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点意思:蛮荒西行《无人区》 人与猴子最大的区别是会用火

心态良好的胖子
2021-08-02 21:43:40 浏览:0 0

如果说有一部电影会让你每年都翻出来看看的话,对于笔者来说,这部由宁浩执导,徐峥、黄渤等主演的黑色幽默电影《无人区》便是我心目中的最佳选择。在方圆五百里的无人区,人性的光芒究竟如何绽放光芒,就让笔者带各位走进那条没有尽头的公路,体会那场绝境之中力挽狂澜的故事。

游民星空

故事的开篇伴随着“人群”诞生的旁白娓娓道来,猴子们为了生存,便需要合作,而合作需要想着别人,因此才有了猴群。而有了猴群,慢慢地便有了“人群”。电影的开场导演便把我们带入到一个摸不着头脑的问题,西北荒漠还有猴子?讲猴子为啥要从捉鸟说起?我们只能带着这样的疑问一步步的看下去。

游民星空

西部荒漠上,黄渤扮演的杀手成功捉到了一只“鸟”,作为国家级保护珍禽,这只阿拉泰隼可以卖到100万的高价。然而不巧的是,还没等出发便被警察逮个正着。开往警局的路上,百般行贿未果后,黄渤对刚正不阿的警察说出了这样一番话:“你好人啊,但是,好人不一定有好报,你说呢。”话音刚落,警车便被一辆越野车从侧面撞翻在地,警察倒地不起,而黄渤也受了些伤,撞车的人便是本部电影的Boss——西北盗猎团伙的老大。这是影片第一次为我们呈现出“原始森林”的景象,在这片全无秩序的无人区中,没有什么法则,有的只是本能的兽性,在这条公路上,弱肉强食,充满了黑色与犯罪。

游民星空

镜头一转,还有头发的徐峥(饰演潘肖)出现在我们面前,作为北大法律系的高材生,名和利一直是他所追求的,不甘于“新锐”律师的名头,定要有一天成为众人皆知的“著名”律师。电影在这里设计的颇为巧妙,作为整部电影唯一一个有确定姓名的角色,似乎注定了他的命运,在这趟“鸟不拉屎”的诉讼案的路上,在这片无人区,注定只有他一个“人”。

游民星空

为了躲避警察的追查,老大“自首”假装发生车祸(意外)撞死了警察,让手下杀手先行离去,而案件请来的律师便是潘肖。作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律师,这场辩护自然不在话下,法庭上巧舌如簧,非常顺利地帮助老大洗脱了罪名。二人随后前往餐馆就餐,老大承诺十天后付清余款,然而潘肖却蹬鼻子上脸,要求用一辆红色轿车作抵押。影片至此,潘肖作为一只城市钢铁森林里的“猴子”,自认为掌握了全局,只要遵行法律准则,掌握法规的漏洞便可以站在山顶,俯视众人。然而他错了,进入到这片原始森林,便没有了法律,没有了在城市中那“习以为常”的人性。就这样潘肖落入了老大的圈套,轿车也是故意作为抵押(车底藏着隼),就是为了让潘肖这样的外人顺利地通过路检,再在半路截杀他拿回隼。

游民星空

驱车回家的路上,潘肖却“不巧”遇到了一辆拉满干草的货车。这也为我们带来了整部影片最为搞笑的片段。每每看到此处,都不由得让我想起《蛮荒故事》中两个路怒族的那段屎尿屁、同归于尽的大战。和《蛮荒故事》一样,在现代这个充满秩序和教养、文明的人类社会,我们仍然会变得没有逻辑、我们仍然极具兽性,一遇挑衅便丧失了理智,陷入无端的暴怒、失控。在这场简短的公路追逐战中,人性的报复心和不计后果的极端自私,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最后潘肖的“原谅”的快乐,不是因为“修补”了自己,而是因为“毁灭”了别人。

