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旺迪:我不是游戏公司啦!丨游戏公司异闻录番外

BB姬
2019-08-13 19:27:42 浏览:0 0

  事实也如他们所说,现在Gameloft的游戏已经失去了创新和灵性,除了画面有所进步,其他的都非常一般,与当年智计百出的Gameloft完全不一样。

  但维旺迪的目标不仅于此,后来他们努力收购育碧的故事,我想大家已经知道了,育碧为了挣脱维旺迪也是竭尽全力。

  否则我们看到的可能不光是年货《刺客信条》,很可能会是“半年货”了。

游民星空

  只不过我们会发现,维旺迪目前在游戏行业的触角只有Gameloft一个,而它之前为收购育碧做的努力,是为了弥补当年让动视暴雪脱身的遗憾。

游民星空

  之前说到的盖伊·德乔尼在执掌了维旺迪20年后退了下来,接手者是一个更加疯狂的资本家——让-马里·梅西尔。

游民星空

  他将前任的扩张和收购策略发挥到了极致。

  鼎盛时期的维旺迪横跨电视,音乐,出版,电信,互联网和环保六大领域。

  拥有欧洲最大和美国第二大的电影公司,世界第二大的影视片库;

  控制着80%的法国电影制作;

  拥有欧洲最大的付费电视和数字电视运营商。

  还拥有85万版权产品,占据世界音乐市场的22.5%,是世界上最大的爵士和古典音乐发行商。

  还包括世界第三大图书出版商,其中包括参考书,文学书籍和游戏等等,当时动视暴雪还未脱离维旺迪,所以维旺迪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在线游戏提供商和第二大电脑游戏开发商。

游民星空

  至于其他的互联网,电信等等我就不再细说,总之在他的手下,维旺迪成为了一个巨型集团,裹挟着无数人和资本向前进。

  但这种扩张也有问题,在2000年前后,维旺迪出现了很大的财政危机,在并购Echostar和美国网络公司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

游民星空

  同时不断地并购和收购也让维旺迪的负债不断增加,2002年维旺迪上半年就亏损了123亿欧元,所以就在两年内出售了110亿欧元的资产。

  这也是为了我们看到维旺迪就想到了“收购,重组,加速生产,售卖”这样套路的原因。

  或许在某些行业是可以这样进行资产重组的,但是在游戏这种有商品属性的艺术创作类行业中,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典型就是已经死掉的雪乐山,以及只剩一口气的Gameloft。

  而侥幸活下来的大厂大多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动视暴雪自己赎身,育碧则是努力脱身。

  或许有人会好奇,为什么动视暴雪当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视频游戏发行商,还是被维旺迪卖出去了。

  答案其实很明显,就是前面说的负债问题。

  2010年第一季度动视暴雪的收入已经超过环球,同比增长29.3%,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摇钱树。

游民星空

  但此时的维旺迪内外交困负债惊人,虽然勉力支撑了两年。

  但是2012年当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维旺迪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的时候,维旺迪还是慌了,虽然当时说拒绝透露,但事后看来,应该是接触了不少的买家。

  但很神奇的是,最后的动视暴雪却是自赎自身。

  虽然花了高达82亿美元的代价,不过重获自由的动视暴雪至少免于和雪乐山一样的下场。

游民星空
腾讯算是出手帮了一把

  当然,后来维旺迪也后悔了,所以才有了收购Gameloft和育碧这一出。

  维旺迪和诸多游戏公司的纠葛大概就是这样,其实牵涉的游戏公司并不算多,但因为涉及的公司实在量级太高,影响力大,所以才那么让人侧目。

  至于大家纠结的为啥维旺迪收购了公司就不做人事。

  这个事情就要从资本的属性说起了,简单的说就是资本家是资本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人格化体现。

  资本的目标是逐利,只要是可以扩张和提升利益的活动,资本都会驱使人去做。

  至于文化传承,或者是精神世界,这些东西并不重要,如果赚钱,或许资本不会介意,但如果不赚钱,就会立刻被舍弃。

  所以他们收购了Gameloft才会那样压榨它们的IP。

游民星空

  而动视和暴雪也是在短短几年内出了许多作品,还好有一群天才,才将将抗住。

  但也是脱了一层皮——北方暴雪受不了维旺迪,集体出走。

游民星空

  至于不赚钱了,或者没法达到预期,资本就会让资本家对公司重组和拆分,把“有用”的拿出来,没有的买了或者取消。

  雪乐山就是被这样肢解的。

  甚至于,这些都不因为资本家的意志为转移——

  带领维旺迪煊赫一时的让-马里·梅西尔在运营出现问题之后,立刻就被舍弃了。

  我在文章中说了它那么多业务,其实也就是想说明:

  游戏公司对于维旺迪来说,并不特殊,它只是因为属于娱乐传媒行业,同时收购的几个公司业绩都非常看涨,所以维旺迪收购了。

游民星空

  至于后来的“作恶”,也只是资本的属性使然。

  就好像腾讯前两天收购了一部分的环球股份一样。

  只是生意,莫得感情。

  只是有时候回想起那些曾经玩过的游戏,还是想说一句:

  GTMD维旺迪。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巨型资本集团维旺迪:我只做生意 莫得感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1316395616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