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还原真实古战场 这款游戏找博物馆做“鉴定”

FTD
2022-01-04 19:31:18 浏览:0 0

历史人,历史魂。我喜欢历史,所以大学选择了历史专业。

作为一个游戏发烧友,我梦想有一天能身披战甲、手持长枪,骑马冲杀在中国古战场上。为此,我尝试了许多主打“真实战场”的古代国战网游。战甲、长枪和战马倒是配上了,我也登上了战场,但它们与史实的不相符,让我觉得如鲠在喉。

游民星空

这也难怪,毕竟在文化自信的大环境下,国风元素与真实战斗体验,赢得了玩家的普遍认同与好感。而游戏厂商为了抢人,不管自家产品的拟真度如何,都要挂上“真实战场”的标签,进而造成了该品类市场的良莠不齐。

从一次次满怀期待,到一次次受骗失望……我觉得谁要是还相信“真实战场”,那他就是个傻子。同时,我也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历史文玩可以通过鉴宝机构来鉴定价值,那么把游戏也送去鉴定会怎么样?

而就在前不久,国内最大的城墙博物馆搞出了个挺“野”的鉴定操作——南京城墙博物馆要给游戏鉴定历史“纯度”,鉴品是国战网游《战意》。

电子游戏联动博物馆,这不算少见。但此前大多是文创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我国优秀历史文化。而《战意》与南京城墙博物馆这次,不仅传播古代城墙文化,还给游戏的历史浓度“验明正身。

游民星空

这波操作挺让我猝不及防的,倒不是因为我的想法跟策划撞在一块了,而是南京城墙博物馆的“来头”可是够大的,它是我国首个加入ICOFORT(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城防与军事遗产委员会)的文博单位。

游民星空

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明城墙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座丰碑。明城墙的瓮城剑走偏锋,别人都是放在城墙外作为第一道防御,但它却是历史上第一个把瓮城放在城里的。这个在当时看上去很“奇葩”的设计,直接让此前最薄弱的城门变成了坚固的壁垒。就拿中华门来说,四个城门加三个瓮城,这真是一套接一套。一个能从外面顶着四面的弓弩手杀进来,并连破四门的人,那可真是上演历史版的圣斗士星矢勇闯十二宫。除了这些之外,南京城墙的红衣将军炮,一墙的明火铳,神机五千营的塑像都让明史爱好者狂喜。

游民星空

既然南京明城墙如此优秀,那它为何要与《战意》展开一波共研?

如果用两个字形容《战意》那就是“攻城”。战意世界有无数的城池,或多来自于历史长河,但是如此纯度地复刻历史名城还是第一次。在这款冷兵器骑战网游里,我能化身为带兵攻城打仗的将领。无论是刀、矛、斧还是弓弩、火铳等武器,它们的物理材质和动作还原度都蛮逼真的,打起来非常爽。

游民星空

除了亲自上阵杀敌之外,我还可以指挥部队集结、突进、变阵,见识到世界各大兵种的奇特外观与独特战斗方式。比如波兰翼骑兵,他们真的像史料记载的那样身背羽毛。又比如能扛能打、移动灵活的藤甲兵,他们真的害怕被火烧。

游民星空

此外,绕后偷袭、声东击西等兵法谋略的运用,以及千人攻城、沉浸感十足的战场环境,使《战意》里的古代战场显得越发真实。

每次我去战意贴吧逛的时候,总能看到玩家们的将军豪迈气质还不曾消散。你玩家公会招个人都要古文,打个PVP还要先发檄文连招人、约架都这么有仪式感……这种独特的玩家文化,似乎从侧面映射出了游戏的沉浸感与历史真实度。难怪南京城墙博物馆,不仅愿意鉴定《战意》的历史浓度,还与它搞共研。

游民星空
招人

游民星空

连招人、约架都这么有仪式感……这种独特的玩家文化,似乎从侧面映射出了游戏的沉浸感与历史真实度。难怪南京城墙博物馆,不仅愿意鉴定《战意》的历史浓度,还与它搞共研。

《战意》与南京城墙博物馆作为各自领域的“扛把子”,他们的共研也是蛮有看头的。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了还原真实古战场 这款游戏找博物馆做“鉴定”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1/04/origin_b_202201041934489891.jpg