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乐队的夏天》的中国动画传奇:新裤子彭磊的另一面人生

动画学术趴
2019-07-10 19:24:03 浏览:0 0

  超人彭磊不仅是新裤子乐队主唱,也是一名动画人。面向小孩的商业电视动画,连同面向大人的独立动画一起,构成了彭磊动画生涯的两条主线。

游民星空

  文/Bobe Lennon

  最近,新裤子乐队的彭磊随着《乐队的夏天》一起火了。

  上上周,这个笑起来一脸蔫儿坏、一张嘴就怼死个人的北京大男孩,在舞台上大着舌头唱起了汪峰的《花火》,狂躁的那份劲儿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彭磊吼出「现在我开始倦了」的时候,仿佛过去的时光在他身上回溯,岁月没有抹去他一丁点生命力,反而在饱经生活搓揉后喷射出更加炙热的花火。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今天的节目中,大张伟在台上直言新裤子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乐队——「我人生之中觉得到头了的一支乐队就是新裤子了」,并且演唱了新裤子第一张专辑里的《过时》。

  新裤子的彭磊,花儿乐队的大张伟,这两个曾经被视为中国朋克代表的乐队主唱,时隔20年再一次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大张伟唱的其实是对那个乐队黄金时代和对自己青春的怀念,而彭磊看向大张伟的眼神里则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

游民星空

  新裤子、花儿乐队,还有汪峰所在的「鲍家街43号」,在当年被一同划在了「北京新声」的标签下。北京新声这批人,代表了90年代末中国乐坛最有活力的一帮年轻人,用乐评人的话说,当时的「他们都是神仙,干净,新鲜」。

  而20多年后的今天,北京新声那拨人里面,鲍家街43号的汪峰成了上不了头条的「汪半壁」,花儿乐队的张伟则变成了综艺大咖「大老师」。只有新裤子乐队仿佛永远游离于市场主流之外,陆续玩过金属、朋克、迪斯科和合成器,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创造力,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新生代地下乐迷。

游民星空

  在中国,坚持做独立音乐很难。节目里,彭磊就谈到2000年以后他和庞宽(乐队成员)都曾经去上过一段时间的班,彭磊回去做了自己的老本行——动画片儿。许多年轻观众这才惊觉,原来当年的那些童年回忆背后居然都有他的身影。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彭磊的身份相当复杂,除了新裤子乐队主唱,他还当过儿童漫画杂志的编辑,画过漫画,出过画册;拍过电影,拿了第15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既能够大胆前卫,可以先锋性十足地玩起装置艺术,作为现代艺术家去办个展;有时候又可以低下头,为了恰饭拍出了当年红极一时的口水神作《QQ爱》MV。

  翻看他的履历,你会惊叹怎么会有人可以活得如此恣意洒脱。动画事业仿佛只是他人生中的一段点缀,彭磊也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他过去的动画,好像那只是什么无足轻重的经历。

  然而曾经活跃于动画界的彭磊,正如同他的另一重乐队主创身份一样——虽然甚少进入主流视野,但却能量巨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

  今天,我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新裤子乐队彭磊的另一面:他作为动画人的 B-Side Story。

Track One

  1996年,当时动画专业在国内大学里还是个新鲜事物,北京电影学院的动画专业还被划在美术系下面,受家庭影响,彭磊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就读动画专业。98年新裤子乐队出版了第一张专辑《新裤子》,彭磊一时兴起就动手给专辑里的《爱情催泪弹》做个动画 MV。

  在 90 年代的中国,MV 都还是个稀罕货,更别提动画 MV 了——据说,这可能是中国第一部动画MV。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文章|《乐队的夏天》传奇:新裤子彭磊的另一面人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0917543435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