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点意思:新浪潮的旗手、科幻诗人 罗杰·泽拉兹尼推荐

Siwondark
2021-07-20 20:22:21 浏览:0 0

大家都知道,我们这档栏目的本职是给大家推荐一些冷门小众的有趣内容,所以我想来试试给大家推荐推荐小说。

本期想要推荐给大家的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科幻奇幻作家——罗杰·泽拉兹尼。

游民星空

我不想过多的讲罗杰·泽拉兹尼先生的生平事迹,毕竟作家以作品为重,不过还是有几点想提一下:他是率先倡导科幻创作应该从心理学、社会学和语言学三方面着手考虑,并打破了黄金时代太空冒险科幻大一统局面的新浪潮运动的旗手。他最为知名的长篇小说之一——《光明王》直接在手法和世界构架上影响了尼尔·盖曼的《美国众神》。他生前是乔治·R·R·马丁的好友,在马丁还未出名时,是他资助了穷困潦倒的马丁让他能够完成《热夜之梦》,而罗杰的创作风格也在马丁的身上得到了延续。

比起这些生平,我更想跟大家聊聊他的作品。考虑到当前大家的阅读习惯,我也不会去推荐那些长篇作品,不过恰好罗杰他也是最伟大的科幻奇幻短篇作家之一。

罗杰的作品通常富有极强的故事性和文学性,其文字优美,宛如诗歌,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总是称他为“诗人”的原因。同时他也极善于在充满奇思妙想、情节曲折离奇的故事中信手拈来的加入神话传说的映射,他有时会直接化用神话故事进行叙事,有时又会用极尽巧思的方式上演科幻世界中的神话传奇。

游民星空
泽拉兹尼先生最为出名的两部作品——《光明王》和《安珀志》

比如我接下来想要讲给大家的被誉为科幻文学史上最出色的短篇之一的《趁生命气息逗留》。

在一个人类已经逝去不知道多久的地球上,人类留下的重建世界的机器、高居太空轨道上的上界司命创造了一个帮助自己管理重建的助手——弗洛斯特,但在创造过程中出了一点点意外,本该完美的弗洛斯特混进了一些不安定因素。

地球上的洞窟中,为了应对上界司命损坏之类的特殊情况而设置的下界司命自意外启动后就一直是上界司命的死对头,两者一直在争夺重建地球的主导权。

有一天二者在争论中突然决定打个赌,它们安排了弗洛斯特和一个下界司命的机器人一起去学习、了解人类。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遇到了身上带着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的残骸的碎石机器人、与弗洛斯特对位的南半球统治者贝塔。弗洛斯特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关于人类的知识,但随着它知识的不断增加,它却越来越不理解人类该如何定义,人类到底是什么?

最后弗洛斯特决定它一定要成为人类,它一定要搞清楚到底人是什么。

游民星空
图中的立方体就是泽拉兹尼先生形容的弗洛斯特

虽然这招挺下三滥的,但是对不起各位,故事的结局还请大家去亲自读一下。

这个短篇几乎完美体现了我们刚刚说到过的罗杰的创作特点,它有极具文学性和诗歌韵感的文字,有奇思巧构的故事情节,还有在叙事过程中巧妙形成的神学映射。在这个短篇中,罗杰用他绝伦的技法巧妙的一点一点牵起读者的思绪,他没有任何的明示,也没有化用任何大家熟悉的宗教形象或故事,但是故事充满了神学意味,并且从神学和科学两个角度上来讨论了人的定义,最后又在完整的故事中为读者留出了思考这个问题的空间。我每次读完这个短篇都会沉入它带给我的问题思考良久。

这期游点意思其实到这里就该结束了,我才疏学浅,想不出该用什么好方法向大家表达这位巨匠的伟大,所以最后只能选择我最不想用的叙述故事的方法。最后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去读一读他的文字,体会一下他的思想。

至于推荐书目,愿意读大部头的朋友必不可错过《光明王》、《光与暗的生灵》以及《安珀志》,喜爱短篇的朋友们则建议购买《趁生命气息逗留》和《脸上的门,口中的灯》,这两个中短篇小说集总计囊括了二十六个中、短篇小说(或有版本不同,笔者手边的两本皆为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篇篇精彩。

最后,如果大家喜欢我们推荐一些作家或文学作品,还望大家在评论区多多留言,或者私信告诉我们,我们以后会考虑增加类似的内容。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下次再见。

人点赞
0人订阅
安利最有趣的内容,发现被错过的精彩,这里的文章游点意思。
新浪潮的旗手、科幻诗人 罗杰·泽拉兹尼推荐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7/19/origin_b_2021071917381049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