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点意思:超速化、蜕壳 旧平成最有个性的假面骑士

Burningkane
2021-05-27 20:27:55 浏览:0 0

“kabuto就是你吧?”

“这问题问的,你会向着太阳‘你是太阳’吗?”

“为什么你会有骑士腰带?”

“更没含量了,你会对着太阳问‘你为什么会发光’吗?”

以上的对话出自《假面骑士Kabuto》中主角在面对组织ZECT的审问时,作出的极具人物风格的回答。

《假面骑士Kabuto(甲斗)》是平成假面骑士系列的第7作,也是假面骑士诞生35周年作品。

游民星空

由于该作是周年纪念作,该作中骑士皮套设计再次采用昆虫造型的设计,像主角Kabuto的原型为独角仙、二骑Gatack的锹形虫与蝎子、蜜蜂、蜻蜓等。骑士们也将借助与皮套原型相对应的道具“昆虫仪”和腰带等变身器进行变身。本作围绕”昆虫“的这个方向做出了不少优秀的设定。

游民星空
登场骑士

“蜕壳”与“升时化”

在本作的皮套设计上,每一位登场的骑士都有着能相互转换的两种形态,分别是基础作战的重武装形态:假面形态(Masked Form),和使用“蜕壳”(Cast off)后登场的骑士形态(Rider Form),前者比后者在防御力上要优秀一些,而后者在应对成虫化的异虫时可以使用本作核心能力“升时化”(Clock up),以超高的速度来应对成虫的加速能力。

游民星空
右边为“假面形态”,左为“骑士形态”。

“蜕壳”(Cast off)也是相当有趣的设计,在假面形态身上的装甲经过蜕壳时,模拟昆虫蜕壳的过程,先从附着处充气、开裂,然后这部分装甲会直接爆出去“爆甲”转换形态,对,有点像《铁甲小宝》里的“超级变换形态”,而在剧中这部分装甲还能冲击到敌对怪人。但不同于随用随扔的某橙色武器(大橙丸),这部分装甲可以通过“着装(Put On)”重新回到身上,来规避部分伤害。

这种“一位骑士皮套搭载两种风格”的设计在当时是十分前卫的,假面形态在保证了拳拳到肉的近战镜头和防护的同时,爆甲后的骑士形态简洁的设计与,既给了部件减少的合适理由,也为该作优秀的动作戏提供了更方便的条件--皮套的组件越少,动作戏越能施展开拳脚,隔壁的超级战队作品足以说明这一点。

游民星空

“升时化”,又称超速化。是该作的核心能力,无论是骑士们,还是敌对的异虫成虫们都拥有这种能力。只不过骑士们因人类的身体限制,使用升时化能力时间有限。能力启动之后,会大幅度加快自身周围流动的粒子令自己在时间流内自由行动。简而言之,加速自身,放慢时间,甚至在剧集后期,主角拥有最终形态--超越形态(Hyper Form)之后,甚至能穿梭时空。下图为剧集中名场面“雨中战”。

游民星空

有足够帅气的英雄,就会有对应邪恶强大的反派,让笔者为您介绍,来自外星的你——侵略虫族“异虫”。

异虫与原虫

一切是从一颗来自外星球的陨石开始。本作的敌对角色是凭借陨石撞击地球随之而来的异虫(worm),严格来说,作为本作敌役出场的“异虫”与“原虫”们,要比假面骑士们更像“虫子”一点,这种异虫分为“蛹”(幼虫)与“成虫”,名为“蛹”的幼虫就是下面绿油油这个,这种“蛹”状态的幼虫已经比人类的身体素质强上很多,而幼虫在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像“虫子”一样,蜕壳变态成长为的“成虫”,异虫成虫体除升时化的加速能力外,还有更恐怖的力量。而异虫群体还有着对人类威胁更大的能力--拟态。

游民星空
左为“幼虫”,右为“成虫”。

设想一下,你走在小巷中,突然对面出现了一个长相与你完全一样的人,将你杀死,带着你的记忆能力,工作家庭继续活下去,完全取代了你。这种完全替代式的渗透对人类社会的打击威胁是巨大的(漫威秘密入侵)。

