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点意思:超级战队版的“帝骑哥” 东映最好的纪念神作

Burningkane
2021-07-14 19:47:14 浏览:0 0

《超级战队》系列同作为日本三大特摄系列之一,知名度对比《假面骑士》系列与《奥特曼》系列显得低了一些,至今日也没有视频平台将其正式引进国内,因此,《超级战队》的受众或者接触过该系列的观众们的渠道也是各不相同。有人是在各个地方卫视播出的《百兽战队》、《恐龙战队》等相对知名的译制作品,有的是想购买《奥特曼》系列碟片时被封面欺骗,抱着虽然不是自己心心念念的《奥特曼》,但看几个花花绿绿的人打怪也不错的心理,观看完了碟片内容。

游民星空
小编就是这样,本来打算买几集《赛文奥特曼》看看,结果买回家一看居然是《光战队覆面人》

而在三大特摄作品系列播出时长均超过30年以上,每逢10年这种值得纪念的年份,作为拍摄制作方的东映与圆谷公司希望在当年的作品中,通过前辈回归或者要素重现等致敬手段来那么一点情怀。而在后续的作品直接出现了以致敬为核心的作品类型,在这种作品中会出现不少的前辈回归的情怀场面。

但至今播出的纪念作中,能让人满意的作品却甚少,纪念作本身不该单纯是前辈回归的工具,而纪念作自己本身的剧情与前辈回归单元回之间的平衡是衡量其本身质量的标准,能将其做到平衡且的出彩的作品,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一部东映最强纪念神作、《超级战队》系列第35作:《海贼战队豪快者》。

游民星空
海贼战队豪快者

时间调转到战队34作《天装战队护星者》TV故事完结之后,又是经典的战队史上最强反派——”宇宙帝国残格古(残虐帝国)“前往入侵地球,由于其实力的强大,前34支超级战队集结共同对抗,并以牺牲所有战队成员变身能力的代价,击退了残格古大军。战队成员们的力量也化作本作变身道具”连者之匙“,分散到全宇宙各地。

游民星空
34支战队打团实况

时间过去几年后,一伙自称收集完”连者之匙“的宇宙海贼驾驶海贼船来到了地球,因为他们听说,全宇宙最大的秘宝就在地球上。而重新整顿好的宇宙帝国残格古也随之再度席卷而来。

游民星空
战队可用“连者之匙”

这部作品的背景交代完毕,接下来讲讲这部作品最出彩的地方:致敬。

游民星空
你知道我要说什么

致敬,在特摄作品中算是个很难把控的点,单纯让前辈回归露哥脸送个力量,会显得回归的前辈活像是个送力量的工具人,而对前辈剧中的剧情要素添加过多的话,又会导致只看这部作品、对原本剧集不太了解的观众看的云里雾里。

在《海贼战队豪快者》这部作品中,编剧将这一点把控的很好,以TV第9话《百兽战队牙吠连者》回归篇为例,先是海贼船上的寻宝机器人纳比发出寻宝启示:“去浮空之岛”,主角一行人在天上寻找到了《百兽战队》中威力兽生活的浮空岛屿天堂岛,但因不被认可而被牙吠狮子赶下岛,回到地面后碰到了《百兽战队牙吠连者》的队长-“牙吠红”狮子走。这里补充设定,虽然海贼们可以通过”连者之匙“变身”成前辈的样子,使用前辈的武器,但却被之前回归的“魔法红”指出,没有前辈给予的“伟大力量”,连前辈原本力量的一半都发挥不出来。

游民星空
许久不见的牙吠红

这样的设计使整部作品的逻辑严谨了不少,“伟大力量”的缺失让前辈的回归出场有了必然性,而伟大力量这一设定是由战队任何一位成员都可以给出。也为前辈回归的难度降低不少。

而在后续的战斗中,海贼们获得了牙吠红的认可,并拿到了属于百兽战队牙吠连者的伟大力量。这种力量的具体体现在战队特有的巨大战上,除前几代外,每一代战队都有自己的专属机器人。百兽战队的伟大力量是将威力兽“牙吠狮子”与海贼战队的机器人合体。

游民星空
破邪百兽剑!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战队的人物算是在特摄系列作品中相对好塑造的,不同于假面骑士系列与奥特曼系列的围绕主角开展剧情,超级战队系列本身就是讲述一个团队的故事,本身三到五人的固定出场人数,由战队成员颜色决定的相对模式化的形象。通过一个事件或者缘由将几个人聚集在一起,后续对每一个战队成员的背景故事一一讲述,丰富人物形象的同时,使用这种“过去的阴影”的手段来促使战队成员斩断过去的阴霾,增加团队的羁绊。而后续则可以通过加入追加战士、打倒阶段型BOSS以及团队受挫等手段推进剧情的发展。

游民星空
主角团

虽然这样有”模式“的剧情发展模式相对固定,但却是讲好一个故事的基础,在这种模式的基础上,近年的战队作品有不少出彩的故事。

海贼战队在这一基础上发扬光大,形成了其特有剧情叙述模式。即在寻找前辈伟大力量的过程中,讲述每位成员的故事,丰富其形象,由回归的前辈开导该集中主要讲述成员,在剧集后期前辈们的回归基本结束后,人物的形象转变也完成了,这伙无法无天的海贼们转变成真正能守护地球的第35支超级战队,也诞生了属于自己的“伟大力量”。

后续的故事中,也有不少前辈的回归,如《鸟人战队喷气人》中的“秃鹫黑”结城凯、《魔法战队魔法连者》中的“魔法红”小津魁、《轰轰战队冒险者》的“冒险红”明石晓。总结来说,这是一个“传承”的故事。

游民星空
井上敏树力作:《鸟人战队喷气人》结城凯

没什么比力量的传承更能致敬的了,“我会继承你的意志,带着你的那一份力量继续努力”,给人喜欢的角色从未离去的感觉才是最棒的致敬。

至今日,距离《海贼战队豪快者》播出已过去10年,而超级战队也有了45支,在于其他纪念作相比,这部纪念神作仍证明了他的含金量(说的就是你,时王!),如果你有对小时候不知道看过那支战队的困惑,来看看《海贼战队豪快者》吧,你会找到属于你的那一只超级战队。

以上就是今天的游点意思特摄篇的全部内容了,我是Burningkane,一个喜欢特摄的人,我们下期再见!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安利最有趣的内容,发现被错过的精彩,这里的文章游点意思。
超级战队版的“帝骑哥” 东映最好的纪念神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7/14/origin_b_2021071416545366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