轿车被货车司机砸碎了玻璃,这便导致潘肖看不大清前方的路。倒霉蛋永远倒霉,偏偏这时杀手正装作汽车抛锚准备设法拦截潘肖。倒霉催的他迎来了影片中第二次被车撞,陷入了深度的昏迷。潘肖以为撞死了人,这让他开始慢慢发现事情逐渐走向了自己不能控制的方向。他赶紧把人装进后备箱,开车驶进加油站“夜巴黎”。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黑店,潘肖再一次体会了人性的险恶,做贼心虚的他也不敢轻易让人修补他的车。此时的他,名和利仍没有抛下,想要报警电话还是挂断了,而想要处理“尸体”的罪念也在人性最后的底线挑战中被抛之脑后。

游民星空

兜兜转转,作为“服务生”的余男和潘肖逃了出来,却发现了潘肖的秘密。然而荒诞的影片在此时迎来反转,昏迷的杀手并没有死,醒了过来。他质问潘肖道:“人撞上了,为啥不救呢?”“他死了吗?”“没死你往人身上浇汽油干啥呢?”猝不及防的三连问重重的敲在了潘肖的心头。曾经想要成为全天下知名的律师的他心灵受到了重创,原来在这片原始森林中,“我”也失去了人性,“我”也失去了秩序。小时候我不愿听老师们拿小动物讲事,而现在,“我”却满身兽性,“我”却成了动物,成为了坏人。

游民星空

为了追回逃走的余男,黑店父子俩追上了他们,戏剧性的转折再次呈现。杀手不光迎来了他第三次车祸,还在这里葬送了自己的生命。俗话说得好,惹谁也别惹憨批,三言两语讥讽之下,杀手“传奇的一生”倒在了二傻子的铁锤之下。知晓隼的存在,黑店父子决定代替杀手前去交易。

而后被Boss至于死地的潘肖也在余男的“搭救”下,侥幸活了下来。良心发现的他,并没有选择跟警察“打道回府”,而是选择孤身前往,解救余男,解救自己丢在这片荒凉无人区的“人性”。

游民星空

骑上马的潘肖奔驰在路上,镜头也逐渐的拉远,完完全全呈现出一部“西部片”的景象,茫茫荒野,真就一马力了,一时让人怀疑是不是要前往黑水镇。

伴随着一番人性间的较量,潘肖凭借着“知识的力量”,带领余男逃离了“地狱”。然而老大并没有死去,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他将拦路的人全部解决掉。为了让潘肖绝望,老大决定让他亲眼看着余男被自己开车压死。而历经万难的潘肖也终于重拾“人性”,点燃了货车上的油罐与老大最终同归于尽。从一个利益熏心的大律师,到为了杀人灭口的生存者,再到最后为人牺牲的奉献者,影片的全程为观众们呈现了潘肖在这个“动物世界”中的挣扎,最终他留下了一点点仅存的人性,最终他找到了自己。

游民星空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会用火”作为本片最后的点题句,这实际上是一种艺术化的表达方式,最初的“火”,是用来复仇点燃干草,是用来生存毁尸灭迹,而最后的“火”,是用来拯救生命。人与动物不同,人不止有本能的需求,还具有那份独特的“人性”,人一直在学习成长并不断自省,人心中的善,这便是二者最大的区别。

游民星空

早几年,我在重温《无人区》的同时,发现了影评中有着与以往不同的解读,笔者便分享给大家。《三体》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失去人性会失去很多,失去兽性会失去一切。这句话带给了我们新的角度去理解,恶人不会因为你的三言两语就被感化,潘肖的“自醒”也并非出于同情心,他只是明白了那些需要去守护的珍贵的东西,必须要用“兽性”去捍卫。之所以潘肖找回了自己,是他发现了那个愿意为之坚守的东西,甚至不惜牺牲自己。不要惧怕兽性,兽性也可以成为守护人性的力量,而这才是最耀眼的人性光辉。

以上便是我对该电影的一点拙见,我是心态良好的胖子,我们下期游点意思再见。

人点赞
0人订阅
安利最有趣的内容,发现被错过的精彩,这里的文章游点意思。
蛮荒西行《无人区》 人与猴子最大的区别是会用火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8/02/origin_b_202108021749203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