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出于世界观设定的差异,《赤痕》把魂换成了碎片,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区别。相对《晓月》,《赤痕》的碎片种类在主动攻击、持续生效、被动增益、魔导器之外,新增了定向发动和使魔两种。此外,类似《苍月》的强化设定,《赤痕》里不但能靠收集更多碎片提升威力,还可以花费素材主动升级以得到特殊效果(更可贵的是,这次多余的碎片能拿去卖钱了)。

  碎片的拿法依然是击败敌人后概率获得,绝大部分敌人都有自己的专属碎片。和当年《晓月》里米诺陶大斧走遍天下不同,《赤痕》的碎片效果各有所长,有些甚至能与特定武器产生强力配合。研究不同碎片配置产生的高强度打法算得上游戏的核心乐趣之一。

游民星空
  扩大为六系的魂系统

  合成系统的设计较为通俗,利用怪物掉落与宝箱里收集的素材,可以打造出武器、防具、饰品。通过各种食材还能制作出料理。这个模式相对《苍月》简单的武器升级要进化不少,也是后期玩家们刷刷刷的一大动力。比较人性化的是,这里你可以花费特殊素材「万能溶解剂」将不满意的合成结果无损还原,最大程度解救了强迫症患者。

游民星空
  初次使用料理能带来增益,图标也很有观赏性

  任务方面,由杀怪、给装备、做料理构成了三条 NPC 的任务支线,其外还穿插了一个帮人回家的小分支。由于完成模式比较单一,看起来纯粹是为了鼓励你制作更多的料理与道具,多样性方面要比《迷宫画廊》甚至《被夺走的刻印》要弱一些。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我很喜欢《赤痕:夜之仪式》 但同时有一些担忧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251657325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