同时,还有另一支与异虫来自同一星球的虫族--原虫(native)开始与人类接触。虽出身同一颗星球,但原虫的成虫化时间大大慢于异虫,所以普遍较弱的原虫也成为了异虫的追杀对象。但早在几万年前,他们已经在地球上生活,面对近期异虫的入侵,他们也向人类伸出援手,想共同抵抗异虫,对此还创建了专门对抗异虫的组织ZECT。但真实的情况并没有这么简单,原虫也抱着拟态虫化人类的目的:原虫并非不能蜕壳,只是蜕壳的时间相当的长,但蜕壳后的原虫成虫比异虫成虫要强之百倍,他们只想等着人类与异虫两败俱伤,然后坐收渔翁之利。

游民星空
异虫应对组织“ZECT”的骑士“The Bee”和战斗员蚁兵们。

本来计划就会按照原虫们设想的那样进行,但这时,一位男人出现,以自己“行天之道,总司一切”的方式,搅乱它们所有的计划。

“行天之道,总司一切”

本作主角--假面骑士Kabuto,变身者名为天道总司,在剧中,他是解释自己的名字时是这样说的:“我是行天之道,总司一切的男人。”,人长得帅、能打、会嘴炮、会做菜……能想到的所有优点都能在他身上找到对应的地方。这个角色因为其独特的行为作风、极具个人特色的战斗方式,吃瘪甚少的战绩,被粉丝亲切的称呼为“逼王”。顺便一提,打架的方式真的很独特。

游民星空
天道总司(水岛宏饰演)

游民星空

与他作骑士主角不同的是,天道总司这个角色像是个“龙傲天”,他并不需要像其他主角通过一样不断的打怪升级,用角色的成长推动剧情前进,相反,天道在剧情的最开始就开始默默训练,等待着自己变身的一天,他的独特在于:“并不是在突发情况后临危变身”,而是“日复一日的训练来为自己的变身做准备”。这是他与其他主役骑士最大的不同。因此这部作品的剧情推动依靠着主角以外的各式各样的配角骑士们来推动,这样的配置让故事充满了多样性。

这样相对“完美”的人设会让角色不像个人类,所以天道总司有着“妹控”这个属性,极其关心照顾自己的妹妹,甚至剧情中天道少有的失态和崩溃都是因为自己妹妹的原因,这样的小设定让这个男人充满了魅力。

游民星空
得知妹妹有喜欢的人后的天道(笑)

《假面骑士Kabuto》的故事已经结束15年了,而至今谈到了这部假面骑士,他的剧情结局仍充满着争议。从早期剧情的尽善尽美到后期大量增加的设定:人类为限制原虫而制作的“红舞鞋系统”、“拟态天道存在的另一个世界”等等冗杂的内容。而最后的结局却只是打倒了一个“最强原虫”来做结束,原虫和异虫被消灭殆尽了吗?后续的世界会发生什么?剧集中对此也没有具体的交代,对此只能说,遗憾。

将众多角色的剧情和设定融汇在一部作品中,并且还要给每个人一个合适的结局,这无疑是对编剧水平的挑战,哪怕强如井上敏树也未能为这部作品写下一个完美的结局。在后续上线的剧场版《神·速·爱》也以一个近未来的背景为TV故事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算是弥补了结局的遗憾。

不过,想补看《假面骑士kabuto》的观众不需要被这些评价所困扰,《kabuto》能在旧十年中被熟知并不是因为剧情,而是他的皮套设计、打斗动作,这些长处直到15年的今日依旧被人称赞,毕竟看假面骑士“逼王”,帅就完事了。

游民星空
现在,我的手中抓住了未来。

人点赞
0人订阅
安利最有趣的内容,发现被错过的精彩,这里的文章游点意思。
游点意思:超速化、蜕壳 旧平成最有个性的假面骑士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5/27/origin_b_202105270918129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