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点意思:译制巅峰《虎口脱险》 土耳其浴室与君对饮鸳鸯茶

心态良好的胖子
2021-07-19 21:45:23 浏览:0 0

1966年,一部有关二战的喜剧电影横空出世,一举拿下法国影史票房冠军。凭借着路易·德·费内斯等众多喜剧明星的精湛表演,为全世界人民带来了无穷的欢乐。同时,这部影片的中译本也成为了中国译配电影中的巅峰之作,上译厂的老艺术家们对影片台词的二次创作,成就了我们大多数人心中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虎口脱险》。

游民星空

影片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三名英国士兵在执行轰炸任务中,偏航飞到了拥有埃菲尔铁塔的“戛纳”,而巴黎早已被德军占领。机尾中弹,无奈之下,三名英国士兵只能被迫跳伞逃生。分别之际,三人相约土耳其浴室,以“鸳鸯茶”作为接头暗号,于是三人正式开启了属于各自的伞兵生涯……

游民星空

中队长“大胡子”雷金纳德掉到了动物园中;飞行员麦金托什掉到了剧院的房顶,躲进了指挥家纳伯尔的房间里;而另一名飞行员皮得成为了三人之中最不幸的那个,“天降正义”的他没有想到,他的这一举动,彻底打乱了脚下这位法式磨洋工的一生。降落伞“成功”地卡在了倒霉蛋油漆工老布的工作台上,而下方不巧正在举行德军的列队仪式。随着油漆桶的掉落,帅了没十秒的德军将领瞬间成“油漆人”,而倒霉蛋老布也只能无奈和这位英国士兵踏上了逃亡之路。

游民星空

倒霉蛋老布承包了影片开头全部的笑点,为了躲避德军的抓捕,老布还与女主(女神)朱丽亚上演了一幕精彩的夫妻吵架,美到犯罪的朱丽亚一时让老布忘了神,出门望风却不小心关上门的他仿佛偷情被抓的小三,一度让笔者笑到肚子疼。

游民星空
真正的金发碧眼

游民星空

随着德军搜查队的介入,指挥家纳伯尔的排练被迫结束,本身就是暴躁老哥的他从不给德军好脸,气急败坏的走回了自己的房间。放下自己的“本体”(颇具艺术气息的假发),戏剧性地“敲头”让我惊叹原来早在五六十年前,“帽子(头发)才是本体”的梗就被运用到了影视创作中。

游民星空
假发才是本体

随后飞行员麦金托什的出现让暴躁老哥只能选择帮助这名英国士兵,替他前往土耳其浴室,寻找接头人,就此逃亡小队的人员全部登场。而另一方倒霉蛋老布也“自愿”替皮得前往,两名法国人踏上了寻找“大胡子”队长的洗浴之路。

正所谓经典永不过时,伴随着“鸳鸯茶、鸳鸯批、我跟你、你跟我……”这段被影迷传唱的暗号小曲,尴尬而又GAY里GAY气的土耳其浴室接头呈现在观众们面前。上译厂的老前辈们创意性地把原片中“tea for two”改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鸳鸯茶”,无形之中融入了只有中国人听得懂得暧昧。无论是两个说英语的法国人,还是叉腰看傻子的“斯大林”,每个场景都能让观众喜上眉梢。

游民星空
高级军官亲自押犯

作为一部优秀的喜剧电影,连续密集的笑点轰炸,才能真正成为一部经典之作。德军躲柜守株待兔、倒霉蛋老布身披德国高级军官服、强迫症大胡子拔断炸药引线、“德军高级军官亲自押罪犯”、女装大佬站街抢衣服,在短短半小时的时间内,高密度的笑料重复看了很多遍,仍让笔者捧腹不止。

然而故事总会一波三折,逃离了歌剧院,却错过了火车。分道扬镳的他们只能各自寻找出路。影片并没有给我们过多喘息的机会,公路上的“南瓜道具赛”又成为影片的一大高能。一车南瓜人与德军斗智斗勇,“分头行动”的摩托车小队、“压线哥”的“严谨行驶”都在法国“今日乳德”反击战上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游民星空
严谨的德国人

弄巧成拙,逃了半天的指挥家和老布误入了德国军官的生日宴会,好在有女主帮忙,这次“重返德军总部”的旅程才得以有惊无险的落幕。然而全程高能形容这部剧一点也不过分,落脚休息的指挥家和老布却因为拌嘴争吵进错了房间,正巧与德军将领睡在了一起。搞笑的睡觉场面一度让我想起了《人在囧途》(王宝强和徐峥共睡一张床的糗事)。

游民星空

命运轮回,分开的两拨人又走到了一起,在搞乱“德军总部”后,他们还不忘把自己逃生的汽车轮胎的气也卸了……还好有修女的及时帮忙,众人驾驶着马车前往远处有着滑翔机的牧场。

游民星空
人狠起来自己车胎都扎

跳脱出现实,“任你飞”的滑翔机成功升空,电影也即将宣布结束。然而反转来了,仅靠风力飞行的滑翔机被大风吹的掉转了机头,飞向德军。压轴出场的“对眼”果然不负众望,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痛击我的队友”,而这一幕“对眼打飞机”也成为了影史的经典画面。

游民星空
长官,你看我打得准不准

到这里影片便真正的完结撒花,伴随着大胡子激动大喊“法国万岁”,这帮由英国人和法国人组成的逃难大队终于“虎口脱险”。落日下,两架橙红的滑翔机在空中“漫步”,逐步舒缓着我们早已笑疼的胃。

游民星空
Vive la France

作为童年的记忆,每看一遍都带有着不同的体验,小时候懵懂无知,如今再看,活宝们的逃生之旅充斥着法式的高级黑。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表达对战争的残酷的斥责。通过一个个小人物对生活的向往和热爱,传递出世界上每个人对和平的热爱。正义的一方终将被幸运女神眷顾。这,就是法式的浪漫。

人点赞
0人订阅
安利最有趣的内容,发现被错过的精彩,这里的文章游点意思。
译制巅峰《虎口脱险》 土耳其浴室与君对饮鸳鸯茶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7/19/origin_b_202107191658239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