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后,逐渐远去的复读机成了最经久不衰的梗

灰机GAME
2019-07-18 21:25:31 浏览:0 0

  伴随着时代的更替,现在我们已经在步步高电子教育的官网上找不到古老的复读机了,甚至连早些年因为广告词“哪里不会点哪里”而火爆的点读机也被放到了页面的底部,变成了“经典款”,最好的位置留给了与时俱进的安卓家教机。

  有过的不错的,也有经历变革的。

游民星空

  在另一家专注电子教育设备的企业“文曲星”,依然还挂着“复读机”的展示,只不过也只有两款授权产品了——这其实算不上变化最大电子教育的厂商,当时推出彩屏学习机请鲁豫代言的“诺亚舟”,早在八年前就完成了转型,剥离了电子教育业务,彻底投身到了教育行业中。

游民星空

  相比这些容易被人记住的品牌,有些品牌则消失的几乎无影无踪,比如说曾经很有名气的“永华”牌复读机,即便在网上,也只只能找到几张实体机的照片。

  出人意料的是,“小霸王”依然活跃在复读机市场,甚至逐渐成为了这种古老设备的重要品牌之一。

有复读机的日子

  复读机就和它的前辈收录机一样,大部分的故障都出自它的机械部分——磁带可能因为各种不可名状的原因,在里面缠成一团。

  每到这个时候,就意味着至少一刻钟的整理磁带工作,小心翼翼地将缠在磁头附近的磁带取下,再将用手轻轻转动着磁带的盘芯,将被拽出卡盒的磁带顺着风向,复归原位。

游民星空

  当然,也有收回失败的,磁带直接断开报销,这样的归宿只有垃圾堆——在十几年前,也经常在路边看到随风滚动的废磁带“球”,至于现在,我们只能在垃圾分类查询的APP里,找到“磁带”这种仅存活于理论标准中的干垃圾了。

  要想不出那些奇怪的问题,还得学会保养。使用复读机,最重要的是保养磁头,买复读机的时候,就和我们现在买手机一样,店家会给你准备一堆很全的周边产品,其中有一种特殊的磁带,叫“清洁用磁带”,只需要将清洗液涂到磁带再播放即可。而实际上,大家更喜欢用非常不科学的土方法:拿医用酒精棉擦一擦磁头。

游民星空

  买了复读机自然是要用的,而学英语是件苦差事,毕竟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每天跟着磁带一遍又一遍的磁带念英语。

游民星空

  偷梁换柱,成了许多人常做的事儿,趁人不注意,把其中的英语磁带换成音乐磁带,然后摇头晃脑地在那带着耳机听上一个下午“英语”,复读功能恰到好处的成了“单曲循环”功能。

  而这完全逃不过家长们的“法眼”,没收耳机和那些音乐磁带成了家常便饭,贪玩的孩子和严厉的家长之间的斗智斗勇,从FC卡带到音乐磁带,再到后来的闭路电视线、网线、MP3与智能手机,虽然载体在变,但这种成长的烦恼,从未消失——毕竟,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嘛。

  在现在的淘宝店里,“复读机”也不只有只支持磁带的老版本,支持插储存卡的、U盘的, CD的、带显示屏的,还有的“复读机”放弃了磁带,变得和MP3一样——虽然看起来就是个MP3。

游民星空

  与网上漫天飞舞的段子不同,复读机的销量并不会因为段子而走红,即便是淘宝上卖的最好一家店,每月销量也就三千件,这和月销量动辄上万的手机相比,可以说大相径庭了,虽然人们每天都在说着“人类的本质”,但这“人类的本质”,市场需求终归是越来越小了。

  在教辅磁带没有彻底取消之前,我们也许还能在生活的角落里见到这种逐渐被淘汰的非智能机器,而从它身上诞生的亚文化符号,却伴随着与它相伴的那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变成了脍炙人口的段子,在智能时代传向四面八方。

  也许再过几年,复读机就会成为新一代人的怀旧物件,出现在那些充满时代感的文艺作品中,而 “复读机是什么?”式的疑问或许就会频繁出现了吧。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奇怪怪的编辑们和他们认真有趣的游戏媒体。
二十多年过去 逐渐远去的复读机成了最经久不衰的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1816244056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