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NT》不配叫做高达

灰机GAME
2019-07-19 20:39:26 浏览:0 0

  原创: 虞北冥

  福井晴敏到底写了个啥?

  我甚至找不到任何借口,来掩饰我对《机动战士高达NT》的厌恶之情。

  作为第一部正式在大陆地区上映的高达剧场版动画,相信日升对《机动战士高达NT》寄予了厚望。当然,他们也的确有这个理由。

  NT是《机动战士高达 UC》的外传,剧本都由福井晴敏所写,而UC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了日升动画,还有母公司万代南梦宫的摇钱树。主角机独角兽高达的各种模型,林林总总出了几十个版本,甚至被许多模型玩家叫做“骗钱兽”,可想而知万代从中赚了多少。

游民星空
  骗钱兽因为变形架构的问题,可动性并不高,有些部件也容易损坏,但冲着机设好,愣是疯卖十多年。我也收过好几个版本。

  毫无疑问,UC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可能就是出于这个原因,日升希望在NT身上把UC的成功复刻一遍,甚至为更遥远将来的《机动战士高达 UC 2》铺路。

  但他们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UC的成功,并不意味这它是一部优秀的作品。是的,UC有漂亮的机设,有成功的角色形象,有细腻的作画,有动听的音乐。但恰恰是这浑身的优点,掩盖了本该致命的缺陷。而这个缺陷,在NT终于彻底暴露了出来。

  UC和NT的故事,基于“宇宙世纪”的世界观。这是高达系列动画最久远、作品最多,也是最正统的世界观。富野由悠季1979年执导的动画《机动战士高达》为宇宙世纪奠定了基础,其后包括《Z高达》、《逆袭的夏亚》、《机动战士高达0080:口袋里的战争》在内的多部动画和OVA,把这个世界更加完整地呈现在了观众们面前。

游民星空
  安彦良和的《高达THE ORIGIN》,讲述了宇宙世纪故事的源起,比较符合富野的那套设定。

  富野的设定里,宇宙世纪完全是是现实历史的延伸。彼时人类刚刚进入了太空,在太阳系的几个拉格朗日点和月面建立了定居点,由于地球联邦政府鞭长莫及,各个殖民卫星渐渐发展出了自己的政权,后来和地球居民产生了这样那样的矛盾,乃至战争。

  在这样的宇宙世纪里,人与人,组织与组织,政权与政权相互之间的关系都十分写实。一年战争的交战方地球联邦和吉翁公国,内部绝非铁板一块。格里普斯战役期间的奥古、提坦斯和阿克西斯,关系更是错综复杂,远非“敌人”或者“朋友”可以简单形容。屡获战功的英雄遭软禁,天才少年患上PTSD,都是切切实实发生在这个世界里的事。

游民星空
  躺在病床上的小哥名叫卡缪,最强新人类之一,但在战争中精神受创几乎崩溃。

  有意思的是,构筑这样一个现实世界观的富野,骨子里却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在他的宇宙世纪里,极少数的人类已经发生变化,成为了“新人类”(New Type)。他们有着极强的空间识别能力,是宇宙作战的天生好手,但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在特殊条件下进行心灵感应,甚至爆发出常人难以企及的力量。而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只能冠以“奇迹”之名。

  宇宙世纪0093年,高达驾驶员阿姆罗·雷集合人类的意志,将落向地球的小行星推开,避免了地球生态毁灭,无疑是其中最大的奇迹。而福井晴敏写的的UC和NT,故事就发生在几年后的0096和0097年。无论这微小的时间跨度,还是同样以“奇迹”为故事的关键,都能看出福井试图接过富野的班,续写高达的神话。

游民星空
  被推开的小行星阿克西斯。这个由新人类所创造的奇迹,是高达史上最经典的场面,也不幸开了UC和NT的滥觞。

  问题在于,别说拙劣的模仿了,福井写的那些玩意儿,根本是对经典的背离。

  就像之前说的,富野构筑的是完全基于现实的世界观。这个世界里的人们不论做什么,行事都有着合理且明确的动机。新人类展现的些许奇迹,也是极端条件下的偶发事件,难以复制。我们完全可以说,正是因为现实冰冷无情,才能凸显出奇迹的伟大,才能打动人心。

游民星空
  《宇宙世纪宪章》原典。

  但福井晴敏,似乎打算颠覆这一个基础设定。高达UC里,多方争夺的“拉普拉斯之箱”、决定人类政治走向的关键、百年前《宇宙世纪宪章》的原典,它的第十五条上居然写着:

  "将来,如确定产生了适应宇宙生存环境的新人类,则应优先让其参与到政府运作之中。"

游民星空

  大哥,这宪法诞生的时候,“新人类”根本就是个子虚乌有的概念。能把这种鬼扯淡的玩意儿写进宪法,我只能想到如下几种情况:

  一,立宪的人脑子挨驴踢了。

  二,他是有预言能力的超能力者。

  三,他是未来人,穿越回了过去。

  ——但不管是哪种,好像都不是特别符合常识。这他妈是《机动战士高达》,又不是《凉宫春日的高达》。

  更操蛋的是,福井还说政府内的极右翼,为了防止条款生效,暗中策划了对宪法原典的破坏和对首相的刺杀。就是这些事件,直接催生了日后宇宙居民的分离主义倾向,一年战争和提坦斯的崛起等等事件。

游民星空

  这条文本身就够莫名其妙的了,而看福井的意思,还有人愿意冒着巨大风险,为了阻止它的实行而策划了一系列流血事件?做风险这么高,收益还无限趋近于零的买卖,你说,这不是神经病吗?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机动战士高达UC》的剧本败絮其中是不争的事实。但之前也说过,它的机设、作画、音乐都属上乘,而且还贡献了几场极其精彩的打戏。结果呢,UC不但维持住了金玉其外的表象,甚至还成了一棵硕大的摇钱树。

  讽刺的是,日升大概以为UC的成功里,福井晴敏居功至伟,所以让他继续撰写NT剧本,甚至还让此前只负责演出,没挑过大梁的吉沢俊一,替换了经验丰富的老动画监督古桥一浩。我们从画面上就能感觉到NT的质量下降,泽野的音乐也没之前那么惊艳。而当漂亮的皮相不再后,故事拙劣的核心剧本,终于赤裸裸地展现在了观众们面前。

游民星空
  古桥一浩老师做过《浪客剑心》的三个OVA,今年拍《多罗罗》去了。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奇怪怪的编辑们和他们认真有趣的游戏媒体。
《机动战士高达NT》遭吐槽:这不配叫做高达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1916545343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